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原创]玩信用卡=玩自己 达人教您避开银行陷阱

来源:搜狐理财社区
2009年11月13日05:12

    编者按:近期媒体报道信用卡欠款2万元2年利滚利成20万,搜狐理财社区的网友对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面请看几位网友的精彩观点:

  巧妙利用信用卡 避开"陷井"要小心 作者:梦寒o



  据媒体报道:"2004年,广州的关先生生意不好,他在不同银行开了十几张信用卡,用提现的方式来还房贷,而等信用卡还款日快到时,关先生又从另一张信用卡上提现,按最低还款额还这张卡的钱。其中在某股份制银行开办的一张信用卡透支额度为2万,关先生一直没有还上。最近,银行方面给关先生寄送的对账单显示,其应还款额已超过19万,关先生表示无能为力.">>>进来和作者聊聊吧

  关于银行信用卡被恶意透支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有些确实是卡主恶意透支了,但更多的则是因为卡主在银行办理信用卡时,被业务员忽悠了,没有清楚地了解信用卡相关收费及因还款不及时而造成的罚息等信息而造成的.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贷记卡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手头余钱不多的年轻人所喜欢,人们巧妙地利用信用卡来打时间差,在工资发下来之前用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应急,等工资发下来时,正好赶在还款最后期限前,把钱存入卡内还掉欠款,在提前消费的同时,却不必负担贷款利息,但由于为客户办理信用卡的业务员水平参差不齐,常常会有人因为对银行的某些收费规定不了解而"落入收费陷井".

  我本人,对此就有亲身经历.两年前,我去招商银行的某支行办理业务,因为人多排队等候得不耐烦,就在大厅里转悠,因为喜欢招行瑞丽卡的卡面和当时办卡所赠送的赠品:一个会变色的杯子,就办了一张信用,当时办卡的业务员极力向我推荐他们的每月最低还款方式,说如果我一个月消费了三千元(我当时的消费额度是6000元),下月可以只还三百元就行了,我觉得这样不错,剩下的钱以后逐月还,放在一卡通里还有活期利息,就选择了每月还最低还款额的方式,在我收到信用卡没多久之后,我就刷卡3000多元买了一台电视机,快到月底时,我收到了当月账单,当月共计消费4800多元,第二个月初还款日到达前,我在招行首体支行汇款等待叫号时,跟大常经理闲聊时谈到了他们的天瑞丽卡时,提到了自己选择了每月最低还款额这种还款方式,当时大堂经理很惊讶,问我为什么选择这种还款方式,知不知道那没还的90%透支额从第一个还款日之后是要支付利息的,而且利息不低,我说不知道,于是大堂经理详细地给我解释了一遍相关收费规定,我一听,吓了一跳,原来不还清上月消费还要支付那么高的利息,这对于银行借记卡上存着大笔活期存款的我来说,选择这一方式简直就是可笑,于是,在首体大堂经理的引领下给招行信用卡中心拨打了电话,及时改变了还款方式,改为每次全额还款.

  常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学过财会的我,还差点因为对信用卡相关信息功能及使用规定的不了解而交了这么一笔学费,莫要说那位广东的关老伯了.

  信用卡,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使我们在手头紧张的时候可以暂时借信用卡的透支功能解自己的燃眉之急,可以使我们在出差时不必带大量现金从而减少了安全隐痪,同时,在不经意的消费中,我们还积累了积分,日积月累,还可以用积分换回一些可爱的礼物,但是,在巧妙利用信用卡的同时,我们必须认真阅读各银行的信用卡相关说明,了解清楚各项收费及相关规定,切莫掉入了"收费陷井"之中

  做信用卡的主人,而不是做信用卡的奴隶

  近些年,卡奴这一名词在我们的身边并不鲜见,相当一部分人非常热衷于办理多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实在是因为刷信用卡消费,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相当程度的便捷。比如我一直都想办理一张信用卡,平时帮朋友或自己订机票啦,酒店啦,有信用卡来支付就非常的快捷方便,省时省力;信用卡支付免却了出门带很多现金的烦恼,可以累积信用额度,同样是刷卡,刷信用卡能够累积信用额度,但是刷普通的银行借记卡就没有。>>>进来和作者聊聊吧

  再来,刷信用卡是不需要手续费的,最关键的是信用卡的透支功能,一般的个人信用卡,透支额从数千到数万不等,在急需用钱的时候信用卡能帮你解决燃眉之急。用信用卡可以获得一定时间的免费使用银行资金,在平常消费时不用考虑你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或者卡存款,可以先消费.我有一个朋友,他在装修和买家电的过程中,就很好的利用了信用卡,尽管手头上一时没有那么多现金,但仍然以很优惠的价格买到了自己急需的物品,然后再慢慢还清信用卡债务,实在是很方便。

  说了这么多信用卡的好处,其实,使用信用卡也是有很多问题的,一不留神,我们就有可能不再是信用卡的主人,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卡奴”了,信用卡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方便消费的,而不是储蓄,用钱如流水。 有了信用卡或多或少会比以前更爱消费了,然而工资不会因为我们用了信用卡而增加,每个月的储蓄自然就少了。用信用卡买东西只要刷下卡就可以了,根本就感觉不到钱从口袋里出去的那种感觉,很容易乱花钱。只有每月收到银行对账单时,你才感觉到自己原来花了那么多的钱,这些,可都是要还的哦!

  还有一点,现在现在每个银行都有信用卡,但每张信用卡的收费标准也几乎都不相同,这些收费还都是不公开的,或者说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答案。如果你逾期还款的话,利息非常的高。如果按照某银行关于透支利息计算方式来算的话,透支利息1.5%+滞纳金5%+超限费5%=债务每月递增11.5%!!!!!

  综上所述,我个人的建议是,工薪阶层,尤其是自制力不是很高的人最好是不要办理信用卡,但如果我们办理了信用卡,一定要一定要首先了解自己能够承担多少信用额度,不能滥开卡,滥用卡。若透支的话,一定要控制在自己的支付能力范围内,若不能如期还款,会产生额外的利息和费用。

  我们要做信用卡的主人,而不是做信用卡的奴隶,这才是正确的选择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