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CPI与你的理财生活 > CPI与理财

国际油价上涨增加全球通胀压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10日17:06

  □李伟

  11月9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油价五涨三降,主要的原因在于国际油价波动较大。本次调价窗口打开之际,国际油价在80美元/桶持续震荡一段时间,导致了本次油价上涨。而今后国际油价仍存在一定的上涨可能,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有上调的可能性,同时他也表示油价上涨将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弱势美元推高油价

  9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持续攀升。 10月21日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为每桶81.37美元,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虽然油价随后有所回落,但是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异常乐观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在此回升。

  上周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工厂订单增加0.9%,为六个月来第五次增长;9月份增幅高于分析师预估的0.8%。就在前一日美国公布的制造业指数升幅亦超过预期,达到2006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增加6.1%至110.1,预估为持平。

  乐观的经济数据推动国际油价自上周五的77美元回升至近80美元。加之上周三,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表示,“在较长的一段时间维持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此举导致美元应声下跌,而持续走弱的美元,又再次推高油价。

  据业内专家分析,由于美国希望尽快刺激国内经济复苏,近期将不会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这也导致了美元仍将维持弱势,因为国际油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仍有上涨压力。

  仍需关注通胀压力

  业内分析人士还表示,此次调成品油价对市场影响有限,因石油不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且对于特殊部门,如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铁路客运价格均不提高,而出租车则会有适当补贴。对于工业方面,由于现在处于产能过剩时期,市场需求依然有限,从供需角度来讲产品价格上涨的几率很小。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强调,最需要关注的是油价上调对于煤炭价格带来影响的可能性。一旦联动效应导致煤炭价格上涨,将很大程度带动现有生产成本,导致物价上升。虽然目前看来煤炭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大,但应随时关注这种风险。

  对于油价上涨导致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林伯强表示,由于油价比重,在CPI上较难反映,但通胀压力在2010年将是实实在在的。林伯强预计,国际油价将在80美元/桶上震荡一段时间,之后继续上扬,这将导致通胀压力加大。政府应提前做好预防通胀相关措施,如加大产品供给等,避免出现不可控的通胀局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