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市快速扩容制约银行贷款议价能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18日09:47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逐渐扩大的同时,通过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可能受到此消彼长的影响。国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企业债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对于银行贷款定价能力有明显的制约。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债市融资今年以来快速扩容。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债券融资产品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了1.3万亿元,约占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15%左右,成为企业融资的另一重要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加速扩容将从一定程度上制约银行贷款的议价能力。

   债市扩容加速

  债市新品种不断。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于近日正式上线,为饱受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融资的新选择。北京和山东的多家中小企业通过首批集合票据分别融资2.65亿元、10亿元。

  这不过是近年来债市融资功能逐步加强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债券市场已经推出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一系列新品种。在债市融资功能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融资规模也不断提高。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已经发行的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合计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3万亿元。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债市融资呈现明显加速趋势。统计显示,上半年包含企业债、短券、中票在内的债券规模同比增幅高达168%。下半年截至目前,这一速度得到保持。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债处于暂时停滞状态中,下半年重启后已经融资566亿元。这也让企业通过债券融资的动力加强。

  制约银行贷款定价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逐渐扩大的同时,通过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可能受到此消彼长的影响。国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企业债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对于银行贷款定价能力有明显的制约。

  实际上,根据央行公布数据,前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92万亿元,同比多增5.26万亿元。以此数据计算,今年以来的债市融资规模大约达到了新增信贷规模的15%,比前三季度的数据又有所提升。国信证券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时,债市融资规模约是新增信贷规模的10%以上。

  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信贷仍是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债券交易员董德志认为,一般来讲,企业通过债市融资的利率要比向银行贷款要低一些,这是企业通过债市融资的主要动力。但目前还不会对银行贷款构成较大冲击。他还表示,从实际情况看,银行信贷投放速度也并未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