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党剑:十年后中国的城市化将达到70% 大宗商品还要涨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25日16:10

  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网络评选拉开帷幕,请为你心仪的期货公司投上一票。投票从即日起开始,到2009年12月12日结束。为了加深网友对参选公司的了解,我们对期货公司的高管进行了访谈!我要参加2009搜狐金融理财网络盛典投票


   本次我们访谈的对象是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先生

  ·党剑博士是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东证期货公司总经理、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上海财经大学兼职硕导、中央财经大学期货研究中心主任。

  ·党剑博士主编《钢材期货与企业套期保值实务》,总结了国外利用期货规避风险的成熟企业其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书中还重点介绍了钢铁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如何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操作的流程。

  ·党剑博士认为中国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大宗商品后市将稳步攀升。

  ·作为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依托东方证券强大的股东优势,东证期货快速发展,目前研发团队实力强大,公司的发展目标是2010年研发人员要占公司总人数的20%以上。我要为东证期货投票

  ·2008年东证期货保证金规模3.1亿,客户盈利3.5亿,盈利比在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党剑博士认为搜狐作为门户网站此次评选对中国期货行业的重视程度可以胜过中国期货市场二十万亿的成交量。

  东证期货将对本次评选的“最佳客户服务奖”和“钢铁行业最佳研发团队奖”发起最有力的挑战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主要内容:

  党剑:我个人认为因为期货公司自觉不自觉的分成传统的期货公司和券商类控股的期货公司,前者的优势在于商品的积淀非常的深厚,后者的优势是商品开发后发的优势相对比较明显。譬如券商类控股的期货公司前期没有这么多的人员没有这么多的前期投入,一进来之后就立足于现代期货的环境当中,虽然没有做,但是他的研发实力和管理都是以健康的要求来做的,实际上两者都是非常规范,但是后者没有这么多禁锢、没有这么多的障碍,起点相对来讲比原来的期货公司的起点要高。但是相对来说前者的竞争优势它的积淀比较强,所以在产业链的开发上、在客户结构和收入的均衡度都会强于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我觉得未来要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开发,尤其是新产品的市场开发,这两点来讲是处在相对同一个起跑线上。另一方面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要求它在客户服务上要能达到传统期货公司的水平才能有十足的竞争力,因为证券和期货是明显不一样的,证券是百分之百的钱买百分之百的股票,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客户的直接服务对于客户来说非常重要。公司成长初期除了市场开发马上接踵而来的就是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的提升,这个理念是借助不了某个母公司,必须靠自己的培养。所以选这两个内容是因为我们看重新产品的研发、看重新产品给公司带来的公司规模还有和新产品要配合所要做的增值服务工作。

  主持人:你们公司的突出优势呢?

  党剑:如果正常的话我们希望我们研究所队伍的人数能够达到公司的15%到20%,这在期货公司的比例中是非常高的,在券商的公司当中也是比较高的。第二我们公司已经从整个公司的开发和部门之间合作的模式当中找到一些办法,譬如以研究所主导,整个公司每天早上都有对自己的员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客户导向,让员工对客户做各种明确的交流。尤其是我们也在产业链上沟通和交流做了充足的工作,我们和钢材的贸易商每三个月有一个钢铁沙龙,跟双钱橡胶也有一个季度一次的双钱橡胶沙龙,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深入到产业链和贸易商当中,通过我们的研发和跟他们的信息搜集和沟通,让他们实际价格的变化来指导我们下一阶段对期货行情的研态。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东证期货已经建立起来了相对的优势,譬如去年年底的时候客户的保证金只有3.1个亿,但是客户的盈利达到3.5个亿,已经超过了保证金的存量,今年上半年客户盈利也是达到3个亿。从我们自己的愿望和公司现在的主导来讲还是希望研究所一定要成为公司新业务的发动机,研究所一定要成为整个公司目前在商品期货领域盈利的发动机。这样才可能使公司一开始就运行在比较正确的轨道上,否则如果是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如果客户的口碑不好也非常麻烦。所以从人员配备上,我们刚刚成立的时候就购买了Bloomberg,费用是一个月两千美金左右,还配备先进的技术装备,加强产业链之间的信息、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在别的公司并不是十分重视研发的时候,我们就更多的和证券研究所一起在证券和期货商品联动性方面、包括量化商品的经营性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贵公司在2010年有什么规划和发展?

  党剑:个人认为现在的商品期货市场处在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倒不是说量的增减,譬如今年的一百万亿肯定是可以超过的,这是没有问题的。在这个十字路口一直往前走的话交易量可能扩的比较大,尤其在流动性比较宽松的环境当中,但是我们市场到底是有多大的量是服务产业的这个是要划一个问号?但是从绝对量来讲,这个市场的规模越大、交易量升的越高,肯定服务企业的可能性也会越大。是不是期货市场的交易量能够和服务于国民经济、服务于企业能够同步的增长我觉得明年对于期货公司最大的挑战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到底有多少机构投资者或者产业套保的客户建立到我们期货市场来,虽然现在说了很多关于农业的产业化、关于农产品的收购,也就是农业的集约化和产业化,这就使得期货市场明年期货公司要有各种手段能够为企业作出更多的服务,然后让更多的产业进入到这个市场,能够让企业在价格高低变化当中享受到期货市场带来的套保的功能,这一点对公司面临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

  第二,我觉得我们期货市场还是有一些矛盾点,我们现在市场的发展还是靠某一个品种的交易量提升,譬如今年上半年是铜,今年下半年铜就让位于螺纹钢,也不能说这个事情是对或者不对,有些时候市场发展快并不是因为市场本身大家都准备的非常好,只是因为流动性现在不断增强,好比说今年股市的上涨并不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好,而是四万亿元的刺激推动了整个资产价格的上升和经济复苏的预期。我觉得现在确实很多证券机构包括期货公司在人力资源、战略培训、投资者的教育包括深入到基层所做的工作还不能满足一百万亿的需求,明年我觉得我们公司面临着尽快让公司达到和市场发展速度相匹配的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另外把产业这一块能够加大更多的投入是重要任务。我要为东证期货投票

  主持人:大多数投资者还是比较关心后市行情,你能不能对投资者有一个后市的研态或者分享你的投资理念呢?

  党剑:我们不是做投资的,只是做期货中介的管理。我个人觉得大宗商品其实是在2000年以后才异军突起,其实大家回顾之前的岁月大宗商品并没有像现在受到大家的关注。为什么现在大宗商品是最为关注的对象而之前没有什么人关注?其实很简单,在2000年之前,布什政府上台之后推行美元贬值的策略,美元长期贬值使得大量的资金拥有者用另外的方法投资于资本市场,譬如他们成立了很多对冲基金包括指数化的基金,这些资金为了规避美元下跌给自己资产缩水带来的风险,实际上就是相当于卖了美元之后买进了大宗商品,这也就是这些年大宗商品不断上涨的原因。从长期来看,我不可能预测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行情,我觉得美元贬值的趋势没有停止,商品上涨的趋势可能还不会完全停止,只不过不像以前05、06、07这些年份上涨的这么凌厉,这个是得是大体上整体的看法。

  而且我也逐步的感觉到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前二十年中,得益于经济繁荣所带来的城市化、工业化等等的东西,导致原材料的需求极大的上升。那么我们未来的城市化和人口福利能延续多久?现在城市化已经30%几到40%,预计经过十年的发展也就是2020年左右我们将会达到70%。所以整体来讲整个国家还是处在比较高速的发展过程当中,所以整体对商品市场还是比较看好。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您在"第三届期货业高管年会"上说过外事不决问期货,可不可以给网友具体解释一下?

  党剑:我认为的中国经济发展,现一直在走坚定的市场化的道路,而且是有一定政府干预的市场化,改革开放三十年前二十年梳理一下脉络,从八十年代初期刚刚改革开放首先是放开土地上的生产力,让农村解决出来,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的形式大大的提高生产力,造成了我们国家由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的转化,到83、84年十二大的时候开始解放城市劳动力的,让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到87年十三大时候进一步放开企业的自主权,那个时候88年开始研究期货市场,就是因为企业松绑的需要,因为它要进入到市场、要成为自主盈亏、自己负责的法人实体,肯定要规避市场所产生价格波动的风险,那个时候研究期货市场为了并不是大宗商品,其实是为了农副产品,那个时候其实是想把豆腐、肉、蛋、禽作为期货来做,但是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研究期货市场而且诞生并逐步的发展,为什么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政府抑制的比较厉害、到2000年的时候又开始重视,因为我们经过了市场繁荣。在朱镕基总理比较强而且有力的货币或者财政政策手段的压力下,我们市场相对进入了稳定时期,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的时候完全进入到外需导向型的国际市场当中,期货市场更有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因为企业一开始都是两头在外,原材料在外面的,产品也是卖到外面的,后来发现我们自己劳动成本低,自己做代工更赚钱,自己面对欧美的客户。那原材料怎么办?所以对期货的需求是比较明显的,这个就外向型经济导向导致我们不得不重视这个市场,不得不需求这个市场。

  再看整个资产市场这部分,九十年代初期证券市场开始发展,就是因为在下岗分流和股份制的硝烟当中,资产市场承担了国企改制、融资、上市的任务,所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符合的整个国家对于国企改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需求,朱镕基对国企的改制是非常支持的,所以这个情况下证券市场发展的很快。再往后看,虽然我们都在说扩大内需,但是扩大内需并不意味着抑制外需或者抑制出口,我们也希望出口能绝对量增长,当然希望内需的增长率更高一些,你说短时间内需超过外需的出口量还是蛮难的,我估计有十年八年时间都很难讲。所以以后我们的企业包括国企要走出去,面对国外的资源,现在看到了我们自己资源的瓶颈,还要产品外销,还有我们非常希望在国外的资源上能够分一杯羹,就像为什么国际去南极科考,说白了就是挖一块地,有可能下面的油就是我们的,其实都是资源的问题。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要开整个全球资源的配置包括利益的再分配,我们也希望在里面有更多的话语权,其实这个承担的责任更多的是利益,我们要参与更多的利益分配,以后要面对更多的外事,所谓的外事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一些商品价格的涨跌或者未来的焦点、矛盾更多的做一些未雨绸缪,譬如稀土资源,我们有2009年到2015年的稀土规划,实际不如把稀土的品种放在期货交易所交易,它的价格提升了,我们稀土工业本身的价值链就提升了,所以期货市场可能承担国家行政命令当中不合理因素的功能。因为国外的话就是一个GAME,只要把这个规则制定下来怎么玩都行,我们也可以制定规则,也可以让大家一块儿玩这个GAME。

  包括铁矿石,我们和澳大利亚历来是西方国家中间比较好的,而且我们在国际合作上基本上没有其他的就是因为力拓的事情搞的间谍门。我们怎么样利用期货的机制,就像现在所说的大宗商品的市场也好,或者成型的机制也好,希望能利用期货市场消除国际关系之间资源的松动,其实对于中国和澳大利亚来讲就像中美一样是必不可分的。但是现在搞的剑拔弩张的,而且我们的媒体相对来讲对价格的上涨不太客观,所以不可否定中国需求是铁矿石涨价的主要优势,并不是别人讹诈我们,譬如品位更低的河北的铁矿石,其实真正换算成含铁量的话比进口的铁矿还要高,因为涨价不是偶然的,自己开采出来的加工成本更高,本身也不是富矿而是贫矿,这种定价机制并不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也可以找一个很好的定价模式,譬如做一个铁矿石的指数什么的,也可以应付整个市场的需求。在这个方面我们也要有所考虑。我觉得往外看、往远看的话我们期货市场不是我们窝里玩,更多的要开放市场,大家都来玩才能赚钱,如果自己玩,玩两百亿也没有多大的意义。

  看美国期货市场完全是实体经济的演义,奥巴马也是非常赞同华尔街的生存方式,这个就是美国金融体系核心的竞争能力。资本上扩大再生产的一个基础,中国现在是缺少资本的国家,几十年也是得益于引入外资,得益于老百姓的省吃俭用把钱存到银行里,但是美国老百姓是不存钱的,只有靠外来的资金不断的进来,但是钱不断的进到美国来,美国金融体系就要有不断的深度、广度和弹性应付这些钱,否则的话就会造成流动性泛滥的情况。其实我觉得从最早的里根时代的财长,再后面鲍尔森,演变都是从传统政府的经济学的信奉者逐步市场化,包括鲍尔森,也就是高盛的董事长,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坚定的反通胀的斗士到现在的格林斯潘,其实他们利用一切的手段规避过量的资金到美国带来流动性的冲击。只要能够有益于整个美国吸引国际资本流入都是非常好的,能应付或者冲减经济体系和通货膨胀产生冲击的都非常愿意接受,非常愿意把这个市场作大。可以看一下格林斯潘的自传《我们的新世界》就是把美国的衍生品市场不光是商品期货还有别的作为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导向所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如果站在比较宏观的角度来看的话,确实需要对我们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做一个很好的审视,当然外事不决的期货不能局限于就是期货,还是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对资源合乎定价参与比较大的我觉得要我们的市场话语权更大,第二个看一下别人衍生品发展的轨迹,规划我们后二十年和我们经济发展相吻合的衍生品市场到底是怎么样的。因为现在的市场完全是政府指导型的,政府让你做你就做,政府不让你做你就不能做,其实美国也是一样的。

  党剑:我们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和期货市场的定价方式来服务于我们的实体经济,增加我们在国际实体经济资源配置和利益格局当中的话语权。第二个我觉得可能要参考别的国家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经验,让我们的衍生品市场服务于更广泛的宏观经济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建设,有时候你会发现会很紧迫,北京的主流经济学家在谈我们的货币政策要不要考虑市场价格?这个问题在前十年格林斯潘肯定遇到过,他没有面回答这两个问题,因为谁都知道,你只要一讲货币,所谓考虑资产价格无非两个,房地产和股票,两个都会涨,作为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要不要考虑这个价格,现在他说不考虑,我制定货币政策一个是关注实体经济所需要的M2的配备到底有多少,另外一个关注的是CPI,以CPI为代表的通货膨胀的预期,现在没有人敢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关注投放货币,但是我关注CPI所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才不管你股市,那到底让谁管?美国当年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也知道美国前几年股市和房价都涨的很多,为什么格林斯潘不管,或者到最后房市演变为次贷,这些东西真的是希望我们有统一的金融体系框架有一些衍生品市场的设计来迎合或者满足实体经济或者金融市场要给实体经济所做的努力的需求。现在全世界范围无论是哪个国家都是信奉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希望国内的衍生品市场将来的制度设计能够服务于中国的经济,而且能够服务于以后大的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主持人:请您谈谈对搜狐理财这次评选活动的看法。

  党剑:我对于你们定义的期货作为理财的手段我是比较同意的,我一直以来就觉得期货不是独立的产业,我一直强调期货怎么样和衍生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向配合,己期货市场商品跟我们的资源相吻合,所以我一直觉得期货不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存在,肯定是现货市场或者对冲市场或者衍生品市场,所以我觉得搜狐能把期货作为此次评选的一部分我觉得比较高兴,因为期货作为一种商品还没有品牌,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如何将更丰富的投资方式满足于市场投资者的需要,因为也不排除有一些投资人是有若干风险偏好的,愿意尝试期货理产品。另外我们也希望期货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包括对冲产品、信托产品、保本收益比较稳妥的衍生产品上有更大的创新,这样来丰富整个资本市场框架下的理财需求。希望过一两年真正有大家叫的出名字的理财产品出来,而且这些产品不光是为很多的大众投资者服务,而且能为产业客户服务。

  如果搜狐有这种导向让很多期货公司都重视期货产品的设计,哪怕这个产品只是为一部分产业所设计的,我觉得我能完全自豪地讲可以胜过中国期货市场二十万亿的成交量,如果将来有这个产品评比的话,搜狐的导向应该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下一次你们可以评选期货产品,不光是评选期货公司。我要为东证期货投票 

  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简称:东证期货)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前身系上海久联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07年9月我司与久联期货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2007年11月该项股权转让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2007年12月正式更名。东证期货是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的全权结算会员,可以代理股指期货、黄金期货、钢材期货和其他商品期货交易。公司拥有一支具有多年期货、证券市场从业经验的优秀团队,以规范管理、诚信创新的经营理念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期货服务。

  2008年,公司以商品期货为主攻方向,以产业投资者为服务目标,在信息产品的全面、交易技术的提升、交割服务的完善、研发服务的创新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公司客户全年盈亏相抵总盈利达到3亿元,且全年没有出现一例风险事件

  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期货界最优秀的期货公司之一,尤其专注股指期货、钢材期货、有色金属、黄金期货以及能源化工期货等领域的代理和研究服务。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