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产能过剩拉低物价 专家预期未来一年"温和通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1日05:38

  “每年猪肉的价格行情,都是在10月、11月回落调整,在元旦前后快速拉升。”11月10日,河北保定养猪俱乐部的发起人谢会朴告诉记者。

  当日,统计局公布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10月20-31日),出栏肥猪价格11.5元/千克,跌幅1.42%。

  在2007/08年领跑物价的猪肉以及其他农产品,在2009年,却成为物价与货币发行量背离的原因之一。据国家统计局介绍,2009年食品类在CPI中的比重为32.79%,猪肉在食品类中占9.26%,在CPI中的比重为3.03%。

  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提出通胀预期管理。

  但是尽管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了成品油价格,但是大部分经济学家仍然对中国的通胀水平谨慎乐观。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备受关注的10月CPI数据。多个机构均预测CPI仍是负数,“转正”可能要等到年底。

  猪肉饲料价格背离

  目前国内产区粮食收割已近尾声,随着新粮批量上市时间的临近,市场流通量逐步增加,但在国家强调今年会继续在东北执行临时收储政策的刺激下,国内粮食整体价格中长期依然看涨。

  谢会朴现在白天养猪,晚上上网,一直在高位运行的饲料价格就让他很担忧。

  “上游饲料价格却没有传导到猪肉上,因为现在猪肉市场供求关系和以前不一样了。”谢会朴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由于国家的母猪补贴效果非常明显。规模大的养猪厂短期内养猪量上不来,但是散户的积极性非常高,如果一个农村有十几户养母猪,一年下来,出栏的猪数量就很大。

  2007年,为了稳定猪肉价格总水平,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能繁母猪补贴到100元。

  “母猪补贴政策很诱人,还有一个母猪保险,母猪伤残死亡之后,每头补贴1000元,在外人看来,这是无风险的投资,但是他们不知道养猪的风险,成本构成、利润空间都不清楚就盲目养猪。”

  由于猪肉供应的周期性,前两年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吸引了很多人力和资金进入养猪行业,使得今年以来猪肉供应不断上升,供求关系的转变,使得一些地区猪价持续下跌,逼近“盈亏平衡点”。

  谢会朴说,已经养起来的母猪,轻易不能退出,因为退出有成本,继续养下去,利润空间也不大,“在没有疾病的前提下,现在一头猪能获得50~100元的利润。”

  由于国家控制了粮食价格,同时政策补贴截断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链条,因此总体来看,占中国CPI三成以上的农产品,短期内价格仍无上涨可能。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11月2日至8日)全国商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下降0.1%;与此同时,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却比前一周上涨0.3%。

  产能过剩拉低物价

  尽管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再次超过80美元;但是11月10日,发改委在宣布成品油提价时同时表示,这不会影响物价水平。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声明中表示,初步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12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他认为我国粮食、食用植物油等主要农产品库存充裕,主要工业消费品大都供过于求或供求平衡,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通胀的风险。

  在调整油价的同时,发改委已部署各地严格控制调价连锁反应,明确规定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铁路客运价格均不提高。

  目前,大宗商品中原油和有色金属的价格已经恢复到了2007年3月份的水平,黄金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是由于下游产能普遍过剩,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目前尚未体现到最终产品中。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模拟预测显示,如果国内扩张性政策力度不收缩,2010年物价涨幅可控制在3%以下,不会出现通胀,其中第四季度物价涨幅会在3%-5%,属于轻度通胀。

  “虽然CPI仍然为负,但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已经上涨,未来一年的展望。我们的基准预测是:温和的通胀。”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