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存款400万不够养老 中年家庭咋理财能安享晚年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洪少猛
2009年12月03日05:32

为更好的为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资料

  李先生46岁,目前资产情况:活期存款130万元,一年定存150万元(刚存一个月),三年定存120万元(2008年初存的),理财险90万元,公募基金40万元。>>>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资产配置诊断:

  现金类资产:

  李先生于2008年初做的120万元三年定存,利率5.4%,到期前暂不考虑调整;2009年10月底做的150万元一年定存,利率2.25%,此部分资产收益率较低,资产配置不合理。

  理财险:

  李先生配置的90万元理财险是2008年6月中旬做的,投资期限为3年,倘若以目前市场利率计算,李先生持有该理财险3年到期平均收益4%-5%,考虑到目前赎回会损失部分利息,所以暂且不调整。

  公募基金:



  李先生于2007年底购买80万的公募基金,今年初赎回部分基金,目前保留在公募基金的资金有40万。李先生购买的公募基金全部为股票型基金,考虑到李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 ,投资目标为适度增值,而股票型基金仓位限制严格(股票型基金仓位需要保持在60%以上),欠缺灵活性,风险较高,配置不合理。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中天嘉华理财师洪少猛答复如下:

    资产配置建议:

  李先生先已过中年,可重点选配收益稍高,风险较低的稳健类投资工具。建议李先生配置20万元现金类资产、200万元固定收益类资产和100万元非固定收益类资产。

  现金类资产:

  李先生目前收支略有盈余,短期内无大额支出计划,所以建议配置20万的短期资产。其中,可配置5万元的活期存款,另外的15万元可配置超短债、货币市场基金或者七天通知存款,以提高短期资产的收益水平。

  固定收益类资产:

  鉴于固定收益类资产需要重点考虑安全性和稳定性,建议李先生在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中,着重选择固定收益类信托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信托可分三大类:政府基建类;股权质押类;房地产抵押贷款类。由于李先生并不信任房地产行业,所以建议配置100万元的政府基建类信托以及100万元的股权质押类信托。政府基建类信托,需要关注当地财政收入情况以及政府财政支付能力。而股权质押类型信托,需要关注股权的市场价值和其特定的保障机制。

  非固定收益类资产:

  建议李先生配置50万元的投资连结保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可以考虑配置成长型帐户(股票基金组合)20%,稳定型帐户(债券基金组合)80%。另外,建议李先生卖出所持有的40万元股票型基金,转而配置50万元仓位调整灵活并更具防守性的券商集合理财或者阳光私募基金。

  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理财规划师 洪少猛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