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感受"黑色星期五" 美国人一年中最疯狂的购物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9日09:28
  记者 刘丽娜

  早就听说,以爱购物闻名于世的美国人每年有一天最疯狂的购物日——“黑色星期五”,也就是感恩节后的第一天,它同时标志着圣诞购物季拉开帷幕。27日是今年的黑色星期五,记者也加入了这支购物大军,并且当了一回“早起的鸟”。

  “早起的鸟”来自英谚“早起的鸟有食吃”。为吸引客户,很多商场27日专门为“早起的鸟”设置打折早场,商品通常在本已减价的基础上再打一定折扣。梅西百货商场和百思买电器专卖店等商店的早场一直从清晨5时开到下午1时。

  而首都华盛顿附近、弗吉尼亚州的一家奥特莱斯27日凌晨就开始营业。据有经验的同事介绍,为了确保能够有停车位,需要稍早一些出发。于是,26日晚上10时,大家冒雨驱车前往。

  1个多小时车程,快到达目的地时,路上就排起了车龙。至少有3个足球场大的停车场已“车满为患”,有的车干脆停到了路边的草坡上。远望过去,一排排专卖店之间的通道上人头攒动。

  奥特莱斯是汇聚美国多家服装鞋帽、生活用品的品牌直销店,因价格低廉而成为中下层收入者的购物乐园。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中产阶级收入明显缩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打折购物大军中。

  事实上,夜间10时半,这家奥特莱斯的一些专卖店就已陆续开张,到凌晨时分,全部商店都开始营业。在一些专卖店里,人们手里拎着购物篮,像买萝卜青菜一样把服装鞋袜等产品扔进篮中。有的商店负责监控排队秩序的店员多达四五人。

  然而,不同的商店来店人数差异巨大。有的商店人们摩肩接踵,操着不同语言的人在局促的空间里挑来拣去。有的商店则人气不旺,显得空旷。布鲁克斯兄弟男装店里的售货员保罗莫里森对记者说,他母亲是这家店的经理,因为吸取去年人手不足的教训,今晚让他专门来帮忙。不过,他指指收银台前,那儿只有2个人在排队。汤米希尔菲杰的导购员苏珊希尔对记者说:“今年购物的人数根本没法与去年相比。去年那才叫疯狂。”

  5个多小时转眼而过,清晨4时多,记者看到寇兹包专卖店门口排的队却还有几十米长。

  从奥特莱斯回来,记者又专门走访了五角大楼附近的梅西百货和百思买。梅西百货小家电部经理布鲁克对记者说,今天当然是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但凭感觉他认为这个“黑色星期五”赶不上去年的人气,虽然最后的统计数据还要等些时间。去年此时正是金融危机恶化后第一个感恩节,对经济形势的恐慌和裁员潮的加剧使不少原先并不愿意去奥特莱斯一类商店的中产阶级也涌入热衷打折消费的队伍当中。

  家住在百思买对面的捷克移民米罗对记者说,尽管百思买今天清晨5时营业前门口也排着长队,但他并没看到去年坐着躺椅连夜排队的人。

  全美零售业联盟曾预计,今年感恩节后的这个周末,大约有1.34亿美国人会加入到圣诞选礼物的购物潮当中。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的“黑色星期五”热闹程度似乎赶不上去年。

  由于尚缺乏统计数据支持,不能就此得出偏好打折的人有所减少的结论。如果真的如此,或许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经济略有起色。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经济不景气让更多美国人因节俭干脆不去购物。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人的储蓄率达到4.4%,远远高于金融危机前约1%的水平。

  不过,对于个人消费占经济总量约70%的美国经济而言,消费者捂紧钱包,短期来看对经济复苏并不是什么好事,但长期来看,则可能利大于弊。减少消费、增加储蓄,正是美国政府倡导的经济可持续复苏之途。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