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沪小贷公司现逾期贷款 提取风险准备金动力不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09年11月05日06:14

  随着小贷公司在上海试点进入一周年倒计时,其经营状况、盈利能力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调查发现,上海的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出现少部分欠息、逾期贷款现象,传达了坏账的风险预警信号。

  逾期贷款传达风险信号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年底开业的12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基本存在一两笔欠息或逾期贷款的情况,约占贷款总数量的1%。

  以首批开业的青浦明诚小额贷款公司为例,自去年12月8日成立至今,该公司累计放贷200余笔,累计发放金额逾两亿元,预计今年的利润率能达到8%。由于经营前景可观,公司股东大会近日一致通过决议,将注册资本由5000万扩大至1亿元。

  尽管如此,公司负责人邓晓东仍然心事重重。他近日因债务纠纷将两位自然人告上法庭,原因是拖欠利息,经多次催缴仍未果。

  邓晓东表示,贷款尚未到期利息就还不上,成为坏账的可能极大,再加上占贷款总数量的1%,对经营不到一年的小贷公司来讲是个不小的打击。

  另一家嘉定银丰小额贷款公司也有类似遭遇,该公司12月6日开业至今,至今累计放贷近3亿元,发生贷款近200笔,其中有一笔逾期贷款。总经理朱先生表示,逾期贷款是发生坏账的前兆,不排除效仿银行采取罚息、起诉等手段追回贷款。

  据两位负责人介绍,虽然欠息和逾期贷款不能和不良贷款划等号,但仍然传达了风险预警信号。“贷款一般有房产作抵押,最终都能追回,不过需要经过起诉、判决、拍卖等程序,会影响资本金的使用效率,对公司盈利能力亦有影响。”

  提取风险准备金动力不足

  记者发现,在种种迹象传达小贷公司坏账风险预警的背景下,目前上海地区小贷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的动力仍然不足。

  据调查,目前上海地区仍有部分小贷公司未能提取风险准备金,已提取的企业按规模而异提取比例也各不相同。

  其中,宝山、普陀等地的小额贷款公司大多按照贷款发生额提取了1%的风险准备金。全国规模最大的奉贤绿地小额贷款公司,目前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为1.5%。该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至今累计发放贷款逾5亿,今年10月前共计提取了750万元。

  绿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徐孟立表示,从财务处理上讲,提取坏账准备金虽然不影响公司的经营,但是会影响股东的年末分红,涉及股东的切身利益。“小贷公司未被明确定位为金融机构,而企业对是否提取风险准备金享有自主权,这是小贷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动力不足的深层原因。”

  徐孟立特别指出,政策层面,也迟迟未出台针对小贷公司的优惠措施。导致公众对小贷公司缺乏了解,被看成是一个 “高风险的高利贷公司”,向银行融资也被拒之门外。

  上海浦东金浦小额贷款公司由于小股东临时推出,至今未能开业。有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浦东科技投资公司原本有意参股,但这一计划并未得到浦东国资委的批准。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表示,按照银行的标准,不良贷款比例在3%以内都属正常,小贷公司发生逾期贷款、欠息的比例仍然在可控范围内。但是随着小额贷款公司规模扩大、时间拉长,必然还会出现还款难的现象,需要及时通过提取坏账准备金、定期回访等方式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