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我要创业

月收入过万 最牛拍客凭DV“扫街”养活自己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1月03日09:44

  10月29日,武汉一场拍客训练营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职业拍客,其中就有湖北最牛拍客“四叶未明”。“四叶未明”真名叫陈翔,去年毕业于湖北大学新闻专业,他至今没有一份正式工作,凭借为网站拍摄视频短片,他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稿费”,最高月收入还达到过5000元。

  陈翔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优酷网上“武汉最帅的交通协管员”、“武汉最美女交警”、“最牛的街头艺术家从兰桂”,均出自他的手。

  自2005年用打工赚的钱购买了一部摄录机之后,陈翔一直非常迷恋拍摄生活短片。据他介绍,为拍到有意思的短片,他常常外出“扫街”,一旦看到喜欢的场景都会毫不犹豫地拿出机器狂拍不已。2007年,有一次他上传的视频被优酷网选上了首页,并获得了一笔“稿费”后,陈翔开始渐渐成为职业拍客。

  两年来,陈翔总计拍摄并上传了600多条片子,一旦有被优酷网选中并置于“推荐位置”的片子,他便可以获得50元~1000元不等的报酬。如今,他在优酷网的空间人气已经达到两千万人次。

  “武汉最美女交警、最帅协管员、画蒙娜丽莎的街头艺术家,这些都是我平常扫街时发现的。”陈翔说,作为职业拍客,他平常也会通过网络和线人四处收集“新闻线索”,但几件让他成名的经典视频都是扫街时抓到的。

  陈翔说,好片子的重要标准就是要感动网友。“例如那个协管员,在街道口这样的大堵点,我发现有个协管员每天都是汗流浃背地疏导交通,他的工作状态感动了我,我想这场景也会感动很多人,赶忙下车拍照。”陈翔说,那个协管员他看到了很多次,不过只有他一个人想到用拍客的身份将这个瞬间记录下来上传网络。

  据了解,陈翔去年毕业之后一直没找工作。他说,目前当个职业拍客养活自己,感觉良好。但随着职业拍客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武汉有50名左右的职业拍客,收入都不太稳定。”陈翔说,将来他想借着“四叶未明”在网络上的人气找到一份与网络视频制作有关的工作。

  全国最牛拍客,月收入过万

  “职业拍客王”:

  跟着奥运火炬跑20天高薪拍客也曾遭遇“零收入”

  记者 张珺

  ……………………

  外滩老人、中国阿甘、西单女孩、山寨潜水艇、最帅上海交警……提起这些来自民间网友拍摄的经典视频,不少喜欢上网看视频的网友都有很深印象。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视频大部分都出自职业拍客之手。据了解,一条隐秘的经济链条正支撑着一批网友成为我国首批职业拍客,收入最高的一个月可拿到12900元。

  据了解,早在2007年6月,“优酷网”开始提出职业拍客的模式。该模式规定,只要网友拍摄上传的视频被选中到首页推荐位置上,视频上传者便可以获得1000元的视频稿费;如果被选择放到首页边栏,则可以获得300元。

  有了这样一套奖励机制的激励,目前,这个日访问量达到1.6亿人次的中国视频网站,每天都会收到约45000个新作品。而他们当中的高手,每个月至少上传几十到上百条片子,从而会获得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报酬。当然,因为尝到了“配片有偿”的甜头,每个城市迅速涌现出了一批职业拍客和一些知名拍客高手。目前,湖北省拍客数量位居全国第五,职业拍客大约在50人左右。

  湖北最牛拍客“四叶未明”告诉记者,除优酷网外,他也给其他网站投稿过,但收入不稳定。于是,现在大部分职业拍客都和他一样放弃“一稿多投”,而专注给一家网站专职供稿。

  正是有了这些拍客的积极参与,在报道成都公交车自燃、央视大楼失火等重大突发新闻事件中,中央电视台也开始选播网友们第一时间上传的视频资料。

  “职业拍客王”:

  跟着奥运火炬跑20天

  来自河北唐山的窦虹雨是一位职业拍客高手。作为职业拍客,网名“痴情木偶”的窦虹雨在网上人气已经超过网络人气女王徐静蕾,他所拍摄的视频点播人次早已超过两亿次。

  在两年的职业拍客生涯中,这个学习经济管理专业的年轻人(今年30岁)已跑遍大江南北各个角落,而他的出行经费全部来源于为网络上传生活短片。

  为了拍到好片子,“痴情木偶”除了经常上街找素材之外,还经常出差。虽说家住唐山,但汶川地震和奥运火炬传递期间,他均背着机器亲临现场参加实拍。据他介绍,除两次深入汶川(2008年地震发生后、2009年一周年祭)外,他最辛苦的要算是在2008年5月跟拍奥运火炬传递。

  “从三亚开始,一直跟到上海,几乎每天换一个城市,除去三亚和回唐山是坐飞机,中间都是坐火车。每到一个城市还要提前去踩点选择最佳拍摄位置,晚上剪辑、上传之后,通常已经深夜一两点钟。连着跑了20天,最终实在累得不行了,到上海之后就没有跟了”。

  不过,算上沿途的路费和住宿等开支,“痴情木偶”拍摄奥运火炬传递没有亏本。他告诉记者,已经不记得那段时间到底收到了多少“稿费”,“肯定高于我的投入”。

  “最高月收入达到12900元,最少也有数千元。只要愿意出去,总能找到素材,养活自己没问题。”“痴情木偶”说,一次他来武汉出差时,正好在江汉路步行街上遇到了两个裹成木乃伊造型的行为艺术家在街头发“简历”。当时,他觉得这个视频和当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有很高的契合度,立马拍片上传,获得了一笔不菲的稿费。

  高薪拍客也曾遭遇“零收入”

  不过,同样凭借在街头偶有发现而一拍成名的“糟糠宝宝”,对拍客的职业生涯并不看好。据了解,因为在上海外滩拍摄到84岁老人靠捡塑料瓶维生的视频,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糟糠宝宝”因为改变这个老人的命运而成为上海响当当的知名拍客。而她一手策划拍摄的“上海最帅交警”后来也成为全国各地网友拍摄本地最帅交警的视频典范。

  然而,这位在拍客圈里被昵称为“丐帮帮主”的小女生也有不少职业苦恼。据她介绍,成为职业拍客纯属好玩,曾经当过公司文员的她当时准备跳槽,却意外收到一笔视频“稿费”,这让她成为一名职业拍客。此后,她频繁奔赴各类新闻现场,身材娇小的她时常和一些身材高大的男记者们抢机位,不得已时,她只能踮着脚尖高举摄影机进行“盲拍”。

  在收入方面,“糟糠宝宝”也曾因拍摄到不少好片而月入上万元,可她对此不乐观:“月收入非常不稳定的,一旦遇到身边拍不到的全国性大事件,很难保证稳定的收入。”

  “糟糠宝宝”举例说,北京奥运和汶川地震期间,关注度高的片子都不在上海发生。那段时间,哪怕她的片子拍得很好,也不会被选中,那段时间,她的收入几乎为零。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