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商品和债券走势同向是短期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8日09:48

  大宗商品与债券价格走势一般情况下是负相关的,因为大宗商品是通胀的前期指标,大宗商品价格涨,带来通胀压力,则债券价格下跌;反过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预期减弱,则债券将上涨。但目前,全球商品价格和债券价格却违背了这一规律。经济复苏将带来大宗商品需求增加,因此,近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维持强势,尤其是有金融属性、抗通胀能力的商品黄金连创新高,是有基础的。

   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都已经比较明确,而与此同时,全球债券市场却并没有走熊,长期国债收益率不但维持较低水平,近期部分品种收益率还有所下降,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那么,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错了,还是债券走势错了呢?

  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期,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开始活跃,经过休整的各经济体结束了收缩防御和疗伤的阶段,开始恢复正常的资本运作。现阶段或未来一端时期,最不能拿的、或最不值钱的就是货币了(收益最低、货币贬值),因此,出笼的资本开始涌向了股市、商品、黄金、债券等市场。虽然有政策紧缩和通胀预期,但市场对长期通胀水平预期并不是很高,因此,长期国债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随着经济复苏的临近,遭受重创的信用债市场重新得到青睐,尤其是新兴市场企业债市场已成为全球投资者包括融资套利资金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

  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上涨,有通胀预期、经济复苏等因素,也有国际外汇储备多元化等因素的影响。债券价格不跌,有需求旺盛、美元融资套利、通胀预期不高、信用风险下降等原因。因此,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债券市场走势短期同向,应该说是有其合理的一面的,但这种状况不可能长期维持。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