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通货膨胀预期强烈 从格林斯潘的笑话说通胀理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7日05:36

  网上流传的一则笑话:

  有一天,格莱斯潘去见上帝了,一脸忧郁。

  上帝慈祥的笑了:“艾伦,不要悲伤,天堂很需要你,这里的收支不平衡很久了......”

  格林斯潘:“上帝,您误会了,我来不是求职而是有三个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上帝宽容的笑了:说吧孩子

  格林斯潘:上帝,我想提高油价,但是不想出现通货膨胀,我知道我不能,您能帮我实现吗?

  上帝和蔼地笑了:我也不能。


  格林斯潘: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我想提高电价,但必须避免通货膨胀,您能帮我实现吗?上帝

  上帝皱了皱眉头,心想这孩子怎么了?当初经济学原理学的不是挺好的吗?于是摆了摆手:“孩子,我想这个问题不应该出自你的口中,可我还是愿意回答你,不能。”

  格林斯潘忐忑了片刻,还是开口了:“我的上帝,有办法提高水价而通货不膨胀吗?”

  上帝有些后悔:当初应该让撒旦来接待艾伦这孩子。上帝失望的看了看格林斯潘:“孩子,我现在就给你天堂的回程票,直接送你回哥大经济系,你需要重修当年的课程。”

  格林斯潘急了:“等等,上帝,我知道有人能”。

  上帝目瞪口呆:“谁?”

  格林斯潘:“发改委”

  上帝头晕目眩,一夜过后。

  上帝精神抖擞的出现在天堂门口,天使们迎上去:“神,......”

  上帝手一挥:“从今天起,别再喊我神,叫我发改委,备车,我九点半要赶到月坛南街开会。”

  这则小笑话反映了人们对一些基本生活产品提价的不满,同时也反映出了人们对通胀的预期。

  那么在通胀来临时投资者怎样理财应对通胀呢?

  其实,不管A股市场是涨是跌,不管未来是通缩还是通胀,对于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不要守财要理财是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思想,每个家庭都应当对如何科学理财有所关注和行动。

  首先,当通胀已经成为大家所担忧且关心的问题时,加大在基金、股票方面的投资成为一个重要步骤。对于那些需要大量流动资金的家庭,具有较强流动性的货币型基金产品就比较适合。

  基金投资也不容许草率,考虑到基金产品的多样化,选购基金要避免仅考虑单边,也就是说,仅考虑其收益,而忽略其取得相应业绩所必须面对的风险。因此,“股基+债基+货基”的基金组合综合考虑到了各种基金类型,能满足多重需要。

  此外,基金投资对于抗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人群,可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无论市场如何涨跌,固定时间买入固定金额或份额,而不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尽量坚持长期持有,就有望获得理想的投资复利收益。

  其次,房产成为通胀预期下的有效保值增值手段。抵御通胀的方法里,买房无疑是最广为人知的方式。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房产作为固定资产,相对具有普遍意义上的较强的保值增值功能。

  需要提醒您的是,为了能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最好购买投资回报高的物业。尤其对于纯粹的投资群体,如果并非为了自住,其目的是规避通胀风险,较高的租赁回报率就是衡量其价值的基础。

  而对于那些资金量并不大、打算以贷款买房投资的人而言,更要理性对待,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冒进成为炒房客。毕竟一旦出现意外断供,最终导致的可能是您个人的破产

  第三,在预期市场出现通胀的条件下,黄金投资日益引起关注。黄金投资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无论通胀通缩,黄金始终是保值增值抵御通胀的有利武器,因此,很多专家都建议黄金投资应当成为家庭理财配置的重要一环。

  不过,鉴于黄金投资的复杂性,普通大众比较适合的是投资实体黄金,并且,黄金投资在家庭资产中的比例不能过大,尽量不要超过15%,黄金并不能像股票那样带来现金流,长期看只能保值,尤其是要学会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第四,收藏等另类投资也可以成为应对通胀的一种有效方式。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收藏逐渐变热,许多藏品甚至涨幅巨大。但收藏需要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事实上,不管采用哪种方式,不管构建怎样的一个资产保值增值的理财计划,在通胀开始具有普遍性的时候,考虑复利的巨大作用,家庭理财计划必不可少。因为我们相信,每个人都不愿意白白持有现金,并在持续的通胀中,持续贬值。

  总之,应对通胀的最好办法是进行投资,如果投资收益超过了通胀,资产就能保值增值。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投资于一些相对稳健的理财产品如债券或债券型基金。

  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则股市、楼市、金市、商品及收藏品市场等,是较好的投资方向。需要指出的是,股市和楼市的走势往往具有超前性,今年上半年这两种资产价格仅仅因为市场存在预期,就已提前作出反应。商品价格往往以期货形式表现,其波动幅度较大,普通投资者较难把握。相对来讲,金银等贵金属以及相关收藏品,也需要一定专业知识,不是太适合一般投资者。

  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是房产、股票、股票型基金、债券等投资标的。

  其中房产优点是操作相对简单,一般人都能懂,并且长期看还有上涨空间;缺点是现在全国房价已在高位,短期内涨幅趋缓,另外房产流动性较差,一旦市场逆转,不太易变现。

  股票优点是流动性好,绩优股可长期持有,目前点位不算太高;缺点是需要一定知识和经验,容易陷入频繁操作、投机从而很难赚到钱的陷阱。

  所以关键在于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