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期市观察:多空双方激战十天 螺纹钢将步入震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1:44

  多空双方激战十天

  螺纹钢期货将步入震荡

  □ 与 之

  近两周期市最引人关注的要数螺纹钢期货,多空双方围绕螺纹钢主力合约1001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节后10月9日、12日、13日、14日的4个交易日里,螺纹钢主力合约1001的持仓从44.7万手增加至103.5万手。首次创出螺纹钢上市以来单个合约超过100万手的历史记录。

  之后,多空双方继续展开较量,成交量一直维持在高位。上周五沪钢早开盘后在多头的簇拥之下一度上冲,随后保持震荡态势片刻便出现下行趋势,多空双方争夺激烈。从持仓情况来看,多空双方力量相当,多头在周四大举平仓之后投机情绪依然不减,并且保持强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后期螺纹钢期货将步入震荡行情。

  多空对垒螺纹钢主力合约

  9月上中旬,螺纹钢主力期货合约经过4000元/吨附近的多空争夺后,终因受基本面偏弱,现货价持续下跌影响,继续运行在下行通道中。经过连续下跌,螺纹主力合约节后在3650元/吨一线有所支撑,抄底资金明显增多。

  多空变盘发生在10月12日,当天螺纹钢1001合约探底后快速拉升,但是当天空头增仓动作却极为明显。当天浙江永安期货席位新增多头头寸1.65万手,居多头增仓第一名,而空头开仓榜上,却跃出一匹黑马,上海大陆期货猛增仓2.73万手,位居当天空头持仓首位!

  10月12、13两日,螺纹期货交投异常活跃,成交大幅度反弹,主力合约RB1001合约更是大幅增仓37万手、11万手,仅这两日多空手握的螺纹钢数量相当于国内一个月螺纹钢产量的20%。

  10月14日,浙江永安期货的空头席位减仓1197手,而多头席位增仓6924手。10月15日,浙新世纪席位上涌入10338手多单,浙江永安期货席位上涌入8928手多单,浙江天马增仓4366手多单,浙江系期货席位几乎一致行动,增加两万多手多单,成交量明显大幅放大,达345.6万手,创下了上市以来新高。16日螺纹钢主力1001合约再度大涨2.71%,线材1001合约也大涨1.68%;19日螺纹1001合约一度暴涨超过4%,虽尾盘在获利盘抛压下冲高回落,但487.3万手成交量再创天量,此后便一直在反弹高位盘整蓄势,成交量也一直保持在高位。

  螺纹钢期货将步入宽幅震荡

  对于螺纹钢两周的突兀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一轮的螺纹钢行情或许正在酝酿启动,铁矿石的历史高点出现,显示钢厂继续生产,且宏观经济趋好明显,都给投资资金抄底带来利好支持。北京中期期货研究所曹洁认为,短期来看期价上行压力依然明显,居高不下的产量依然是制约钢价大幅反弹的一大主要因素,但如果库存继续保持下降趋势,预计近期沪钢将会保持盘整小幅上扬态势。

  但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表示出不乐观的态度,良运期货原玮认为,从基本面看螺纹钢库存继续增加和产量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钢材价格顶部再度面临压力。虽然近期钢材现货不断拉升,使得沪钢可能又一面临上涨。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在进入需求淡季之后沪钢价格势必将再次回归基本面。

  西南期货曹莉认为,钢材产量连续处于历史高位,导致产能过剩的加剧,加上库存的居高不下,遏制着钢价的反弹空间。 从盘面上,经过前期多头资金连续强势推涨,近日出现乏力的迹象,且多头获利盘的逐渐离场,使继续上攻的动力有所减弱,加上空头的态度依然比较坚定,上方的压力逐渐增大,因此螺纹钢和线材的走势逐渐陷入震荡之中。

  广发期货付阳分析认为,空头主力席位以具备现货背景的套保盘居多,上海大陆、中钢期货、五矿海勤三个排名靠前具备现货背景的席位占净空单前10名的近50%,卖空套保盘的大举建仓虽不以打压期价为目的,但仍将给期价上行造成压制。在短期基本面疲软,消息面无较大利好情况下,战略性做多投资者还应等待,钢企减产之时或是钢价走势转折点。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