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燃油价格涨幅过大 网络购物快递欲集体上调价格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4日06:37

  商报讯(记者 熊海鸥)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申通快递封杀淘宝业务”传闻,昨日申通快递发表紧急声明正式予以否认,并声称一切运营正常。但记者获悉,今年南北方罕见的暴雪天气使得网购业务爆仓,加上油价上调等多重成本压力,民营快递公司正在积极酝酿下一步网购快递涨价。

  据浙江方面消息称,申通、圆通、天天快递等的网购业务量激增,浙江申通快递公司近日宣布不再接淘宝卖家的单子,江浙沪网购快递费用平均上涨30%左右。

  昨日,申通快递发表正式声明,否认封杀淘宝业务。该声明称,由于最近1周全国天气原因,导致大量快递货物积压,很多城市无法按时投递快件,最近几日申通的快件总量突然增长了40%之多。多种因素导致大量快递货物积压,以致全部超负荷运作,目前所有申通员工都投入到快件的转运、投递之中,甚至出现了部分城市的老总开着宝马、奔驰亲自去送件的情况。为确保客户的快件能准点送达,申通部分城市或出现了暂停揽收快件的情况,同时通过价格杠杆策略,提高了部分城市的快递价格。

  某快递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网购物流价格过低,11月开始南北方大雪通路受到影响,造成很多货物积压;加之油价涨幅过大,在现有价格上每多跑一趟成本压力就越重,网购快递费用不得不涨价。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圆通也在控制淘宝业务单。申通、圆通、中通几家公司的高层这两天将与淘宝进行洽谈,协商快递价格。

  金融危机以来,传统业务下滑,但网上快递业务却发展迅猛。据淘宝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淘宝每天实际物流配送支持量约200万单/日,而今年短短半年时间,物流增长量约50%,到今年6月,物流实际业务需求量上升到300万单/日,而这还不包括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快递业务。

  面对电子商务的成倍增长,网络快递运营水平却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按照申通的声明,为保证快件正常转运,部分老总开着宝马亲自送件也从侧面证明了当前快递业正面临较大的运营、管理等诸多困难。

  中通快递华北区总经理司立垚表示,快递业务是否涨价是一个市场行为,但这次网购快递业务爆仓也从另一面反映出当前快递公司应对货物激增的应急能力。司立垚透露,未来跟淘宝洽谈价格调整仅是小的方面,如何规范机制、满足网购快递业务的增长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

  六成物流公司全员冻薪

  商报讯(记者 熊海鸥)经历了8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物流行业在去年第四季度首次遭遇寒冬。昨日,翰威特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物流业薪酬福利评估”报告显示,2009年多数公司实行了全员冻薪。

  该报告称,60%以上的公司表示2009年实行了全员冻薪,其中航运及货代行业冻薪公司分别超过61.9%及68.2%。也有部分调薪公司表示没有采取全员调薪模式,只针对高绩效及部分关键岗位进行调薪。

  除了调整薪资预算,各物流公司开始控制人力成本。如调整年底浮动奖金预算、削减现金津贴、削减加班工资等;取消公司年度晚宴、旅游;削减培训预算等福利补助。同时,76.1%的公司停止了招聘计划,只对个别岗位进行替代性补员;部分企业已经采取裁员措施,物流行业平均人员增长比例从2008年的15.1%下降至9.9%。但随着物流市场的逐渐复苏,目前停止招聘的企业开始逐步减少。

  对于2010年调薪预算,物流行业观望气氛较浓,12.5%的企业表示在2010年依然会采取冻薪操作。翰威特专家表示,物流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时必须关注企业在低迷时期的可持续发展,盲目削减人员或“一刀切”政策将不利于企业在市场复苏后的快速反应。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