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四届油脂油料大会 > 油脂油料大会最新报道

费忠海:套期保值是企业重要的管理风险方法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07日17:35

  马文胜:下面有两个问费总的问题。

  费忠海:第一个是叫我谈谈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下面有很多专业人士,我谈谈个人的观点。我们可以把这个问题简单化,长达8年的牛市,农产品从2002年1月份一直到2008年7月份,一波长达六七年牛市以后,非常惨烈的下跌,农产品几个品种回落在50%以上,这种暴跌以后能否马上转为牛市,我们把40名的价格图表打开看就可以看到,一般牛市产品的形成都需要长达两到三年的转折,从驾驭的动力来说,目前还不具备重新上涨的动力和条件,我认为在未来十几个月之内,油脂油料可能还在一个底部区间振荡,可能是一个无趋势的行情。基本面情况来看,美国今年基本上是分产定区。随着天气的改善,会迅速完成大豆的收获,南北种植应该是非常顺利,阿根廷产区6月干旱,如果南美能达到预计产量,全球油脂油料的平衡表,我们看供给和库存是非常充裕的,我个人认为从基本面供需平衡的角度来讲,没有形成大牛市的迹象。从宏观层面来看,金融危机以后,现在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我们看不到以前高速增长的需求,虽然中国和印度经济还是很不错,人们的消费结构正在改变,每年的油脂油料需求都在稳定增加,但是我们看不到爆炸性的增长。同时大家都在谈通胀预期,毕竟只是预期,国内的CPR情况还是非常正常的,没有任何通胀的迹象。美元指数对农产品的影响是有限的,无论从宏观GDP和货币因素到微观商品本身的供求关系,到价格运行的动力来说,我个人认为都没有形式大牛市的基础。从油脂油料来讲,如果10月份没有那么多报告,单产调得更高,可能是阶段性的买入机会。

  第二个问题是对中粮集团来讲,大量的期货贸易套期保值是巨大的,对中小企业来说,你认为中小企业应该等待规模大了参与套期保值好还是力求稳健发展?套期保值本身并不是使利润减少,我认为它会是你获得稳定的利润的重要保障。如果你没有套期保值,不是利润的问题,可能会给你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甚至让企业破产倒闭,我认为套期保值是粮油企业基本的商业模式,无论多大的企业,它是规避风险的手段路径。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套期保值都是企业生产经营当中一个重要的管理风险方法和路径。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