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担心营业税减免政策取消 二手房市场行情火爆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5:56

  近日有消息称,某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其中包括现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对此,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参差不齐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银行后发现,除了建行暗中收紧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大部分商业银行在首套房上还是可以提供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

  11月11日,建行对外表示,该行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差别化调整,不是所有客户都能获得7折利率优惠。建行总行已要求全国各分行统一执行。据悉,建行目前的首套房贷款政策已调整为: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2-2.5成,最高可享受8.5折的利率优惠;首付2.5-3成,最高可享受8折优惠;首付3-4成,最高可享受7.5折优惠;首付4成以上,最高可享受7折优惠。不过,建行并未明确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政策年底是否会取消

  由于在北京地区房贷业务中建行占据龙头地位,所以该行首套房贷政策如若变化,将极大的影响到购房者的贷款问题。

  虽然建行的新标准是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但在实际操作上仍然存在一定灵活性。在建行的一家支行中,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贷款购买首套房,所要购买住房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达到三成以上才有可能享受7折利率;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两成有可能享受到7折利率。同时,还要对客户的综合资质进行评定才能决定贷款利率水平。”

  而在上个月记者采访建行的房贷专员时,对方还表示只要是首套房或改善性住房,首付两成就可享受到7折的利率优惠。

  在中国银行,房贷专员告诉记者:“如果是首套房之前没有贷款,那么在年底之前还可以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

  二套房贷全面收紧

  相比一套房仍在延续7折利率优惠政策而言,各家银行二套房房贷在坚守首付4成的同时,利率优惠则全面收紧。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4日在第三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也重申,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而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而且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

  今年下半年以后,绝大多数银行近期普遍拉长了贷款审批时间,对二套房贷款的受理、审批都更加严格,条件审核也较之前更加谨慎,放款速度也大大放缓。

  在招商银行方庄支行,贷款部门对记者表示:“如果是二套房贷款,不会得到任何的利率优惠,除了首付四成外,利率将会按基准利率的110%计算。”

  建行的客服人员同样告诉记者:“除了首付四成外,二套房贷将严格按照利率上浮10%的政策执行,而且还可能上调。”但在今年10月份,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采访建行的信贷专员时,对方还表示二套房贷可以按基准利率来执行,并没有上浮10%。

  对于银行暗中收紧房贷利率,有分析人士称,今年上半年信贷井喷,很多银行已经提前完成了房贷任务,剩下的时间里银行希望提高房贷的利率差以求获得更多利润。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公司经理杨少锋就对记者表示:“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明年应该还会延续,现阶段一些银行的收紧只是银行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一种调整。但投资性需求的二套房贷优惠政策明年就很难延续了。”

  担心营业税减免政策取消

  二手房市场行情火爆

  在去年底出台的房产优惠政策中,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就十分引人关注,因为营业税占据总房价的5.55%,比如一套100万元的房子,营业税高达5.55万元多。所以很多购房者对营业税优惠即将到期非常担忧,加上政府有关部门对楼市优惠政策能否延续一直没有表态,造成了11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井喷之势。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在11月上半月呈现大幅攀升。11月份前14天,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3874套,较10月同期增长97%。其中住宅成交量达到了12283套。而市场新增需求超过1.2万套,与10月同期相比上涨2倍多。从10月16日到11月15日,二手房成交量将突破27000套,达到历史最高。并且,北京地区目前的二手房市场需求存量已经突破5万套,再加上房源增加的影响,11月市场成交将可能超过9月创造的历史纪录。

  而对于北京市优惠政策是否会延期,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认为,针对自住的购房优惠政策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政策的出台一定要有至少一个月的缓冲期。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