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高房价下白领众生相:租房不容易 买房靠冲动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潘晟
2009年12月07日05:03

  "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这已经不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如此呼吁了,上海房价高企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对于在这个大城市工作的小白领来说,高房价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



  最近《蜗居》这部连续剧非常火爆,"一平米的格子间,每日挤公交,中午一个盒饭,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被视为是小白领生活的真实写照。不过,如今高房价甚至吓得不少人连当房奴的勇气都所剩无几,只能选择相对便宜的租房来寻求一个安生之所。在上海这座大城市中,喝着咖啡,拎着笔记本电脑,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的白领们却只能做一个小访客,"房子"这个名词足以让白领们小小的优越感荡然无存。

  租房也不容易

  采访对象:单屾月收入:6000元小单今年刚刚从广州调到上海工作,在两个高房价城市逗留过的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就是:"租房也不容易啊。"小单目前的房子位于浦东,一室一厅的房子每月房租是2400元,差不多占了小单月收入的四成。

  小单说,在刚到上海的时候,租的房子也在这附近,价格只要1800元,因为急着找个地方住,也就没有太仔细地看房。不过,住了不久之后,就发现下水管经常会堵塞,下雨天渗水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小单说:"那时候心情被房子搞得很差,所以一有时间就到中介去看房子,三个月一到就搬到了现在这间房子,虽然贵了一点,但毕竟这也算是自己的一个小窝,要是太寒碜了实在对不起自己。而且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在家里工作的时间会比较多,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吧"。

  不过,最近小单又有了一件烦心事,因为房东准备要涨价了。"房东说是要涨到3000元,半个月的工资交房钱实在是太贵了,要是平时有个什么大件消费的话,基本上这个月就得向朋友借债了,只好先和房东谈谈看咯,要是能谈到2700元、2800元左右的话,那咬咬牙还能接受。不过看房东的口气,松口的机会也不大,所以现在也只好开始准备再去找房子了,租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小单颇为无奈地说。

  记者手札:俞正声书记说过,"上海的发展取决于人才,如果房价高昂让人才都不来了,上海有什么希望呢?"而如今,房租吞噬半数月收入的情况在上海小白领中已经是越来越常见的现象,对于这些怀着上海梦的外地有志青年来说,每月交完房租,再加上水费、电费、交通费等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能做个"月光族"已经算是不错的结果,有时候还要拆东墙补西墙,上海梦在高房价下已经支离破碎。不可否认,房地产在上海经济发展中起到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的高房价已经正在成为阻碍上海吸引人才的绊脚石。

  现在能凑合,将来呢?

  采访对象:李晖月收入:8000元小李现在是和朋友一起合租的房子,2000元的房租对于月入8000元的他来说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不过,始终高企的房价却也是小李挥之不去的梦魇。小李说:"要是只是自己一个人过的话,现在的生活状态当然可以。住的方面凑合凑合过就得了,平时和朋友一起吃个饭,出去happy也可以很潇洒,但是关键的问题是,现在和女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难道说婚房也要凑合凑合吗?至少我不能接受。"

  "要是想买房子的话,就算是120万元的房子好了,先不说首付24万元还没着落,每个月的还掉房贷之后生活质量下降是肯定的了。而且要是有了孩子的话,开销肯定还要多很多,买房之后的负担实在是不敢想啊。而且现在不少人都说可以租房结婚,但能不能找到满意的房子,能不能稳定地租下去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是婚房,是两个人的家,要是不满意或者住不了一两年就得搬家,这样的房子怎么能够称得上是家呢?而且,我和我的女朋友都没有上海户口,要是租房结婚的话,小孩的户口落在哪里?小孩上学怎么办?"小李接着说道,"现在只要一想到买房子这件事情,就觉得脑袋要大一圈,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现在是能凑合,那将来呢?"

  记者手札:看得出小李是一个相当有责任心的人,而且做事也考虑得很长远周全,但在高房价的环境下,买房无疑成为了压在小李心头上的一座大山。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而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应该也是大多数国人的心愿,这应该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但如今梦想的翅膀已经托不起沉重的房价。而且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暂时也看不到回头的迹象,我们不禁要问,现在已经如此,那将来呢?

  裸婚进行时

  采访对象:周烨月收入:8000元相比起还在做"租房一族"的白领,小周可以说是幸运的,年纪不大的她已经历过了买房、卖房、再买房的过程。谈起两次的买房经历,小周说,"买房有时候真的就是要靠一时冲动"。"第一次买房是我和我老公准备结婚的时候,当时真的就地段、朝向、房屋结构之类的都没有考虑,就想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能买到第一套房子也很运气,当时我正好到杨浦区那边办公事,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售楼处,就去看了房子,然后就和老公打了电话,说准备买房子。说实话,因为当时是坐售楼处安排的车去的小区,所以在决定买房子的时候,我连周边的交通是什么样的都没有搞清。"小周笑笑说。

  小周接着说道:"第二次买房的时候是在今年,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把第一套房子卖了,然后租房过渡。这次想得就是住的稍微宽敞一点,离单位近一点,也没有去考虑什么房价走势。现在我和我老公的工作都算稳定,虽然说现在每个月还款的压力的确不小,但生活也算不上节衣缩食,而且至少我们已经改善了自己的居住环境,我还是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的。"

  记者手札:买房是一件大事,瞻前顾后是人之常情。不过小周的买房经历却也给那些正在犹豫中的购房者提了个醒,面面俱到是好事,但想要买到面面俱到的房子却绝非易事,有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相比起小周买房的时候,现在的房价已经上涨了30%多,高房价这盆冷水似乎已经足以浇灭大多数小白领买房的冲动。

  买房有时候就是要靠冲动

  采访对象:郑翼月收入:7000元"最近刚刚搞定了爸妈,终于同意让我们租房结婚,接下来要再接再厉,争取把婚宴也取消了,将裸婚进行到底",小郑这样和记者说道。"买房子实在是太贵了,我们小夫妻都没有户口问题,所以租房还是很划算的",小郑和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我们双方收入加起来可以拿出结婚的钱大概在40万元左右,租房的话,由于房东和我们家算有些交情,所以长租没有问题,而且在租金上比较优惠,价值200万元的房子月租金只要4000元,第一次租期是5年,5年之后可以随意续期。也就是说只要一次性付清24万元之后,未来5年基本上没有什么负担,5年后每月4000元的房租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也不算太贵,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不会太大。而40万元要是买相同价位房子的话,基本也就是首付的钱,婚宴、装修、家具的钱可能还得另外借钱,再加上未来每个月少说也的还个7000多元的房贷,生活压力非常之大。"

  小郑说:"我觉得与其让父母和自己一起背负起沉重的购房压力,还不如租房结婚。虽然说这种观念对于老一辈来说有些难以接受,不过相信未来这种租房结婚的观念会逐渐成为主流,而且等以后条件成熟了,再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也不迟"。

  记者手札:在国外,租房结婚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而在高房价和传统观念的对抗过程中,相信这一观念会得到越来越多年轻白领们的认可。这可以说是一种社会的进步,但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的无奈。不过,根据各中介提供的信息,随着目前房价的畸高,有越来越多的房东开始提高房租或是索性转租为售,像小郑这样能够租到又好又便宜房子的毕竟只是个案,如果未来连租房结婚都成为难以承受之重,那么年轻人真的要露天席地的"裸婚"吗?

  编后:上海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但高企的房价已经成为了放飞梦想的枷锁。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对于那些工作时间不长的小白领来说,高房价这一冷冰冰的现实却足以冻结他们的热情。对于这些衣着光鲜的小白领们来说,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或许是他们心情的真实写照,但即使是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也成为了他们难以企及的奢望。高房价使得不少外地来沪的有志青年,不得不唱着周华健的《其实不想走》黯然离开上海曾经让他们充满憧憬的地方。而即使对于那些靠父母帮助而付完首期款的白领而言,长期高额的月供也使他们背负着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上海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但在高房价之下,上海梦的光环似乎已经有些黯然失色了。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