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搜狐理财 > 评论汇市

周评:美元盘整等待 经济基础稳固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谭雅玲
2009年11月15日11:07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汇率反复错落在技术与信心之间,美元指数在74-75之间反复错落,周三的美元指数为74.831,为15个月新低,美元贬值态势没有根本性转变。一周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49美元稳固,区间有1.5060美元低迷表现,欧元升值趋势并没有终止。美元兑日元汇率稳定在89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出现1.65-1.67美元震荡性走势,英镑汇率变化是一周最大的,且方向十分混乱。美元兑瑞郎汇率处于1.0-1.01瑞郎的低水平。美元兑加元汇率在1.04-1.07美元宽幅区间调整,价格走向不稳定。美元兑澳元汇率则出现相对时间的低水平,澳元上涨到0.93美元,一周价格在0.91-0.93美元左右。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72-0.74美元上下。面对美元贬值的灵活多变,全球一些货币面临新的升值压力,包括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进而外汇市场价格方向处于混乱与不确定状态。

  外汇市场状况主要来自经济基础的作用,尤其是美元贬值之中的经济信心和利好数据给与美元贬值更充分的支持。同时有关国际舆论的作用也使美元走势受到干扰。伴随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美元指数近期处于震荡之中,上下错落的走向使得外汇市场对美元汇率前景难以预料,随着美国经济乐观的呈现,美元上升预期开始显现。然而,笔者认为此轮始于2009年3月的美元贬值尚未结束,最终美元汇率将继续下挫到1.60美元的低水平,美元指数将有跌破70点的可能。这种判断的理由在于市场技术、经济基础以及政策需求。

  1、 美国经济结构压力继续促使美元贬值。本周对于美元汇率具有挑战性影响的是周四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美国今年10月份财政赤字为1763.6亿美元,为连续第13个月赤字状态;相比较去年同期为1555亿美元,2009财年的赤字达到1.4万亿美元。美国财政次子的结构问题再次越来越明显的受到关注,进而对美元贬值策略也具有干扰性。美元贬值期间的灵活调节与美国经济结构问题,以及国际舆论的压力密切关联。还有就是周末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走低,美元一天反复震荡的走势来自消费指标的影响突出,但是美国股市的走向直接形成与美元走向的组合,两种资产价格的涨跌趋势依然继续,美元价格灵活性扩大。

  尽管美国经济一周的数据发布较少,但美国就业指标的焦点依然突出。上周申领失业金人数下降,使得美国失业状态面临复杂性。然而,美国在失业率高企之中的劳动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显示了美国经济韧性和质量,为美元贬值奠定了基础。基于目前美国经济状况的相对乐观,美元贬值具有实质经济的支持。因为美国货币政策的成功在于掌握了新金融时期的心理,即汇率把握反向经济数据。传统金融理论是汇率基础在于经济,现代金融实践是汇率基础在于信心。美国经济悲观乃恶化时期,美元升值呈现,以维持美国经济信心;相反美国经济乐观乃复苏出现,美元贬值出现,以调节经济维持经济复苏。这样的一种货币政策和策略运用既体现美国货币政策的成熟性,更体现美国货币政策的现实性,观察与总结性的新金融特色是美国货币政策的新特征与新趋势。美国经济复苏预期逐渐确定,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水平达到3.5%的结果,不仅有利于美元贬值策略的实施,并且形成投资评估的混乱乃迷失,美元技术与策略把握更为有效和主动。

  2、 美元技术作用把握延续美元贬值周期。目前美元指数反复在74-75附近的关口,年底前后的美元调整面临考验,美元指数震荡性将明显。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元指数经历了考验,上升幅度与速度已经得到提升信心的作用,美元地位和份额得到稳固和稳定。而在美国经济稳定之后,美元指数开始向下调整,美元贬值的经济基础牢固,美元贬值脱离传统理论意义和基础。从趋势上来看,美元指数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大,这是相对于高点之后技术型观察。尤其是年底因素也促成美元贬值加剧,依据在于美国全年水平的把握。此轮美元贬值开始于今年4月前后,这与美元升值的周期和实践相对应,美元升值开始于2008年7月,美元指数从70点上升到89点,这些是决定此轮美元贬值的重要参数。美元贬值周期是对应美元升值时间积累,美元贬值幅度逐渐扩大是美元贬值策略实施以来的规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市场变化错综复杂,但价格规律和技术规律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金融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在自身规律之中的变化融合了政治、军事、突发以及经济因素的影响,无论国际石油价格、国际黄金价格以及金融价格指标等,都没有脱离市场最基本的规律。所以相对美元升值周期和幅度是判断和预测美元贬值的重要依据和参数。上轮美元升值是从70点上升到89点,幅度为27%,时间延续为8个月。本轮美元贬值从89点下降到75点,幅度为15%,时间持续为8个月,相对于升值的水平具有差异。因此,笔者预计此轮美元贬值将延续到11月中下旬,美元指数将向70点以下突破。随后美元将短期、快速反弹,年底继续实施美元贬值策略,全年美元小幅贬值结束一年交易。

  与美元关联的黄金的金融属性很强,美元贬值对黄金价格走高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反之也刺激美元贬值加快。2000年以来的年底黄金价格走高的概率较高,这也是判断美元走向的一个参数。同时美元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未来也将短期和中期国际黄金价格上行的外围因素。各国央行增持黄金的意愿来自美元贬值因素,也存在支持黄金价格的意义,各中央银行可能从黄金的净卖方转变为净买方,这也有利于黄金价格。投资大师罗杰斯认为10年内金价有望翻一番,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这些也是影响美元策略和技术的参数。

  3、 货币政策与国际舆论作用巩固美元贬值。面对美元贬值,国际舆论进一步推住美元贬值,包括货币制度因素。亚太地区各国财长将呼吁实行浮动汇率,以试图解决身处金融危机核心地带的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随着全球渐渐走出经济危机,各大央行也开始逐步收紧危机期间的宽松政策。在澳大利亚央行、挪威央行等加息政策出现之后,市场对其他央行加息的讨论日益激烈。加息预期给货币市场带来了重大影响,但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将在2010年9月即美国中期大选前后开始提高基准利率,最早也要到2010年第三季度后,美联储在明年8月首度加息的几率为90%。近期美联储的例会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但关于美元利率前景的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是美元利率长时间稳定目前水平建议普遍,进而美元汇率变化顺应投资需求,上下调节灵活性扩大,美元贬值不断来自外部舆论的干扰而调整。另一方面是美元利率转变的基础来自通货膨胀的因素上升,部分舆论期待美联储随机改变政策,以应对形势的急速变化,尤其是防范通货膨胀的需求占主要因素。对于美元利率的判断和争论也刺激美元贬值的投资和投机策略组合突出,美元贬值的政策因素也十分重要。

  预计短期美元将快速贬值,加快下跌速度和幅度,尤其是对欧元汇率将逐渐走向1.55美元,随后美元将短期调整,年底前后美元继续向贬值态势调节。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将走向1.50-1.55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将走向90-92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为1.70美元水平,美元兑澳元汇率将为0.95美元,其他货币随从调整变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