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 > 评论汇市 > 美元

闻佐利克“危言”美元指数创15个月新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2日06:34

  世行行长佐利克昨在新加坡参加APEC会议时称,人民币或在15年内取代美元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软美元更软了。

  在金价持续攀升、主要股市继续破位上行的压力下,昨日下午,美元指数跌破15个月低点至74.78。与此同时,多方市场言论也显示出对美元储备地位和美元汇率的不利。专家分析称,未来几个月内,美元对贵金属等商品的下跌趋势已经确定。

  消息面 利空声音四处可闻

  昨日,正在新加坡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作出有关美元和人民币的表态,令美元颇为承压。

  佐利克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很好地处理贸易和财政 “双赤字”问题,美元就有可能失去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还说,鉴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和中国为使人民币国际化所作的努力,未来15年内,人民币有可能成为替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之一。

  针对佐利克的言论,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回应称,他深信维持强势美元对美国以及美国的经济健康非常重要。他还表示,美国势必会设法降低其高额的财政赤字。

  “现在市场开始担心美元将成为未来的日币,从储备货币变为借贷货币,进而令美元承压较大。”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员宋甲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美联储官员、达拉斯储备银行总裁理查德·费雪表态称,他知道美联储近期有意将低利率“时间延长”并正在向美元施压,但只有当套息交易情况更不稳定时,他才认为管理层会采取一些 “适当的补救措施”。此话被市场解读为,美元低利率仍将得到官方保护。

  市场面 美股金价连创新高

  市场层面诸多因素也显示出对美元的不利影响。宋甲表示,随着美元在过去三四个月中大幅下跌,消息面的边际效用已经降低,因此,股市和贵金属反而对美元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

  近日,全球股市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破位大涨之后进行盘整,并在昨日再次表现强势。包括我国香港、韩国在内的亚太股市,以及昨日晚间开盘的法国、英国等欧洲股市大幅上涨。股市的不断破位上行令美元承压不小。此外,黄金对美元在过去两天出现盘整之后,于昨日继续上攻,再创历史新高。宋甲指出,黄金的上涨同印度购买IMF黄金的消息不无关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每周三都可谓是汇市的“敏感期”。根据过去的经验,高息货币在周三通常很容易上涨。宋甲解释说,这是因为高息货币即期的交割日比交易日要晚两个工作日,周三的交割日在星期五,而周四的交割日要等到星期一,大家便更愿意做2天的利差,因此往往在周三时段,高息货币容易表现强势。

  专家说 美元跌势可以确立

  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跌,令部分市场人士对其前景更为悲观。

  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美国方面希望通过适度贬值以刺激出口,美元指数很有可能再度下行,或将跌破2008年7月15日当天所创71.32的低位。

   宋甲则表示,从短期看,一个月之内美元指数恐怕难有更大跌幅,因为随着圣诞节来临,市场会加大对美元的需求,建议投资者大幅做空美元前应谨慎。而从中期看,美元指数趋势将向下行,但是急跌的可能性在减小,即使美元下跌,其对全球主要货币的下跌幅度仍将有限。“这是因为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而言,加息节奏并不会快很多。美元指数的下跌不会如想象中那么激烈,至于会不会碰到前期71的低点,应该要看各国政府之间的博弈。从现在趋势来看,回到71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

  宋甲进一步指出,无论是美元还是其他国家货币,相对于大宗商品等有限资源,其下跌态势已经可以确立。这是因为在充裕的流动性之下,持币者很少会购买美元或者另外一种同样无限发行的货币,因此资源的稀缺性将特别容易受到追捧。

  宋甲还指出,美元的下行走势对于人民币升值也将带来压力,从理论上看,如果美元指数重新回到之前71的低点并进一步往下走,那么人民币将别无选择,只能被动升值。但若这一假设不成立,且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还是净升值状态,升值压力仍相对温和,保持稳定汇率也是明智之选。

  本周二,我国有关方面也再次重申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

  宋甲提醒投资者,应该注意到最近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抬头。最近一段时间,贸易保护主义的激烈程度是过去两三年中极为少见的,表明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中国外贸的忌惮和戒备,这归根到底会伤害我国的比较优势;贸易保护主义本身或多或少包含了对于当前人民币所标价货物整体价值偏低的忧虑,尽管目前形势依然是可控的和温和的,但这已经成为未来市场的一项重要变数。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