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前三季度银保兼业代理降温明显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仝春建
2009年11月20日09:59

  11月18日,保监会发布了2009年三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兼业代理市场呈现业务规模和业务占比双下降趋势。其中,银行保险兼业代理降温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保费收入占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代理保费的比例下降了4.25个百分点。

  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9家,兼业代理机构14.4万家,营销员279万人。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7274.66亿元,同比增长10.88%,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4.78%。全国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663.32亿元,同比增长21.78%。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4.69%,比去年同期上升0.28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80%,显示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公估机构均实现全行业整体盈利,同比增长62.97%。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盈利3044万元,同比增长149.30%;保险经纪机构实现盈利2.70亿元,同比增长72.72%。

  报告强调,从整体上看,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比仍然较小。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公估机构市场集中度较高,部分中小型机构开拓市场的手段单一,经营面临较多困难,服务客户的能力有待提高。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43681家,比上季度末增加6614家,实现保费收入3317.86亿元,同比降低6.50%,占总保费收入的38.67%,同比下降6.02个百分点。实现佣金收入158.30亿元,同比增长10.41%。

  报告显示,由于结构调整和追求业务价值,今年以来保险公司更加重视个人营销渠道。前三季度,保险营销员保费收入增长较快,实现保费收入3554.45亿元,同比增长33.52%,占总保费收入的41.43%,继续保持保险中介第一渠道地位。三季度末,保险营销员达279万人,较上季度末增长3.19%,与前几季度较大的增幅相比,增长趋势已基本平缓。

  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营销员共实现业务收入443.33亿元,同比增长26.32%。其中,寿险营销员佣金收入377.50亿元;产险营销员佣金收入65.83亿元。

  报告称,第四季度监管部门将积极落实《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加大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力度,把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合规性检查作为保险中介监管的重要内容。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对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共识并获得政策支持,为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做好各项准备。此外,将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继续关注保险公司营销管理动态,研究强化保险公司加强营销管理的有效措施。

  报告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和有效手段,坚决果断处理重大案件,防范和化解保险中介市场中的重大风险。同时,将加强兼业代理制度调研,按照不同行业特点修订符合市场实际的兼业代理机构监管制度。完成《保险公司销售人员资格管理办法》、《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制定。配合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工作,借鉴国内外保险代理人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个人保险代理人管理办法》并进行试点。

  据了解,第四季度,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保险中介监管信息化建设,在做好试点的基础上全国推广。同时,将非现场监管系统与分类监管制度相结合,推进分类监管软件模块的开发,减少人为差错,提高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