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准”退休家庭月结余7000元 如何制定养老规划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存贵
2009年11月05日08:10

  为更好的为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林先生夫妻俩都已年近5旬,马上面临退休后颐养天年的生活。他们的儿子小林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工作刚2年,工作比较稳定。小林与女朋友也谈了一年多的恋爱,打算3年后买房结婚。林先生既想提早安排好自己和妻子的退休生活,又想为儿子结婚、买房准备一部分费用。>>>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资产:

  林先生在市区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市值约为150万元,已还请贷款。银行存款30万元,国债10万元,基金10万元。

  收入/支出:

  林先生目前每月收入5000元,林太太为3000元,年终奖金分别为2万元和1万元。退休后林先生夫妻俩每月的收入大约为4000元和2400元。儿子每月收入为4000元,拿出1000作为生活费交给林太太,其余的用于自己的开支。林先生家庭每月开支约为4000元。

  保障:

  林先生夫妻都有单位提供的社保,林先生每年购买保额为2万元的意外险,没有购买其他的商业保险。

  理财需求:

  1.为夫妻俩的退休生活提供必要的补充,保障他们能过上中等水平的生活;

  2.3年后儿子结婚,需要为他们准备相关费用8万元和买房首付款25万元。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答复如下: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综合来看,林先生的家庭资产配置安全性保障不足,流动性安排上存在资金闲置浪费的现象,资产的整体收益距离家庭的理财目标尚有差距。

  安全性保障不足

  林先生现有的家庭资产结构中,主体资产为房产和银行存款,二者合计占比为90%,投资品种如国债、基金占比较少,不足10%,商业保险更是少得可怜。如图1所示。

  家庭资产配置中,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缺一不可。资产的安全性是家庭财富的基石,同时,需要合理提高资产收益,有效抵抗通胀。林先生夫妻有单位提供的社保,还不足以满足林先生家庭财富安全的需要。按照家庭保险双十定律:家庭保险设定的恰当额度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费支出的恰当比重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以林先生家庭目前的年收入估算,家庭合理的保额应在100万元左右,现阶段每年2万元的意外保障显然不足。

  资产增值率不高

  资产的流动性是家庭财富安排中的枢纽,流动性资产预留太多,会导致资产闲置,降低财富的增值效率;流动性资产预留太少,会使家庭生活显得捉襟见肘,同时家庭生活中的不时之需导致的开支也会最终波及到资产的整体安排。林先生家庭日常开支相对合理可控,但整体资产中存款占比太高,如果不计房产(因为是自住房,而非投资性房产),存款占比为60%,林先生家庭较高的存款占比已导致家庭资产出现闲置浪费,使得财富的增值效率大打折扣。

  理财产品单一

  资产的收益性是提升家庭财富增值效率的核心动力,也是提高生活品质,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着力点。“穷人在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足见钱生钱的重要性。林先生现有家庭资产中,虽然配置了国债和基金,但占比仅有10%,且其中的5%为保守类资产国债,一方面风险性资产的占比较低,另一方面理财产品的选择上还需进一步优化。

  理财目标分析

  林先生想提早安排好自己和妻子的退休生活,保障他们在退休后能过上中等水平的生活。假设未来通胀率为4%,林先生夫妇50岁后退休,退休后的生活水平维持目前现状,即月均消费水平在4000元。如果按退休后生活30年计算,林先生夫妇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累计开支的终值大约为270万元。林先生夫妇退休后二人月均收入为6400元,再加上社保的补充,30年下来累计收入在280万元左右,勉强能实现夫妻二人养老的需求,但结余资金所剩无几。一旦出现意外或大病,林先生夫妻的财务可能会陷入较大困境。

  儿子3年后结婚,林先生想为他们准备相关费用8万元,同时考虑到儿子积蓄很少,夫妻俩打算为儿子买房支付一部分首付款,大约需要25万元,二者合计33万元,目前林先生夫妇有存款30万元,国债和基金20万元,目前来看该目标可以满足。

  理财建议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林先生做如下理财安排。

  增加保障额度

  资产安全保障方面,建议林先生夫妻按照家庭保险双十定律来安排,尽量以纯消费型保险为主。因为返还型保险表面上看虽然具有保障和储蓄的双重功能,但保额和收益却相对较低。获取相同的保额,购买纯消费型保险的保费要少得多。另外,返还型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偏保守,投资效率偏低。建议林先生夫妻把保额增加到100万元左右,这样每年的保费开支大约在1万元左右。

  预留家庭备用金

  一旦资产安全保障做足,林先生夫妻的家庭资产中就不需要预留那么多的存款。一般情况下,家庭备用金为3~6个月的家庭收入。林先生夫妻的日常开支有序可控,未来潜在开支也相对可预计,林先生夫妻预留3万元备用金应该能满足家庭中的急用,备用金建议通过货币市场基金来储存。

  合理配置资产

  提升家庭财富增值效率,实现资产稳健增值,是林先生家庭资产安排中的重点。从林先生夫妻的理财目标来看,儿子结婚是一项中短期目标,夫妻二人的养老是一项中长期目标。这两个目标都带有一定的强迫性,即同属于必须达成的理财目标。资产组合中的核心工具应以稳健类产品为主,非核心资产可考虑相对激进和流动性较好的产品。核心资产建议重点考虑投连险(FOF),非核心资产可考虑开放式基金。投连险建议重点关注像瑞泰公司的优选之选,该产品运用基金池概念运作,能有效剔除基金所包含的非系统性风险,同时通过账户之间的资金调配,可以有效降低系统性风险。建议林先生调整家庭资产结构,如表3。家庭后期每月的节余建议定投投连险,为夫妻二人的养老做补充。

    作者: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张存贵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北京房虫手记
·“月薪三千还贷两千”房奴的小资生活
·[原创]买房,买房,我走火入魔了!
·月薪6000月光光的女人怎么才能有存款啊
·80后贫二代上班族的打拼理财经
·理财讲座火热报名:如何储蓄搭上财富快车
·房贷利率7折优惠取消?咱的购房计划该咋办
>> 更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