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搜狐理财 > 评论汇市 > 美元

经济有二次探底可能 美元或受“潜在利好”支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2009年11月22日09:17

  本周美元指数被暂时撑住,但其反弹之势还需后续走势证实。本周美元反弹动能一方面来自官员们力挺,另一方面和公布的经济指标较差相关,这两因素均有些偶然性,故还需更多数据或事件确认。

  伯南克罕见地唱多美元

  本周一(1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唱多美元,称其“留意美元汇率”。美联储主席直接提汇率,这是相当罕见的事。事隔一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此进行应和,这同样罕见。

  特里谢本周二,先后两次出言挺美元,一次是接受法国某报采访,一次是参加一个典礼时。特里谢大致的意思有两个:一为欧洲欢迎强美元,二为欧元“无意成为国际储备币种”。除此之外,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二也表示,美国支持强势美元至关重要。这些官员的言论令投资者纷纷减持风险货币,推动美元、日元等融资货币大涨。

  不过美元涨势未能持续,周三起美元显著回落,然后于周四和周五再度反弹。美联储圣刘易斯?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amesBullard周三表示,美联储在2012年之前或将维持利率不变。这样的话,肯定对美元有利空,似乎是和伯南克及特里谢唱对台戏。

  美元本周四及周五再拾升势,这和美国连续公布较差的经济指标相关,因投资者持有澳元、英镑之类“进取性货币”的理由,因美国弱势经济指标而丧失不少。澳元与英镑本周只上冲一天,其后四天跌幅甚大,这显然和一整周美国公布较差经济指标相关。当然,澳元和英镑之弱还有些其自身原因。

  风险厌恶情绪重新抬头

  本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令人担心,但资产市场价格仍然坚挺不衰,如石油、有色金属等。这一方面使未来通胀预期提高,另一方面提示经济仍有二次探底嫌疑。

  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指标几乎就没有好的,这在今年下半年阶段相当罕见。周一美国公布的10月零售额好于预期 (公布值为增1.4%,预测为增0.9%),但这是假象,因扣除汽车零售额后,是差于预期的,该“核心零售额”环比为升0.2%,只及预测的增0.4%一半。当天同时公布的11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也远差于预期,公布值为23.51,而预测值是30.00。

  本周二美国公布的10月工业产值环比增0.1%,远不及预测的增0.4%及9月时的增0.6%。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10月新屋销量为52.9万套,远不及预测的60万套及9月时的59.2万套。

  本周四美国公布的初请失业金及持续申领失业金人数微多于预期,当天同时公布的10月领先指标升0.3%,差于预期的升0.4%,更远差于9月时的升1.0%。

  好于预期的经济指标极少,似乎只有周四公布的11月费城联储商业前景指数,该指数公布值为16.7,好于预测的12.2%。

  本周美国公布的领先指标、工业产值、房屋指标太差,而这些指标均为重量级指标,故毫无疑问暗示了经济远非人们原先想象地那么乐观,而这又提升风险厌恶情绪,对美元构成中短期支撑。

  经济有二次衰退的风险

  次贷危机由楼市引发,楼市数据当然极为重要。除上述楼市数据不佳外,其它方面数据也显示美国楼市危机仍未走出。近期数据显示,美国房贷申请数萎缩至12年低点,而与此同时,美国三季度遭查封房屋创历史新高。

  美国另一重量级经济指标就是就业指标,而其当前失业率达到惊人的10.2%。目前美国的每周初领失业金人数虽有所好转,但始终无法回到40万人以下,而这意味着失业率还可能上升。

  某种程度上讲,失业率上升、楼市止赎案例上升、消费下滑等因素会相互影响,形成某种恶性循环,比如当人们丢失工作时,支付购楼款或进行消费额无疑会减少。当前美国经济正面临前期刺激效应淡化阶段,经济虽有所起色,但远未产生内生增长动能,所以如果不能追加刺激手段,则不排除二次探底可能。

  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则美元中短期内容易反弹,不过如果美国当局继续无节制地强化经济刺激力度,那么这种情况下美元弱势还将维持。决定美国当局采用激进或缓和的刺激手段的重要因素应该是通胀情况和国内外压力,而这又非常复杂。

  当前奥巴马政府受民众信任度下降,政敌们正捉住良机进行攻击,所以未来继续大手笔刺激经济未必还能行得通,而这一般就是美元“潜在利好”,因此投资者近阶段似可做多美元,并做空涨幅过度的澳元、英镑之类。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