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CPI与你的理财生活 > CPI与理财

不算房价的“物价”当然跟居民感受有差异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11日07:05

   也许此时此刻,不少人正在关注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特别是跟居家过日子关系更近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这10月份的CPI是不是降幅进一步收窄、又是不是之前预测的“-0.5%”之类实际上还真不是什么问题,问题是这个数儿肯定跟居民感受有差异。

  其实关于“有差异”,国家统计局官员早就提前两天把“预防针”打在了头里。

  前天,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在统计局网站上在线访谈时表示,“物价指数与居民感受确实存在差异”,这是因为价格统计调查和指数的编制十分复杂,并不等同于人们购买商品的实际。“有差异”既不能说明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不准,也不能说明人们的感受不对。

  错不错的暂且不提,咱们还是来看一些并不“复杂”、纯属“人为”的事情。按魏司长提供的数据,眼下“食品”在我国CPI中的比重为32.79%,猪肉又在食品类中占9.26%,在CPI中的比重为3.03%。而“居住”在CPI中的比重为14.69%,其中建房和装修材料(砖头、水泥、木地板等)在居住类中占27%;水、电、气等占40.8%;房租(公房房租、私房房租)占11.1%;自有住房(房贷利率、物业费等)占21.1%。

  “居住”在CPI里的权重是如此之低,不要说跟发达国家比(很少低于30%,其中美国为41.79%),就是跟中国“衣食住行”的老分法比也说不过去。而这“居住”里的大头又是水、电、气、建筑装修成本,跟居民最关心的租房、买房都扯不上干系。最后两项好不容易算到租房、买房了吧,可房价虽然猛涨、房贷支出占其收入比重达50%者一抓一大把,但为了刺激经济,房贷利率今年一直低位运行,各地房屋的租金也相对稳定(租售比常年严重偏离),外带出于避税的关系,大量出租房并未进入统计、中介机构等上报租金时也会尽可能“做”低。结果算下来,今年以来在许多地方累计涨幅已超过30%的房价对CPI的影响居然比猪肉价格还低——这可不跟居民的感受有差异?所以说,咱们一提到CPI上涨就想到食品涨价,一听说“猪肉价格上涨”就汗毛倒立,这里头实在有莫大的冤屈。

  通胀,是否还真的只是一种“预期”?房子、哪怕是买来自住的第一套房子,是否也要算做不能计入“消费”的“投资品”?在住房都货币化了10年之后,因为权重设置“有病”而见天遭到抨击的CPI跟居民感受到底有多大的差异,相对通胀到底有多长的滞后期?这些都是可以拿出来讨论的问题,但要讨论这些问题,必须以诚实为前提,不能在计算CPI时,住房就是“投资”,而在下这文件那文件扩大内需时,住房就又是“消费”了。

  数据之争,争的从来都是政策,而不是数据,在一个货币政策盯准CPI的国度就更是这个道理。不能以“稀释”后数值很低的CPI来误导央行,撺掇供应量增幅超29%的货币继续供下去,新增8.67万亿的贷款继续放下去,满足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私利。什么时候,咱们能老老实实统计CPI了,把教育、医疗、住房按合理权重算进去了,甚至承认CPI涨幅超过居民收入增幅了,在经济复苏的同时咱们也付出通胀代价了,这CPI跟居民感受,也就没那么大差异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