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打造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思维、新路径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4日14:34

  孙才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中午休息的时候,有一位个人投资者跟我坐到一个休息室,受他的启发,我今天先不讲主题。我先把一个观点说给大家,作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投资者可能都会想参加这个会得到了什么,尽管我下面要说的话可能不是权威的,作为一个官员没有资格讲这个话,但是我想既然大家来了,还是要把一些体会送给大家。上午有一些专家也讲了,大家在媒体上也能感觉到,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一年多来大家思考了很多问题,思考来思考去别忘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应该思考什么。去年9月份我在媒体上登了一篇文章针对国内媒体宣传美国金融危机,替美国金融危机着急,我说了一句话,第一,美国金融危机不会让美国伤筋动骨的,更不会让中国伤筋动骨。第二,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讲是机遇,尽管它可能也是挑战,但是这个机遇远远大于挑战,而且这个机遇给我们的时间不会太长就2—3年的时间。

  最近关注媒体的报道还有一组数据出来,上半年华尔街几个主要金融机构收入增加了。还有一个中国媒体炒说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工资又涨了。如果不动脑筋可能会跟着媒体想,现在全球都在炒金融机构工资过度的问题。我想这是一个重要信号,美国的华尔街在重新恢复活力。佐证了我们的判断。第一,大家不要简单的跟从于媒体,特别是国外媒体的一些报道,说美国金融危机如何如何可怕,你比美国人还着急,不要这样。其实美国的金融危机,我认为美国只不过是在探索新经济模式当中摔了一跤,这个可能还需要1、2年的时间来看,但是我认为这个判断是更正确的。

  这意味着什么?这场危机不会是29年的大危机,如果说它是美国探索,依靠两个科技手段取得世界霸主的实践当中摔了一跤的话,如果没摔折他会站起来了,如果摔折了经过修整也会站起来了。中国现在已经号称了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过程中。走向经济强国,你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屈从于美国的媒体,包括去年大宗商品。为什么有些机构在套保上出了问题?还是有点屈从于美国的媒体。

  我讲的意思是,中国人如果是经济大国的话,我们作为投资者,作为中国的金融机构要学会自己的主见。常总经常讲要要有中国定价权,首先要有中国人的思维。中午休息的时候还在讲什么是中国定价权。中国定价权得用人民币标价的,用美元标价的不叫定价权。

  说了这么多要告诉大家一个概念,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其实加快中国金融市场,壮大我们的金融业,让中国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增加发言权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第二个方面,作为投资者来讲,你们要习惯于捕捉未来的机会。现在市场经济搞了这么多年,产业发展也很快,最大一个空间,我说就在研究美国市场。所以今天的题目,本来我是搞期货监管的,管理的对象也是期货公司。但是今天用的题不是完全期货的题,是衍生品。为了照顾期货加了期货与衍生品。我们放眼全世界看,放眼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来看,真正的最大领域是衍生品市场。作为投资者也好,作为产业集群也好,你的利润空间和投资回报空间都在衍生品市场。这点要送给大家。

  为什么这么说?有数字可以比较,拿07年的数字比较,我们的衍生品市场占GDP比重跟当时美国的比重比,是美国的1/5。还不要考虑以后动态的比较,这意味着什么?2年前的数字告诉我们,衍生品市场我们跟美国比有5倍的发展空间。这个5倍还是在我们基数比较小的前提下,我们GDP跟美国是无法比的。如果我们GDP发展到美国水平的话,该是多大的空间?所以说我觉得无论是投资还是从产业发展角度讲,今后真正大的空间在衍生品市场。

  衍生品市场是什么?上午请了马险峰讲了一下,希望给大家介绍一下衍生品体系是一个什么样的体系,它有哪些工具,哪些产品。一方面大家要认识到今后的机会在衍生品市场。第二找找中国衍生品市场还有哪些领域没发展起来的,这都是我们发展的机会。

  中国现在融入全球化了,你想还要按照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提供给你参与全球竞争,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说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90年代有一首歌《走进新时代》,我觉得现在我们又走进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如果从经济角度讲是一个让企业必须学会用现代金融工具,管理风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时代。也就是说,我们经过30年改革开放,在企业组织上,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上,包括企业引进新科技上提升核心创造力上实现了大的跨越,才能进入世界经济大国的今天,才会有现在很多企业进入跨国公司500强。

  潜意识告诉我们,现在的企业做跨国公司也好,做强者也好,离不开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对于企业最离不开的是公平的使用。我们结合去年这一年来发生的所谓的套期保值风险和本世纪以来连续曾经5、6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风险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如果企业不会运用套期保值手段进行风险管理的话,你是没法开展国际竞争,也没法应付类似于08年大危机的打击。

  一、21世纪中国企业:呼唤新企业管理革命

  我们的企业想参与国际竞争,想做21世纪的企业强者离不开用套期保值的手段进行风险管理。你要进行风险管理,必须进行期货交易之外的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否则你用不好它,会用得更惨。

  我补充刚才一个观点,理论上讲为什么说企业进入到要运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时代?第一是不用不行,第二是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现代金融市场的发展,以美国华尔街为核心的现代金融市场发展,为我们运用金融工具管理风险提供了可能。这是运用最作的是远期交易,期权交易,期货交易。现在开展金融手段管理风险这项业务已经是可能了。

  去年以来,多个行业、尤其是航空行业的许多实例说明,套期保值和不套期保值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影响都是不一样的。当然,从事套保不是靠它增加盈利,而是是靠它来平衡企业利润曲线。

  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的铜、橡胶和钢材期货等多个品种交易量增长很快,占的比重也很大,恰恰这些品种是写套期保值运用比较多的品种,证明了我们的企业经过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更加认识到套期保值的重要性。我上次在浙江参加套期保值会议的时候,发现下面坐的大量都是企业负责人。所以为什么浙江企业活力强?它有一个好的机制,市场化机制最能让企业变聪明。

  套期保值有很多的好处,提升在这些方面的认识,其实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群体,一个产业的金融素质问题。现代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金融左右世界经济的时代了。这些危机为什么这么严重,来势这么凶猛?就是因为它是金融危机。金融问题最关键的是影响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过去我们关注的是科技核心竞争力问题,现在应该看到,国民经济需要两部分工作,一部分是科技发展,另一部分是金融市场发展。企业也需要两个轮子,一个是科技,一个是金融工具。大家要树立这种意识才能适应竞争需要。这点不但我们认识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也认识到了。

  世界衍生品调查协会报告显示,包括世界500强的大多数的跨国企业都运用了套期保值。搞粮食能赚多少钱?利润率极低,如果遇到去年那么大的波动,几个月内商品价格下跌50%—60%,什么企业受得了?非垮不可。但是去年四大粮商不但没垮,而且都挣几十亿美元。可能大家听了会觉得嫉妒,不用嫉妒,我们也挣钱了,中粮集团据说通过套期保值也挣了几十亿。听说中粮前几年的套期保值都是亏损的,但是总体算下来还是盈利的。我拿中粮要讲一个道理,套期保值一个风险管理手段,不是帮盈利的,而是帮助抵御亏损的。06、07年,如果对从事多头套期保值来说,肯定是亏损的。有的人会讲这个保值影响我挣多少钱,所以有些企业就减少保值仓位。但没有想到08年市场居然会反过来吗!我在书里讲了一句话,当市场形势和价格对你的企业有利时候,你的套期保值如果是反着方向做,企业就少挣钱了。这看似不利的,但是市场趋势和你的想法背道而驰,套期保值就会保住你的命。

  大家搞金融工具运用的时候,不要简单想亏不亏损。套期保值最怕的只看一时,只看保值帐户,不看现货帐户。作为一个中央国有企业,因为套期保值在某些人眼里看是一个期货交易,不把它看成风险管理工具,因为你做风险交易一年给大家亏损几十亿,能行吗?我说中国将来很多企业的希望也会来自于期货业,期货业老总将来腰板可以硬一点,因为时代给你机会了。

  中粮团队就好在这里,他们经过十几年期货市场打拼,期货和现货品种培养了一种运用管理工具非常好的理念。这个理念让中粮受益了,06、07年套期保值帐户严重亏损情况下,能够顶住不同方面压力坚持保制,08就为他赢得了生存和扩张的机会,不但把前两年的损失补回来了,还多挣许多利润。去年企业能维持自身稳健发展就不错了,一个粮食企业还能收购别的企业,凭什么?就是风险管理帮了大忙。让人感觉欣慰的是,我们还有很多企业开始运用这个避险工具。按照期货市场帐户统计,北京市起码有3000多家法人企业已经进入期货市场。还有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已经在实践进行套期保值。我想说的是,我们有30家大型国有企业,他们经过批准先期已经开始了套期保值。他们开了风险管理先河。经过大宗商品前段时间的大涨和危机以后的大调头,证明了以套期保值为核心的企业风险革命在中国已经开始了,并不是我杜撰的一个新概念,自觉不自觉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了这场革命。这场革命从本世纪初已经开始了。今天为什么提出来,是感觉到大量的企业还需要进入这场革命,所以要呼吁。

  二、还企业风险管理的本来面目

  只想告诉大家一句话,套期保值不是书本里讲的那么简单。我的书里把30几家企业中的几家企业的套期保值经验写进来。小小发展了一下套期保值理论。对于套期保值理论如果不重视的话,还会出现过去屡次发生的风险事件,企业参与越多,这种风险事件会越多,所以现在要力推新的套期保值观念和理念。通过实践和理论的总结还要提倡一种观念,不要把视野仅仅局限在套期保值四个字上。我女儿会英文,她帮我查了查,她说这不叫套期保值,叫对冲。我们这些年一直沿用套期保值,误导了这个概念,觉得这个对象做它就应该赚钱,保值嘛,就应该赚钱,其实它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这个工具的效果好与坏一定不是看期货本身的。曹胜博士在我的书里讲,真正高水平的套期保值是尽量确保期货帐户也盈利。我想今后淡化套期保值理念。要确保多样化,包括做期货的朋友不要只关心期货,要把眼光放大一点,向华尔街看齐,要向衍生品市场扩展,把视野推得更大。这样企业,我们的国民经济进行风险管理工具的选择余地就更大。

  还有一点,功夫在外,重在管理。一个好的套期保值企业,或者风险管理型企业,它成功固然跟懂期货是有必然联系,但是不在于你有几个专家,更重要的是在怎么样引进风险工具之后,要全面改造管理,建立新的管理体制,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如果这个不配套,套期保值就不会成功的,所以重在管理,这就是我说的企业风险管理的核心。怎么具体实现重在管理,功夫在外。这里有若干点。我希望企业还是要注意引进培养衍生品专家和人才。为什么?因为凡是开头难,总是要有几个懂期权的人。

  第二,光有人懂也不行。去年有一些号称为套期保值旗帜性的企业也不是做得很理想,为什么?因为你的机制上有问题。曹博士的观点,你总是希望套期保值帐户是盈利的,它不盈利的话你就要冷淡他,甚至换人这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是不利的。特别是我们缺金融工程人才,尽管我写出了《套期保值》这本书,除了大家给我的智慧以外,我不认为有多少是我自己发明的,因为我不懂金融工程。

  套期保值,期货交易,期权交易其实是源自金融工程的,或者说它本身就是金融工程。这是整个国家都缺乏的,不仅仅是整个金融业缺乏的问题。所以人才培养仍然是重点,而且这个人才培养和别的人才不一样。我问了专家,他们说没有3、5年培养不出来。

  所以下一步还有一个赚钱领域:办教育。归纳一下,我说的企业风险管理革命包括哪几块:

  1、要有新的明确的理念。

  2、构建一个与新的风险管理相适应的管理体系。

  3、制度

  4、决策机制,很多专家跟我讲,说套期保值董事长可以懂,但你不能说了算,老总说了算,企业早晚得玩完。记者在调查的时候也发现过这样的案例,好的决策机制才能确保套期保值工具用得好。

  5、优化决策,防范决策风险。套期保值不是万能的,套期保值也好,风险管理也好,它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叫双刃剑,如果用不好它最后伤到自己了,所以要有风险意识。

  6、规范运作流程,防范操作风险。

  7、重视风险评估。不做套期保值而用传统的经营理念,经营方法,传统的加工方法,如果市场情况好就多赚,不好就少赚。如果体运用套期保值以后,因为你有了期货帐户了,得天天关心市场价格。中国是上午9点下午3点,这段时间你心不静。回家睡觉晚上还得看看,看到晚上1、2两点钟。运用风险管理工具把企业的风险神经绷得更紧了。管得这么紧,企业风险肯定要降低了。

  8、完善报告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报告制度两个层面,一个是企业内部有一套,还有一个是要给监管部门的监管制度。至于民营企业当然你要对股东会报告,因为这需要外部监督,任何事情没有外部监督也不行。

  9、构建团队,善于用人,科学考核。

   三、新企业管理革命呼唤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

  我提倡以后从事期货的同志多想一点衍生品市场的概念。因为随着国民经济,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加深,我们的企业会越来越多的需要衍生品市场进行管理,光靠期货是不够的,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四、新企业管理革命需要强大的期货产业集群和投行业务支撑

  谁是推动大发展的生力军?是我们的同仁们,还有投资者和企业。过去说期货产业,这个概念很少提出来,去年北京提出来期货产业的概念。我说的期货产业是把在座各位都纳进来了。这个产业需要做很多工作,也孕育着很多机会。我特别想强调一点,期货公司要树立一个新的理念,要打造期货业的投行业务这个理念。非此理念你没有办法实现过去20年基础上的转轨,还会运用老的模式,老的套路。我觉得期货要有一个新的理念,要做高端服务,就是投行。

  五、新企业管理革命需要适宜的政策和监管环境

  始于本世纪开始的风险管理革命离不开竞争力的培养,这就需要我们发展市场,发展工具,培养工具,需要培养强大的金融服务业。要培养这些,没有适宜的政策和监管环境是不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