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沪银行同业公会酿公约要求银行停止向中介返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0日05:45

  商业银行为扩大房贷业务而向房贷中介支付佣金的行规或将终止。《每日经济新闻》19日从上海银监局处获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已经初步酝酿形成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按照《公约》规定,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

  据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目前正在积极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在业内征求意见,已基本形成共识,在履行相应内部程序后正式发布。

  近几年来,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数量不断提高。据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数据,9月末,上海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到3827.7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13.2%。

  在激烈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竞争中,一些银行与房产中介公司合作,对中介公司推介的客户,银行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向中介支付佣金,亦称之为“返点”。但是,由于各家银行的做法不一,使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出现了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局面。今年以来,一些银行向同业公会和监管部门反映,希望予以规范。

  对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对房贷市场竞争态势开展了调研。从银行的普遍反映来看,银行向房产中介支付佣金,不仅对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造成影响,而且也隐藏了较大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如曾出现个别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为获取“返点”,“飞单”、“跳单”,甚至在彼此之间买卖贷款资源,损害了客户的利益。

  另外,银行在此模式下,也容易造成放松前期调查,脱离市场营销,简单依赖中介,甚至可能会引发银行员工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为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已多次召集各商业银行进行研究,初步酝酿形成自律公约,规定各银行在办理房贷按揭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

  《公约》还明确了银行及相关从业人员有权利及义务向同业公会投诉和举报违反公约的行为。对于违反公约的会员单位,公会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提请银行监管部门给予查处。同时,对于索取或收取银行及其从业人员佣金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上海同业将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

  据了解,行业自律公约对于在上海市场展业的同业公会会员单位具有普遍约束力。目前,沪上各主要中、外资银行均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会员单位。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