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 > 黄金市场分析

印度央行“接盘” 黄金反抗纸币的“陷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6日09:43

  印度央行“接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售金”403吨计划份额的200吨(大约67亿美元),且以每盎司1045美元“接盘”,这一数字远远高于此前预期的850美元。“售金”行为原本对金价产生“抑制”,但价格上的出乎意料却成为金价坚挺的一个支撑,导致期货金的价格突破1090美元,黄金是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突破原纪录高位(1033美元)的金融品种。

  对于很多智商低下的主流经济学家(凯恩斯主义者)而言,他们将民间对黄金的热衷贬低为“无知”,认为黄金没有任何价值。凯恩斯也是这副嘴脸,他认为黄金是“野蛮的遗迹”,将“拜金者”蔑称为“gold bug”。黄金作为几千年在货币竞争中胜出的品种,在凯恩斯主义者的眼里只配用于“首饰、装修、敬佛、殡葬”,凯恩斯主义者虚构了大量“黄金带来经济衰退”的丑陋见解,无非是想摆脱黄金对货币当局潜在的威胁力,让整个世界都处于泛滥的纸币体系而“敢怒不敢言”的乖乖顺从之中。

  我们不想过度强调宋鸿兵式的“货币战争”思维,但在黄金问题上他的确“误打误撞”同我们奥地利学派形成了默契。我们对黄金的鼓吹恰是认为它可能对纸币体系形成足够的约束,并迫使各国央行能够反省其愚昧之处,而走上正确的轨道。但现在各国央行似乎都以为他们能对抗市场的潮流,主要的经济体还是不想收敛货币并自认为可以用售金来控制金价。继IMF之后,英国、美国、奥地利、葡萄牙以及瑞士都会抛售一些黄金,也许他们可以控制一些价格波段。但是从1998年黄金“涨潮期”以来,这种对抗都以黄金不断取胜而告终,过去十年是各国央行减持黄金力度最大的十年,世界央行黄金总持有量从33500吨下降到29000吨,但金价从不到300美元狂飙到1090美元。央行们自以为他们可以在“高位抛售”,最终发现其实都是在“低位割肉”。我们相信,IMF或者其他央行的抛售黄金都会引来强大的“接盘”,这其中包括印度和中国央行,也许IMF剩余的203吨出售计划将被中国人纳入囊中,中国明智地在6年时间内将黄金储备提高了150%以上。

  为什么黄金会创出新的纪录?按照凯恩斯主义的思维,这是没有道理的,黄金在反通胀方面连国债都比不过,更不要说石油了,但石油没有上升到140美元的纪录以上,现在还在80美元附近。显然,凯恩斯主义者仅仅是群摆弄经济模型回归分析的匠人,他们没有任何社会—经济结构性互动观念,他们总认为回收货币就像印刷纸币一样容易,他们总认为通胀的成本要远低于经济增长的成本,他们总认为繁荣是可以通过货币泛滥价值紊乱来获得的,他们总认为经济问题始终是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经济问题不会转变为社会问题。而奥地利学派则不这样看,整个世界已经被纸币体系“陷害”了,当大量的货币放出来之后,如果维持经济则需要用更多的货币来补充,否则“人造的增长”就会收缩,而那些既得利益者就会大叫“经济还没有稳固,不能半途而废”,于是货币投放再次被古怪地“加码”了,最终的结果很简单,社会危机发生了,民众无法忍受失业率下的通胀吞噬,他们用左翼式抗争、社会性动荡来反击货币当局的无耻行径,而对于富人和软骨头的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而言,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收拾“金银细软”,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等价物,将手头上的纸币拼命置换掉,黄金将用悲剧的方式建构出前所未有的“牛市”:纸币是不可信的、局势是动荡的,而黄金则成了“唯一”可置信的物事。而这就是我们竭力要求“避免”的局面,这也是黄金这一轮上涨突破纪录的真实面目。

  上一次黄金高点发生在1980年,当时西方世界被高通胀折磨,社会动荡不断,加上苏联入侵阿富汗,国际局势急转而下,黄金达到了875美元以上的高位(折合现在购买力大约高于1600美元),黄金风潮也迫使西方世界不得不让保罗·沃尔克式的人物掌局,纸币体系得到收敛,央行重视责任,于是人们又安静下来,安居乐业,黄金“欣慰地”下跌。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