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四届油脂油料大会 > 油脂油料大会最新报道

李东:金融危机前后对套期保值概念的转变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07日17:30

  马文胜:今年中国期货市场的规模成长很快,目前整个市场的规模也突破1000亿,这也是储户很多期货公司老总的预期,关键是企业开始认识到要利用期货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品种也多了,23个品种,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有了这样的平台和工具。企业在金融危机前后,确实在理念上发生了很大变化,金融危机后很多企业认识到在生存和冒风险之间,为了生存愿意冒一些风险来平衡整个企业的经营,所以说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我想问一下李总,作为金光集团来说,在金融危机前后对套期保值的观念和做期货的方式方法是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李东:其实从期货的概念,包括它的一些游戏规则都已经这么多年,应该说是比较成熟了,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考验,可能更多增长的只是经验,我想借这个机会,把我在经过这一年多变化之后,我是怎么理解套保工具的,做一个半调侃式的解释。以我的认识,这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机制,这个谁都知道。我就想为什么叫风险管理呢?这四个字又有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中国的文字是非常丰富而且博大精深,你这四个字连在一起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我分拆开看有没有什么背后的含义。所以我想把我个人的理解跟大家分享一下,不见得对,我把这个词拆成四个字讲,一定程度上也给我们同声传译的专业人士提一点挑战,看看他们如何把中文丰富的含义传递给那些不讲华语的参会者。

  第一个字,“风”代表什么呢?我的理解,它就像市场上的风向,也就是说你如何去看风,去听风,去捕风,去判断市场的趋势,有的时候需要一种感觉,这可能不是一般说科班出身就完全具备的,所以这个“风”字,我认为它就是市场的趋势。

  “险”就是所谓的危险。因为大家知道这个行业是以小搏大的,是高回报,同时也有非常高的风险性。所以在操作的时候,你能不能看到一个市场机会,光考虑到它可能给你带来好的利益方面,我的理解是在你看到好的机会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它的反面,有没有看到它的危险性所在,或者说一旦你的判断失误了,出现了危险,你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

  “管”是在你执行过程中,你的纪律性有没有到位,因为有的时候前面两个做对了,但是在执行过程当中,有闪失的话,前面良好的愿望也就无法达到。

  “理”是用一种理性的心态去看待你操作的结果,不管是你判断得对不对,不管你对风险的评估是否到位,不管你的执行是否非常如意,你都应该理性地去对待最后的结果,从中去总结经验,为下一次操作做好新的准备。

  所以“风险管理”是我的理解串起来的,而且它是周而复始、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这方面是我个人不成熟的见解,见笑。

  马文胜:李总讲得太精辟了,风险管理,“风”就是我们要判断趋势,“险”是我们要看到套期保值过程中,虽然工具很好,工具用得不好也有风险的一面,“管”是要组织一个团队,企业内部要形成一个体制和制度,怎么样很好地执行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的任务,“理”是整个企业,特别是高层,企业的决策者要理性,要和他的现货、企业经营相适应、相配套,而不是随意投机,李总讲得太好了。李总,我想再问一个问题,与海外企业比较,我们国内的企业在这个方面,你觉得我们缺点什么?

  李东:其实我觉得我们虽然起步相对发达国家稍微晚一点,但是就像中国的整体经济一样,国内发展的速度是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历史同期的速度,所以我在回答你我们的缺点的时候,我反而觉得我们应该看到更多积极的东西,我们在短时间内就能够有这么多人才,有像今天这样的平台交流,其实是可以给我们很大的信心去弥补经验上的不足。所以要回答缺点什么,经验上可能要再多积累,更重要的是人才上要多积累。因为国内虽然说发展还很快,但是对比国外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和梯队的建设方面,还是很多我们需要做的工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