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产险保费“两重天”:中资回暖 外资夹缝生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敏,万云
2009年11月22日11:33

  年底将至,又到了盘点一年收成的时候。对多数外资产险公司来说,金融危机的寒意仍未散去。面对占据市场绝对优势的中资产险保费整体回升,市场份额仅1%左右的外资产险公司不得不寻求“差异化”路径。

  而中资产险公司的日子相比较好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前三季度中资产险保费同比增长20%,这种增势有望延续到年底。

  外资差异化生存

  “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选择某些特定的行业去开发产险产品,外资产险公司才能找到机会。”达信(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远认为。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外资保险公司保费为23.8916亿元,同比增幅为7%,远小于整个财产险的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外资财产险的保费收入占比仅为1.02%,比去年同期的1.15%还下降了0.13个百分点。

  仅1%左右的市场份额着实有些尴尬,而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不难理解。“外资产险公司和中资的业务结构不一样,主打业务是责任险,尤其是出口责任险,由于出口责任险是向进口方收费的,北美市场的收缩导致这部分收入下降。另外就是货运险,其他险种如工程险占业务比重小。”刘远指出。

  “实际上,外资产险公司的三大优势在于管理水平、产品差异、渠道管理。”刘远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资保险公司在一些特殊的领域有自己的“专攻”方向,产品差异化将使外资险企分到更多的蛋糕。

  刘远介绍,最近外资产险公司新开发的产品,如港口、码头的财产责任险,主要看重的是中国港口业的发展潜力。现在世界十大货运码头中有五个是中国港口,而且排名还在上升中。

  “此外,随着环保问题成为国内政策和企业关注的热点,也有外资产险公司在开发跟环境污染责任险有关的产品,虽然目前卖得不多,但这是个很好的尝试。”刘远表示。

  “虽然我们尚不能在车险等保费增长较大的领域提供服务,但在所有的大型商业风险领域我们均可以提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特殊金融险部沈乐行说。“现在,中国企业纷纷到海外投资建厂、承包工程,今年1~9月份,中国承包商签订的海外工程合同金额逾800亿美元,企业在海外的工程确实需要保险保障。”美亚保险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像美亚保险推出的“商业犯罪保险”、“银行综合保险”、“并购补偿保险”、“董监事高管责任险”等,这些并不是中资产险公司的主流产品。

  上海保监局10月对沪40家跨国保险机构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机构中,有37.5%的跨国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降;77.5%的机构赢利下降,其中20%的机构赢利下降幅度超过了50%,35%的保险机构出现亏损。

  中资产险同比增长20%

  而占市场绝对份额的中资产险公司的保费则继续保持增势。前三个季度,保险行业财产险保费同比增长超过20%,超过2008年全年同比增幅17%,而今年前三季度财产险赔付支出则上升了13.8%,低于保费收入增幅,两相对比,财产险有效保费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往年。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长分别为17%,22%和22.2%。

  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则分析:“今年经济复苏超过预期,带动了新车消费超过预期,新车销量的强劲增长带动了车险保费的增长。从平安来讲,得益于外部环境的改善和行业自律水平的提升,如恶性竞争,非正常打折现象在2009年都得到治理,另外平安几年来的渠道化改革和运营系统的改革也的确推动了保费的增长水平。”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国内产险市场监管的严格和竞争状况的改善,促使财产险费率继续小幅上升,而通过规范中介市场带来佣金率下降,使财产险的赢利能力有显著提升。”

  保费虽然有所增长,但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更关注产险的“承保利润”。当下,保险业内单纯追求规模增长,粗放式、外延扩张式的发展方式仍比较普遍。但现金流量、风险管控和回报的可持续性,是衡量企业价值的三个基本原则。因此,在市场上,各家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的选择方向。

  太平洋产险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太平洋产险的策略是“发展速度与行业相协调,在成本管控上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更关注的是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以及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截至9月,公司在保费增幅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6.31个百分点,低于行业平均水平6.55个百分点(与行业同口径),成为三大产险公司中唯一承保有利润的一家。

  大地保险除了注重提升自己的保费增长和市场占有率外,更关注的是效益险种和目标客户占比提升,他们的考量基准是“净上划可投资资金”及“偿付能力”,而这两个标准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净上划可投资资金10亿元”及公司偿付能力超过200%,达到150%的充足II类公司标准。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