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美元反弹打压黄金价格 对迪拜危机反应过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30日08:04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周五在纽约市场跌至每盎司1174.2美元报收,比上周四每盎司1192.6美元下跌18.4美元,跌幅为1.54%,盘中一度跌至每盎司1136.8美元,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缘何急剧下滑?

  美元反弹打压金价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缘何急剧下滑?市场人士分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元反弹打压金价。

  迪拜当局上周三宣布将与债权人重组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的债务,并寻求延迟6个月偿还债款,该消息令全球市场震动。这负面消息不仅使美元兑欧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反弹,而且也成为现货黄金价格急跌的直接诱因。

  世界金融市场遭到阿联酋国有企业迪拜世界公司拟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消息的沉重打击,而欧洲银行大多都与中东公司有业务往来,从而引发投资者对中东及欧洲金融市场动荡乃至新兴国家经济走势的不安,欧元、澳元、英镑等随之遭抛,这也加快了现货黄金价格下跌的步伐。

  美元在投资者的避险买盘推动下大幅上涨,至黄金市场收盘时,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大涨1%至75.04,而在当天凌晨的交易中,美元指数更是一度上涨至75.665的高点。黄金的保值属性遭到大幅削弱,从而被迫自历史高点大幅回撤。

  油价下跌拖累金价

  市场人士认为,油价下跌也拖累了金价。受迪拜世界债务危机影响,纽约原油和股市也大幅下挫,进一步拖累了现货黄金价格的下跌。上周五开盘后,美国原油期货交易所大量卖盘一度将纽约市场油价打压至每桶72.39美元的低位,跌幅超过7%。由于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大宗商品和股票价格全线走低,进而导致上周五现货黄金价格急剧下挫。

  此外,投资者恐慌杀跌。由于上周四美国市场因感恩节休市一天,上周五纽约黄金市场开盘时出现补跌。一些投资者猜测,如果迪拜无力偿还债务,有可能发展成2001年阿根廷债务危机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主权债务违约事件,甚至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风暴,破坏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投资者纷纷撤离高风险资产,避险货币美元因而大幅上涨,从而打压金价,金价盘中一度跌到每盎司1136.8美元,跌幅为4.68%。随着投资者恐慌杀跌行为的慢慢平息,纽约黄金市场金价逐步反弹。截至收盘,现货黄金价格收于每盎司1174.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8.4美元。由于上周四美国市场因感恩节休市一天,上周五纽约黄金市场开盘时出现补跌,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跌到每盎司1136.8美元后强劲反弹,跌幅才逐渐收窄。

  另外,黄金领跌贵金属。上周五没有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迪拜债务危机上。鉴于美国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也可能受到迪拜债务危机波及,现货黄金当天成为贵金属市场的领跌品种。

  对迪拜危机反应过度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黄金市场对迪拜债务危机有些反应过度上周五现货黄金价格暴跌是暂时的。

  上周五是美国感恩节假日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年底节日购物季的第一天,黄金市场交易清淡,波动幅度被放大。况且,随着多家欧洲银行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表示他们对迪拜事件的风险敞口不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开始缓和,现货黄金价格在北美交易时段收复了此前的大部分失地,因美元从高点回落后市场出现逢低买盘。因此,现货黄金价格坚挺的状况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现货黄金价格仍有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并逼近每盎司1200美元心理关口。(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