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连续6周净回笼 央行“吃进”资金663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0日05:44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达到资金回笼高峰。在连续6周实现净回笼后,央行共回笼资金6630亿元。不过,由于此前央行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央行回笼货币的压力仍然存在。

  11月19日,央行发行了55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二者利率仍与上周持平,分别为1.328%和1.33%。分析人士认为,即使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继续扩大,但是在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经济政策基调前,利率不会上调。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50亿元,对冲掉到期资金后,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93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6周实现净回笼。此前两周央行分别净回笼资金1230亿元和810亿元。

  国庆节后,央行已经连续6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在这短短6周的时间内,央行回笼资金超过万亿大关,在对冲掉到其资金后,净回笼资金达到6630亿元。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属于正常操作。由于此前央行已经向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尤其是9月份央行曾净投放资金2790亿元,央行此轮回笼的资金量正好可以对冲掉此前投放的资金。

  一城商行债券分析师则表示,截至10月份,银行信贷投放量已经达到8.92万亿元,因此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可以有效减少银行可贷资金,达到控制信贷投放的效果。

  此外,外汇占款增加也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的重要原因。9月份我国外汇占款高达4067.69亿元,10月份外汇占款虽然下降至2285.58亿元,但仍处于高位。

  宏源证券指出,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存在被动因素。由于外汇占款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过多,央行需要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以减轻流动性压力。

  “虽然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但是市场资金面仍然比较宽裕。”一城商行债券分析师说,央行回笼货币的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年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还会以净回笼为主。

  从资金市场的情况来看,基本符合上述债券分析师的判断。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力度增加,但1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3800%,低于18日的1.4050%,显示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