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周延礼宁波调研小额信贷保证保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9年11月06日11:18

  近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一行赴宁波考察调研,听取了宁波市政府、市金融办及部分银行、保险公司关于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及汇报,并就下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周延礼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社会各界要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呼声日益高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开展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是保险业在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推动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合作、拓宽小企业和“三农”融资渠道、探索建立国家信用体系等方面所作的一项有益尝试。宁波保监局围绕保监会党委“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部署,牢牢抓住保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线,将开展城乡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作为重要突破口,积极发挥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取得了初步成效。宁波以无抵押无担保为主要特点的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作为一项全国首创的新型金融业务,采取了政府推动、商业化运作的操作模式,服务对象既包括农业种养大户和小企业,还包括大学生、退伍军人、下岗职工、个体工商户等城乡创业者,基本实现了城乡覆盖;建立了贷款额度控制机制、银行与保险风险共担机制、贷款风险叫停机制、借款人失信惩戒机制、联合借款追讨机制等五道风险防线,有效化解了相关风险,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银行金融服务、扩大保险覆盖面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内也将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周延礼强调,面对开展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过程中出现的新要求、新问题、新挑战,政府、银行、保险各方要集思广益、齐抓共管、协调有序、大力推动,把握“总量控制、因时制宜、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合作共赢”的总体原则,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严防风险。立足于制度先行,逐步建立小额信贷保证保险防范风险机制和风险分类标准,实施业务发展、风险防控相结合机制,通过银行和保险形成双层防险屏障。

  二是要构建政府支持、银保合作的良好运作机制。加强贷款银行和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共保体的合作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帮助保险公司提前介入,形成同步推进、共同研究、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的工作机制。

  三是要建立业务发展保障基金,在基金运作过程中逐步探索有效机制,提高基金积累。

  四是要加强监管创新研究。保监局要从风险和风险比率方面对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研究监管办法,对小额信贷保证保险风险的成因以及银行拒贷、保险拒保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定期向政府沟通、汇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确保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机制具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