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监会蒋定之称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是个好主意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6:46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前天提出:我国银行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重视和完善高管的薪酬机制改革,对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和对风险有重要影响的员工应该实行薪酬延期支付。

  蒋定之是在14日召开的“2009年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提出他的主张。巧合的是,美国一些法律界专家也在14日呼吁对美国金融体系和企业治理结构实施全面改革,以促使华尔街金融业摒弃疯狂追逐短期利益的恶习。

  有一种说法,叫“活在当下”。现在,大概全球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都是“当下派”。对当下利益、短期利益的追逐,成为一种带有全球化特点的普世行为。特别是金融业人士,本身从事虚拟经济,和那些搞实体经济的人士更加不同,他们根本就对明天、对未来缺少信心,泡沫越大、杠杆越长,玩得越虚,他们自己心里就越没有底气。于是乎,他们就更加千方百计地大冒风险,为自己和股东赚取短期利益。

  金融风险往往具有滞后性,当下繁花似锦、烈火烹油,殊不知已经埋下了病根。全球央行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资金砸下去了,仿佛水库泄洪,流动性泛滥,搞得一些国家和地区股市泡沫、楼市泡沫卷土重来。一些商业银行本来不良贷款的风险正在聚集,不断加大,突然又放了几万亿贷款,新增的几万亿贷款当然不会马上出现呆坏账,而且还可以极大地稀释已经存在的呆坏账。这就使得一个怪现象出来了:越是放贷多的银行,当下反而是不良贷款率下降,优良贷款率上升。很像我们家里的鱼缸,只有少半缸水时,底下厚厚的一层鱼屎,我不去清除鱼屎,而是通过把鱼缸放满水的办法,极大地降低了鱼屎的比率。这样的把戏,外人也许不知道,银行内部人却都心知肚明。

  昨天,本报消息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和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发布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预测北京房价五分之一是泡沫。统计数据显示,在调查的35个城市中,北京人的住房支付能力最低,购房居民每月交纳贷款的数量远高于专家认为的合理家庭支付比例。有多少青年人在举全家之力交上首付后,贷了几十年款,我没有见到有关数据。可以想见的是,一旦有些贷款人的未来工作、家庭发生变故,出现还款困难情况,银行的呆坏账随之增高。仅今年10月,北京个人消费贷款增加40.7亿,房贷占了“大头”。现在的青年人大多不惧风险,敢于透支未来,他们是“活在当下”的一代。比起父辈、祖辈,“当下”活得确实好。他们赶上了银行大把放贷的好日子。

  “活在当下”的人们,或多或少有一种“明天事管他娘”的潜意识。银行一些高管更是想得清楚,反正说不清自己干几年,过几年风险出来了,说不定自己薪酬早挣够了,一年挣上几百万、上千万,挣个几年还不够?像马明哲那样,一年挣6000万,挣一年够花一辈子的。有了风险又能怎么样?明年一分不挣又能怎么样?倘若过几年问题出来了,还可以拍拍继任者的肩膀:“小×呀,你看我在位时,搞得多好啊!怎么你一接手,搞成这个样子?”自己捞足了,还站在一边说风凉话。对金融风险加强监管,从高管薪酬延期支付入手,我看是个好主意。( 苏文洋)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