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以创新精神履行职责 访央行纪委书记王洪章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华庆 唐小惠
2009年11月16日11:3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保增长促发展业务竞赛推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业务竞赛的号召和中国金融工会关于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的有关精神,中国人民银行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全系统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业务竞赛活动。近日,就开展这一活动的有关情况,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兼工会主任王洪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对央行来讲,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业务竞赛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洪章:以开拓创新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是央行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贯彻“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大决策的迫切需要。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城镇就业、农民工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突出。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力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从金融工作来讲,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手段,支持“三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民间融资;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配合“扩内需”政策,有效启动国内消费;需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服务作用,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新型服务方式,完善外汇管理等工作。以开拓创新精神推进央行工作,任重而道远。

  通过活动,要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努力加强、改善和创新央行工作,更好地完成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小康社会的神圣使命上来。

  记者:央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业务竞赛活动应把握哪些重点?

  王洪章:在开展业务竞赛活动中,既要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又要把握重点,力求有所突破,取得实效。重点有以下几项:

  一、围绕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在竞赛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好宏观调控大局,坚定不移地执行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按照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要求,通过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注重结构调整,把支持“三农”、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就业、灾后重建等作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中之重,并把央行的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到基层,传导到金融机构,传导到最薄弱的环节和最需要的地方,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基层人民银行要更加关注和重视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积极整合并发挥央行的信息资源优势,创新金融服务,解决“三农”、中小企业、环境保护、民生等金融支持问题。同时要牢固树立金融维稳意识,积极处理好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有效防范各种潜在风险,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牢固树立以民为本和发展创新的服务理念,讲求竞赛活动的方式和实效

  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通过竞赛活动增强金融服务工作的创新性、创造性,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从过去相对单一的金融服务转移到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上来,从过去侧重于服务金融机构转移到服务社会民生上来,把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大化作为金融服务创新和发展的最终目的。要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做好制度创新、业务创新和方法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创新还应结合当地实际,讲求方式和方法。要组织和动员干部职工深入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中去,积极把握企业、居民和社会各界金融需求,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服务功能和服务意识,满足社会金融服务需求;要善于挖掘当地局部性或苗头性的金融创新做法,并加以总结和提炼,进行大力推广,迅速把创新性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好的社会效益。创新要体现节俭效能原则,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和其他科学技术,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注意节约创新的成本,提高创新经济效益。

  三、与“创争”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央行队伍建设

  开展竞赛活动要做好与“创争”活动的结合,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学习,大力支持干部职工创新。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业务竞赛这一平台,鼓励干部职工学习经济金融等新知识、新理论,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另一方面要引导大家认真处理好学与思、学与用的关系,加大理论转化为实践、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力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力、执行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在竞赛和“创争”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做到全员参与,全员行动,通过业务竞赛活动,为“创争”活动注入新的活力,并带动“创争”活动深入开展。通过业务竞赛活动,激发广大职工聪明才智,营造出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

  四、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爱岗敬业,是一种职业理念,更是一种人生信念。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才会刻苦钻研,才会精益求精,才会酝酿出创新的力量。在竞赛活动中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与培养、选树劳模和宣传、弘扬劳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互为平台、相互促进。央行事业,人才为本,要通过竞赛活动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坚持在竞赛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事业中凝聚人才。要把树立、宣传创新先进典型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选树一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一流工作业绩、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广泛赞誉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精神,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努力形成人人奋发进取、个个争先向上的良好局面。

  记者:为把“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业务竞赛活动引向深入,人民银行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洪章:业务竞赛活动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在各级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确保活动开展得扎实深入、成效突出。整个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认真规划,加强领导。要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金融特点、职工队伍状况和工作实际,制定既体现总体要求又结合各行实际的竞赛活动方案。既要有规划和总体目标,又要有阶段性任务安排和推进措施,还要有经费保证和考核激励办法。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听取活动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此次业务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涉及央行全面业务的群众性活动。业务竞赛和创新的组织需要集体的智慧,需要每个职工的聪明才智。整个活动的组织、参与和评选一定要体现群众性,体现创新主题思想。通过竞赛和评选表彰,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使每个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做出成绩。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各单位和职工的潜能意识,使单位成为创新的集体,个人成为创新的职工。

  加强宣传,分类指导。要积极探索在现有条件和工作环境下开展竞赛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和掌握竞赛活动进展情况,善于发现、总结、培养和推广典型经验,努力提高竞赛活动的水平和效果。

  围绕中心,统筹协调。要把竞赛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确保以竞赛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和中心工作不断创新与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为职工学习成才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引导职工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状态,为央行事业培养更多的知识型职工和创新型人才。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