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攒钱也要动脑筋 教你如何用最少的时间攒够50万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2月01日05:52

  在上海等一线城市中,50万可以说是能够过上小康生活的最基本的资金需求,它基本满足了购买一套中档住房首付的要求,也能达到一些理财产品的最低购买起线,从一定意义上讲,攒够50万元相当于迈上了致富的第一级台阶。如何尽快攒够50万,是很多年轻人所关注的问题。我们通过一些案例来为读者指出一条正确的捷径。

  攒下第一个50万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我的钱怎么老是留不住呢?”沈臣不只一次地向本刊记者抱怨。外贸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头衔看似荣耀,却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财富积淀。“算算收入不少,怎么卡上余额还是只有5位数呢?”沈臣觉得,他这一年算是白忙了。而与他有着同样烦恼的小白领不在少数。网友对白领的重新定义或许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什么叫‘白领’?今天发了薪水,交了房租、水电煤气费、买了油盐酱醋米、摸摸口袋剩下的钱,感叹一声,‘这个月的工资又白领了……’”很多人辛辛苦苦、忙忙碌碌工作几年后却发现两手空空,可怜的存款数额甚至称不上为资产。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人的境况截然不同,他们运用巧妙的理财手段比其他同龄人更快致富,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朝财富目标迈进。

  10年攒足50万

  在后面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王怡、庞伟等正是这部分年轻人的缩影,他们的故事值得很多人特别是刚刚走入社会、开始自己打理财富的年轻人学习,他们用比大多数人更少的时间赚到了人生第一个50万,为将来的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杨阳、朱琳、陆佳颖也正通过不同的攒钱手段朝着50万大关挺进。

  可能你会说,“这些人有什么了不起的,有人没毕业就赚了100万呢!”当然,那样的年轻人的确很了不起,但我们把王怡、庞伟的故事告诉大家,是因为他们的经历更具有效仿性,虽然在同龄人中资产积累并非最多,但他们的每一元钱都是亲手挣来的,完全白手起家、没有特殊的背景、没有依靠父母的资助,这样的例子对很多“零起步”的年轻人具有参考意义。

  为什么要以50万元作为一个目标呢?其实,只要你稍加估算就会发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中,50万可以说是能够过上小康生活的最基本的资金需求,它基本满足了购买一套中档住房首付的要求,也能达到一些理财产品的最低购买起线,从一定意义上讲,攒够50万元相当于迈上了致富的第一级台阶。

  从时间的角度看,越快踏上这第一级台阶当然越好,对个人和家庭长远的经济发展更加有利。考虑到各方综合因素,我们认为在10年之内完成这个目标最佳,最迟不宜超过15年。一是对大多数大学毕业生而言,35岁之前需要完成很多人生大事,比如结婚、生育等等,虽然资产积累刚刚起步,但花钱的地方却很多,如果不能尽快累积财富,很可能耽误人生大事;二是经济的发展对财富积累的要求也不断变化,收入起伏、通货膨胀等等都可能使50万元所蕴含的价值在未来发生很大改变,如果预设的累积时间过长,很可能在攒到50万元时却发现已经不再能满足当时的需求了。

  定量的目标更有盼头

  “我也有理财目标,购房、买车也是我的理想,可为什么还是没法攒下钱呢?”沈臣对设立理财目标提出质疑,而这样的感受想必会引起不少小白领的共鸣,“就算自己再怎么幻想买房、买车,可就是兜不住口袋,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模糊目标”惹的祸。所谓“模糊目标”就好比买房、买车、装修、结婚等非量化的需求,人们虽然对这些目标有所期盼,但究竟需要累积多少资金、大约花费多少时间却没有直观的感受,在现实生活中也就不容易落实到行动。

  理财专家分析,如果我们把笼统的“攒钱买车”演变为“3年攒下20万元”的定量指标,是不是显得更加明确、更有奔头呢?

  10年攒下50万并非不可能

  以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起步工资2500-4000元的水平估计,要在10年内攒够50万元难度不小,但稍有难度的目标更有监督、鞭策作用,反之,如果随随便便订个触手可及的目标,很容易失去奋斗的动力。

  要达到这个看似遥远的目标,首先需要一份合理的收支规划。由于年轻人的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如果一直过着“月光”生活,那么再怎么嚷嚷着攒钱也无济于事,而如果能够在合理范围内省下不必要的开支,不仅月结余有了,还可以进一步将其变为投资本金,加快财富的增长速度。

  其次,我们千万不能忽略工资上涨的因素。10年前,35岁以下每月收入5000元的绝对少数,而10年后的今天,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年轻人大有人在。由于25—35岁是事业发展的高速阶段,此时的收入增长速度会快于社会整体平均水平,所以工资上涨将给年轻人的财富增长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最后,加快财富积累离不开投资理财。简单依靠银行活期存款的利息无法抵御通货膨胀,躺在账户里的工资余额表面上看数字在不断增长,可其价值很可能正在默默缩水。对于那些月结余本身不高的年轻人来说,要10年内攒够50万元,就更需要一台“财富加速器”了,而合适的投资方式加上长远的投资眼光正能发挥这样的作用。

  当然,我们现在所讨论的都是一个人在10年内如何努力攒下50万元,当情况变为两个人共同奋斗时,我们发现积累的速度将会更快,实现50万元目标的时间也就相应缩短了,但与此同时,两个人的财富目标很可能需要提高至80或100万元,这就需要根据两个人的共同需求重新制定了。

  攒钱也要动脑筋

  像沈臣那样动动嘴皮子或是凭空幻想下就想攒到钱的当然不会成功,通过王怡、庞伟的经历我们可以发现,尽快攒到人生第一个50万主要靠提高收入和精明投资来实现,而要通过投资来使资产保值增值,就先要有原始积累。

  因此,攒钱三大诀窍就是:多赚、能省、善于投资,三者缺一不可。用公式来表示可以写成:50万元=投资金额(收入-支出)×投资收益^投资时间(年数),简单来说就是将各项结余通过复利运转的投资方式产生收益,最终达成50万元目标。

  附表:

   年度投资金额 投资收益率 实现50万元目标的时间

  A 每年6000元(平均每月500元),无增长 10% 24年

  B 每年12000元(平均每月1000元),无增长 10% 18年

  C 首年12000元,之后每年以5%增长 10% 14年

  D 首年12000元,之后每年以10%增长 10% 11年

  E 首年12000元,之后每年以10%增长 12% 9年

  文中附表列举了五种不同的投资情况,从中我们能进一步感受攒钱三大诀窍所发挥的作用。

  先来看看A与B,两者收入均没有增长,但后者的结余较前者多出一倍,因此在相同投资收益率作用下,后者实现50万元目标的时间较前者缩短了6年,这一比较说明高结余有助于早入实现理财目标,但仅靠“多省”仍然需要18年。

  C代表了收入上涨后的情况,当年度结余出现5%平稳增长后,这样的上班族只需要14年就能攒到50万元了。如果这个速度还是不能让你满意,那么来看看当结余增长率提高到10%后情况,我们发现,这样的上班族只用11年就可达成理财目标了!C、D两种情况充分说明了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保持一定收入增长对累积财富有多么重要。

  而最后一种情况E显然是五种中速度最快的,既能保证年度结余平稳、快速增长,又有较高的投资收益率,所以这样的上班族只用9年时间就可攒到50万元。这也再次证明了,在能赚、多省、善于投资三管齐下作用下,人生第一个50万并不遥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