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20万散户被套 专家四招助你创业板解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邵阳 文兴
2009年11月10日05:44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面世,首批“28星宿”集体降落人间。但继首日尾盘回落之后,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一轮大跌让那些首日追涨的投资者悔不当初。据笔者统计,截至11月6日收盘,大部分个股均徘徊在盈亏临界线的边缘。从交易数据看,目前仍有近20万的散户投资者被套其中。

  事已至此,悔之晚矣,唯一能做的,就是亡羊补牢,寻找有效的解套之策。根据以往的炒股经验,对于套牢中的股票,最终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主动“割肉”,果断离场,用有限的资金转做其他投资;另一条是被动长期持有,等待股价企稳上行。

  那么,对于目前的创业板市况来说,哪种方法更可行?被套的投资者该如何具体操作呢?笔者认为,以下四招解套策略,投资者不妨一试。

  第一招:

  短期内宜割肉离场

  割肉离场如同釜底抽薪,追求的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和“不破不立”的目标。对于那些深谙投资市场、操作灵活的激进投资者来说,较为适用。

  止损解套的优点是效率高,缺点是有一定的做空风险。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创业板经过“三高”发行和首日爆炒之后,成长性已严重透支,短期内走向价值回归是必然。2004年6月上市的中小板已有先例,经过首日爆炒后,首批8只个股便一路下跌,平均569个交易日才解套。

  此外,从海外经验来看,许多国家的创业板上市之初也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热捧,但大多数股票在两三个月内都回归到较为合理的水平。

  目前,创业板的做空风险较小,投资者短期采取“反弹割肉、果敢离场”的做法不失为明智之举。在具体操作上,一定要果断,不要错过机会,避免在低位操作,发现股价跌不下去时,要及时回补。

  第二招:

  选出好股最重要

  换股的优点是不受原被套股票的束缚,能有效控制风险;缺点是换股失误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增加新的风险。笔者认为,未来创业板个股股价必将产生分化,弱者可能更弱,投资者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如果投资者看好创业板,理智的做法应该是基于基本面选择一只好股票,而非在炒作中投机。虽然,目前的28家创业板公司还不见有“微软”的雏形,但关注它们的成长性仍至关重要。有专家认为,首批登场的28家公司不论在经营模式上还是科技研发水平上,均在各自领域拥有独特的题材。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创业板的高成长性个股,需要与其市场价格进行对比研究,要选择合适的买入时机。同时,换股也不等于卖出后立即买入,应在有走强趋势时再介入。

  第三招:

  高抛低吸做好T+0

  对于操盘灵活的投资者来说,高抛低吸、摊薄持股成本是应用比较广泛的解套方法,其适用于仓位较轻、有闲余炒股资金的投资者。优点是容易掌握,操作得法时解套较快;缺点是在下跌未止中可能放大风险。

  大跌之后必有反弹,在连跌了两日之后,4日创业板的集体上涨就是一个印证。正在进行价值回归的创业板,不排除短期内仍会出现几次反弹。尽管对于这种反弹,市场仍然普遍悲观,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参与,但对于深套其中的投资者来说,就是极佳的解套机会。

  假设10月30日以75元的价格买入鼎汉技术200股,现在看来已严重被套。但如果11月3日在61元时又买入了200股,那么摊薄之后的成本为68元/股,相对于11月4日的收盘价68.86元已完全解套。

  “T+0”在现有的A股交易制度下是不允许的,但如果手中本来就持有这只股票,那么就具有了这个先决条件。具体操作方法是,在当日低位买入原本已持有的股票,然后再在高位把相当数量的老股票卖出,这样所持有的股票品种一直未变,但取得了差价利润。

  这种解套方法,需要操作者平时对手中的股票多加了解,准确地把握短线机会和炒作节奏,否则容易踏空,也可能再次吃套。

  第四招:

  坚定信心长期持有

  暂不提深发展万科招行等蓝筹股给长期持股者的高额回报,只翻看2004年中小板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虽然首日爆炒后跌路漫漫,最长的个股700余天才得以解套,但如果真的长期持有,仍然可以解套。

  这种解套方法优点是无需增量资金,无操作难度,缺点是消极被动,资金的机会成本太高,会错失许多投资机会。因此操作的关键是,捂绩优股不捂绩差股,捂低价股不捂高价股。

  时间会让绩优的创业板股票全部回到历史高位。如果首日开盘15分钟内买入这样的个股,本月亏损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会有盈利的机会;而15分钟以后买入的,可以逢大跌补仓一半摊平成本,也可以平仓出局;如果是在第二次停牌之后的价格买入,则建议持股不动。

  对于一些创业板股票,专家认为,等到市盈率在60-80倍之间进入也比较安全。目前来看,创业板显然估值过高,需要价值回归,但不排除价值回归后的稳步上扬。因此,投资者可持股不动,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看着容易,做着难。”上述解套招数乍看起来并不难,但真正操作起来不容易,很多投资者并不真正了解股市,无法判断买卖时点,更多的时候是误打误撞,解套操作也很不得法。另外,不是所有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都一样,不同的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解套方法。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