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入主长江养老获批 中国太保拿下养老险牌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怡原
2009年11月04日07:05

  中国太保终于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保险业务牌照。昨天,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1135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后,太平洋人寿保险持有长江养老11350万股,占总股本的19.947%;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长江养老公司股份。

  长江养老保险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股权调整对长江养老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没有影响和改变,股权结构调整是为了加强上海国有金融资源整合,加强优势资源互补,加快发展企业年金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太保收购长江养老保险的主要原因在于,后者拥有目前稀缺的养老保险业务牌照,即除了托管人之外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牌照。

  中国太保今年5月份的公告称,除获得上海国际集团所拥有的近20%的股权外,子公司太保人寿拟以1.7亿元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所持长江养老1.13亿股,并以3.28亿元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9亿股,合计斥资约5亿元。交易完成后,长江养老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7.88亿元,中国太保将通过旗下太保寿险和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合计持有长江养老51.753%的股份。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太保持有长江养老的权益比例为51%。此前,上海国际为长江养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947%,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13.269%。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长江养老三家险企拥有养老保险业务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牌照。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老保险市场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及 ‘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考虑到太保在上海地区的网络优势,相关工作对太保的利好程度很高。”

  此前长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若上海商业养老保险如能顺利推行,将大大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行为,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将使保险公司的未来盈利变得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