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淡而处之气定神闲:投资理财不妨学学“淡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6日11:34

  遥想2008年影坛,赤壁的金戈铁马不绝于耳,当冷兵器时代的刀光剑影、腥风血雨过后,古装喜剧片《十全九美》来得正是时候。

  会聚各路搞怪英豪的《十全九美》,可谓是笑料不断,亮点频现。影片最大的笑点都来源于对当今最时尚的一系列流行元素的恶搞。荒诞不经的剧情加上悠久历史文化的沉淀,再配以多样的地方方言,可谓妙趣横生的中国式幽默。

  一部受欢迎的影片很容易催生一句特别的流行语。《疯狂的石头》让一句“顶你个肺”流行了大半年,《大电影2》中的“你也太执著了”流行了好一阵子,《赤壁》中的“我需要冷静一下”也受到了热情追捧。而《十全九美》中南宫府管家挂在嘴边的那句“淡定”,恐怕也将很快成为时尚流行语了。

  有道是“天怀淡定,无执无失,古之真人”。心怀淡定,才能拥有从容不迫、随意自适的人生。“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任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这是中国古典文化中追求淡然洒脱的人生境界,也是淡定的绝佳诠释。

  淡定虽好,得之不易。投资理财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面对风云变幻、潮起潮落的投资市场,许多人变得日益紧张浮躁、焦虑不安。比如说投资基金本来是为了交给专家理财好让自己省心,可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喜欢根据指数高低来购买基金,总是为大盘走势牵肠挂肚劳心费神。如此一来,自然远离了淡定的心境。

  世界顶尖投资大师巴菲特和索罗斯都公开承认,市场是不可预测的。作为个人投资者,想要把握股市指数的变化,其实是一项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知道,买基金应该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是将自己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急用的闲置资金拿去投资,而作为长期投资,指数高低不应成为购买基金的一个障碍。所以投资者大可以平淡笃定的心态来看待市场起伏。

  事实上,对于积极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来说,其业绩表现与指数变动不会是完全一致的。只要基金能不断发掘并持有具备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股票,基金就有可能取得超越大盘的业绩表现。仅仅以指数的涨跌来作为买入基金的标准,是缺乏足够投资依据的。只要赞同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并且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有坚定信心,那就没有必要刻意选择投资基金的进入时点。明白了这些基本的投资道理,对市场的震荡波动要想做到淡然处之、坦然笃定,就不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了。

  “辉煌源于价值,艰巨在于漫长”,对于投资者来说,注重投资内在价值,精心挑选稳健优质的基金投资品种,进行长期投资,将会比你花心思去预测市场走向、揣测指数高低更为务实和有意义得多。

  淡而处之,气定神闲,不管市场如何牛熊更迭,心怀淡定的你,必将拥有更加从容智慧的理财人生。(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