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险资积极竞购商业地产项目 泰康安邦竞相发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伍 起
2009年11月24日09:22

  泰康人寿参与竞购上海陆家嘴浦发大厦100%股权、安邦保险参与北京住宅用地竞拍项目,保险资金参与竞购地产项目日渐活跃。

  记者从交易机构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今年9月份之后,泰康人寿即明确了投资意向,并以“泰康资产”的名义、“自有物业”的形式参与了位于上海小陆家嘴黄金区域的办公楼“浦发大厦”的地产项目的竞拍工作。在11月11日下午,泰康人寿曾与海航置业、复地集团、台湾鼎铉投资等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参与了浦发大厦的竞拍会。在长达54轮的激烈竞价中,泰康人寿一度成为有力的竞价机构,但因海航置业举出了高达14.75亿元,均价31803元/平方米的价格,泰康人寿最终铩羽而归。

  “虽然泰康最终未能拍得浦发大厦项目,保险机构通过公开市场积极参与地产项目的竞购已引起市场普遍关注。这表明,保险资金可能会更加积极参与商业地产板块投资。”市场人士表示。

  类似的一幕还出现在日前的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交易大厅中——安邦保险与其他开发商一同参与竞拍北京顺义区一块住宅用地。但经过190轮竞价后,该地块最终由一家房地产公司以50.5亿元的天价竞得。

  事实上,保险资金从2006年开始就以自用名义参与地产项目,实际获得的物业面积早已远远超过了保险公司的办公需求。泰康人寿于2006年就成立了泰康置地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房地产项目投资。而中国人寿以19.6亿元在金融街地区购置了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大厦;太平洋保险则以近22亿元购买了位于金融街核心区的丰盛大厦。从参与主体来看,参与地产项目投资的保险公司也从大型保险机构向中小保险公司拓展。根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显示,从2006年到现在,保险公司购买的写字楼面积已超过12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或达到200亿。

  而从这些项目来看,保险资金对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商业地产投资板块最为积极。中金公司此前预测,从国际经验以及我国保险资金股票类权益投资比例的上限来看,预计保险资金的不动产投资比例合理上限应该在10%到15%之间,但初始上限可能为5%。而保险资金入市后每年新增资金量约150亿-200亿元,且主要集中投资于商业楼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