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通胀预期影响趋缓 资金面支持利率产品继续回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建朋
2009年11月20日09:39

  我们认为,在通胀比较温和、通胀预期锚定稳定时,资金面可以阶段性影响债市走势。近期(中债)收益率、债券指数的走势以及债券发行和交易情况,均反映出债市如期好转,预计未来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仍可持续。

  通胀预期影响趋缓

  作为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两大重要因素,通胀、资金面共同对债券市场发生作用,且作用力的方向可以同向也可能反向。

  一般情况下,二者对债市是方向相同的“作用力”:宏观经济高涨时,CPI快速上升,企业资金需求增加,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大幅提高,投资于债市的资金量减少;相反,宏观经济衰退时,CPI回落,企业资金需求减少,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也大幅下降,投资债市的资金量增加。然而,当通胀变动较为温和,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时,资金面的显著改变能阶段性影响债市走势,对债市的“作用力”的方向可能与通胀相反,短期内主导债市走势。

  我们认为近期通胀预期对债市的影响将变得温和。这是因为:首先,通胀已经对债市产生了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大幅上升;其次,在实体经济强劲复苏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有可能消化增长的货币供应量,不至于形成滞胀的局面;最后,作为通胀的主要指标CPI的变动在市场预期之内,通胀预期锚定变得更为稳固。

  而从资金面来看,最近两个月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方面外汇占款大幅上升、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另一方面信贷增长却已有所控制。这犹如金融系统被动注入流动性的同时,扎紧了流动性的出口,结果是资金面变得极为充裕。

  利率产品继续回暖

  信用债短期或有波动

  我们曾在连续三期周报中分析了债市阶段性回暖的可能性,目前市场已经得到了初步印证,这在中债收益率曲线、债券指数及债券发行及交易情况均有所反映。然而我们认为引起二者回暖的因素有所差异,从而行情的可持续性也将有所不同:

  利率市场方面,收益率下降的推力主要源于充裕的资金面。这是因为金融系统的资金对收益的要求较低,对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因而将主要流入利率市场。这一点从最近超额准备金率的回升可以看出:2009年3季度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06%,比2季度的1.55%高0.51个百分点,虽然超额准备金利率只有0.72%,依然有近3000亿元的资金流入中央银行的准备金账户。

  因此我们认为,只要通胀保持温和水平、通胀预期稳定,那么在资金的推动下,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下降是可持续的。当然,若想让收益率回到上半年的水平仍比较困难。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所指的投资机会,是收益率涨跌带来的资本利得损益,而非持有期利息带来的收入。

  信用产品方面,最近的反弹行情则源于其收益率已经接近阶段性顶部。在没有出现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我们认为,信用产品的收益率是有“顶”的。这个“顶”主要由以下两个因素决定:一是企业同期获得的银行贷款所需要付出的利率;二是更低级别的信用债券的同期收益率,例如AAA级企业债的收益率不应该高于AA级企业债的收益率。这是在违约风险没有大幅波动的情况下。08年11月底,08江铜债由于违约风险一度收益率上升了200多个基点至6.9%,而当前宏观经济好转,企业盈利能力上升,违约风险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08年底大幅下降。

  从近期信用产品表现来看,发行利率下降和成交量上升,说明目前信用债券的收益率已经有足够的吸引力。以公司债发行为例,截至16日,11月有8只公司债券集中上市,使得11月已经成为月度公司债上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这8只公司债的发行利率在5.38%到7.3%之间,而最近发行的09苏高新债发行利率为5.5%,比资质接近的09复地债发行利率下降了180个基点。

  我们预计信用债券短期将呈现如下波动:当收益率上升并接近“顶”时,开始回落;而收益率下降一定幅度,对投资者失去吸引力时,收益率又再度上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