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泰康人寿:养老社区投资首选北京上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谢小亮
2009年11月25日09:12

  11月22日,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参加“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养老领域是泰康人寿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

  “养老社区”更胜养老院

  陈东升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到来,和谐社会、民生问题等将成为人们的关注热点,养老是未来社会的一个大问题。“所以,泰康人寿要走专业化道路,要延伸寿险产业的产业链。”

  在养老领域如何投资?陈东升表示,在考察过美国和日本一些地方的社区后,未来泰康人寿将投资“养老社区”。“养老社区”的概念有别于以往的养老院。“过去养老院是死板地把老人捆在那儿,而且大多是需要看护的老人。”陈东升说:“而我们要做的养老社区则是西方国家那种活跃的老人社区,是开放的社区。”

  陈东升告诉记者,对于养老社区的投资,公司会首先选择在北京、上海试点,但是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早有谋略

  事实上,泰康人寿早就已经开始进入养老产业。早在半年前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陈东升便透露要在上海建立一个高端养老社区。而更早之前,泰康人寿通过投资养老基金的方式,开始投资位于北京昌平的某国际养老机构。

  陈东升曾表示,进入养老产业、投资设立养老院是泰康人寿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只不过,以前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现在升级成为“核心发展战略”。

  有媒体报道称,昌平养老机构只是泰康人寿布局全国养老网络中的一个节点,纳入泰康人寿养老战略布局的还有中国老干部局下属数量众多的疗养中心。2008年,泰康人寿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建设大后援中心,并构建泰康健康管理研究中心项目。

  尚需时日

  除了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和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对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养老市场表现出投资兴趣。

  不过,保险公司要想在这一领域大展身手,还需要监管部门的诸多政策支持。

  一方面,建设养老社区需要以土地和房屋作为载体,保险公司需要获得投资不动产的资格。尽管已于10月1日正式生效的新《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不动产,但是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另一方面,养老行业并不是一个高利润、高回报的行业,目前还有很多中低端的养老院经营困难。保险公司要想在养老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除了政策方面的限制,市场限制也是保险公司进入养老领域的一大阻力。目前市场已经有不少高端的养老院经营良好,保险公司要想进入这一领域,还得和这些市场化的养老院竞争。

  此外,作为寿险产业链上的下游产业,投资养老实体的发展还需要上游产业发展作为基础。目前,各保险公司年金业务和养老险业务还处在起步阶段。不过,多家公司正在大力推广企业年金业务。据记者了解,泰康人寿非常重视年金业务的发展,目前已经开始在各行业开展年金业务系统化营销。

  王国军认为,目前寿险业务竞争激烈,许多公司都在试图走出各自独特的、专业化的道路。养老产业在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投资养老产业是件非常有战略眼光的事情。由于各方面的限制,保险公司在养老产业的投资还需要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才能渐成规模。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