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RBS贝哲民:明二季度人民币入升值通道 买钢和锌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1月23日06:52

  RBS贝哲民:明二季度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买钢和锌

  出口对明年经济具有决定性影响,通胀最早会在2009年第四季度卷土重来

  理财周报记者 时晔/文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贝哲民说,人民币从2010年第二季度起恢复升值,但此后的定价升幅较小。同时,出口对明年经济具有决定性影响,通胀最早会在2009年第四季度卷土重来。

  贝哲民同时看好铁路行业,并建议买入铜和锌。

  通胀预期在年底卷土重来

  中国经济复苏了,但复苏不平衡,依然是政府面临的主要难题。贝哲民认为,“公共部门需求旺盛,但私人部门的需求尚未完全复苏。财政刺激方案主要令国有企业受益,而私营企业依然受产能过剩、出口增长疲软,以及非制造行业投资障碍等因素的困扰。”

  目前比较好的迹象是,10月份的PMI上升0.9点至55.2点,9月份的出口增长提示制造活动扩大,而10月份的新订单和生产量则双双超过9月。如果能得以保持,这项改善将有助于缓解产能过剩问题,为2010年第二季度的紧缩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9月份CPI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0.8%,而前一个月的同比降幅为1.2%。一个月前经季节调整的变动率亦高得出奇,达到0.3%。贝哲民认为,“这表明,即使一年前的变动率会继续下降一段时间,但通胀压力已经回归。通胀预计将在11月份卷土重来,到2010年第一季度前CPI达到2.0%。”

  但国务院很可能延迟出台相关政策。10月份的国务院报告显然对流动性和通胀表示担忧。然而,报告又重申了“适度宽松”的政策立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预定在12月初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会对政策做出修改。

  目前,食品价格已经开始上升。9月份的食品CPI同比上升1.5%,而8月份同比上升0.5%;同时,19项农村市场商品的平均价格按月环比上升2.0%,而前一个月环比升幅为0.5%,入选的大米、小麦和猪肉产品价格大幅上升。这表明食品CPI很可能进一步走强。

  明年二季度人民币升值

  世界经济不平衡,中国经济内部也不平衡,过分依赖出口。金融危机之后,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人士都表示,对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

  但一年过去了,这种变化却很少。人民币实际上再度与美元挂钩,中国出口厂商像2002年那样不断夺取市场份额,贸易顺差依然相对巨大,而人行依然稳健地买入美国政府债券。

  贝哲民在其最新的一份《人民币、外汇储备与重新调整》的报告中指出,面临历史罕见的经济危机,中国领导层力求维稳。

  政策重点已从“宏观”转向“微观”。以“宏观”为重点,是2005年至2008年间外汇政策的特点,其目标是采用渐进式的货币升值,调整经济增长的方式,从低附加值出口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逐步转向高附加值出口生产和社会消费。如果调整导致一定数量的工厂倒闭,也是可以接受的后果。然而,经济危机袭来,工厂倒闭速度过快,增加了社会动荡的风险。政策重点转向“微观”,旨在稳定企业盈利。人民币实际上再度与美元挂钩。央行亦提议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希望以此为途径,保障企业盈利免受币值过分波动的影响。正是这种波动,使得未经避险的出口厂商陷入财务困境,2008年上半年尤为严重。

  “本人预计,只要出口仍处疲软,企业盈利受到打压,人民币将保持与美元挂钩。本人将人民币恢复升值的预计时间从2010年第一季度推迟至2010年第二季度。”贝哲民表示,“在目前欧元/美元的汇率为1.20(而非1.60)的情况下,不太会支持人民币升值。美元/人民币汇率预计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末达到6.700,而2010年第四季度末会达到6.500。”

  “财政刺激方案一旦撤销,私人部门需求的疲软便会暴露无遗。确实,本人曾听到有传言称,国内及国外零售商都要求缩短交货期,以求维持较低的库存水平,因为他们依然担心国内外的需求前景。”

  贝哲民表示,“总之,今后六个月(尤其是圣诞节后销售季节)的出口表现对经济前景至关重要。出口增加将会减少多余产能,让私人部门恢复活力,并产生贸易顺差,从而使得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更加充分。”

  铜价在2013年达到历史高位

  对于上半年强劲的大宗商品市场,贝哲民认为,“由于补货放缓,国内外价格之间的套利机会减少,下半年的大宗商品进口预期将普遍走弱。然而,由于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保持强劲,而铁矿石和煤炭尚未得益于上半年的策略性补货,这两项产品的进口表现将超过贱金属。”

  9月份的数据显示,铜进口量跃升至28.9万吨,而8月份仅为22.6万吨。该数字低于6月份38.4万吨的峰值,但这个结果仍出乎意料,因为国内价格低于国外。而且,伦敦金属交易所亚洲仓库中的铜库存量正在上升,这极有可能是中国买家返销国外市场。

  投机可能是一个原因。伦敦金属交易所最新的周例会反馈表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预计铜市场供应紧张将导致中期价格上升。而中国买家可能认为目前的价格较为便宜,即使这意味着要在今后三年持有铜。总之,中国未公布的铜库存似乎正在上升。

  另外,铁矿石进口量上升至64,550吨,这符合钢铁生产强劲所带来的预期。而10月份从澳大利亚Headland港出口的铁矿石上升2%,表明面向中国的出口量上月依然强劲。然而,人们依然担心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已达到历史高位,而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更可能下降,而非上升。

  “铜依然是我们看好的贱金属。虽然铜价从目前水平的上涨空间或许不是最大,但由于供应短缺,我们预计铜价会在2013年前达到新的历史高位。然而存在短期风险,尤其是中国买家可能在早先大举囤货后返销市场。出于供应短缺的原因,我们亦看好锌,但由于生产商的产出大于需求,锌的表现起初会落后于铜。镍是我们最不看好的贱金属。”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