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杭州银行增资扩股收官 中国人保、国寿等入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雪莹
2009年11月19日09:18

  融资45.5亿元_杭州银行增资扩股收官

  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增至20%,仍为第一大股东

  因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而带来的资本缺口,已成为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对杭州银行而言,这一尴尬局面近日终于得到改变。

  11月11日,澳洲联邦银行(CBA)增持杭州银行7000万股股份申请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入股后,澳洲联邦银行合计持有该行33420万股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20%,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同时,在本轮定向募资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等也入股杭州银行,并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此外,浙江大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柏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慧康服饰有限公司及杭州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民企成为杭州银行的新股东。

  当一些大型中资银行遭遇“减持门”之时,杭州银行的战略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却对增持该行股份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此次增持7000万股股份后,澳洲联邦银行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20%,这同时也达到单个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最高持股比例。

  据了解,除了外资战略投资者对此次增持反应热烈外,中国人保等5家央企共增持杭州银行2.26亿股股份,占此次增发股份数的64.5%。

  “有别于一般财务投资者。”杭州银行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此次中国人保等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入股杭州银行,除了看好资本回报外,更看重的是将来与杭州银行在业务上开展的合作。

  CBN记者获悉,杭州银行于今年7月正式展开增资扩股工作,作为拟上市公司,此次非公开定向增发股份通过市场化投标竞价,在资产评估的基础上,该行在增资扩股的前期工作中与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和老股东进行了广泛接触。经初步筛选,向52家投资者发出了《股份竞购邀请函》。至决标截止日,共有29家投资者递交了《投资意向报价书》,最终有15家企业以每股13元的价格中标,由此以增发3.5亿股募集资本金45.5亿元。

  增资扩股各项工作完成后,杭州银行总股本额从13.2亿元增加到16.7亿元,增长了26.5%。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大大提高,该行核心资本已从2008年的48亿元增至100亿元以上,预计到年底将超过120亿元,而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以上。

  截至9月底,杭州银行资产总额达1347.77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28.80亿元和793.83亿元,前三季度已实现净利润10.87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