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将主导世界货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08:40
  曾在各种场合多次批评“人民币升值”说法,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前天在广州南沙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发展论坛演讲时重申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关联稳定更符合中国利益,他还认为,人民币将在未来的三十至四十年后主导全球市场。

  人民币将成主导

  “像中国这样的本币已与美元挂钩的国家,无法摆脱美元兑欧元汇率变动的影响,人民币维持与美元的牢固关联是上佳选择。”这位诺奖经济学得主认为,随着美元转弱,美国的保护主义应有所消退。贸易战和人民币自由上浮或升值,都不符合中国利益,这会削弱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给中国带来通缩,“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牢固关联则好得多,这使中国十多年来在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都优于西方七国集团任何成员”。

  对人民币走国际化之路,蒙代尔十分看好。他认为,人民币今后可占到特别提款权组合的10%份额。

  蒙代尔还预计,再过30~40年,人民币很有希望成为主导的世界货币。“当然这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中国GDP占世界GDP的比重只有8%,这个比率要上升到20%时,人民币才有可能主导世界货币体系。”

  金融危机后,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迅速增加,中国面临贸易战威胁。蒙代尔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制定者提出了警告:打贸易战不符合中国利益,那会打破中国保持极大顺差的现状。他建议,中国可以在促进国际贸易收支平衡方面作出努力,而更多的进口与启动内需市场是一个可供实现的路径。他更预言,因为成功渡过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总量有望在2011年超越日本。

  不会再有第二次探底

  蒙代尔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结束, 不会再有第二次探底。而美联储等各国央行组织都将陆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美元会走强。

  “美元过于走强也不好”,蒙代尔说,“美元兑欧元的比较合理的水平是1.5:1。”2007年金融风暴开始以来,美元兑欧元曾从1.25:1,贬值至1.63:1。蒙代尔认为,这正是导致许多美国企业资不抵债,比如雷曼兄弟倒闭,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关键。

  蒙代尔称,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全球汇率大幅变动,尤其是两大经济体所使用的货币———美元及欧元之间汇率的剧烈变动,导致了全球黄金、石油价格的飙升和振荡才是一连串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蒙代尔呼吁欧元兑美元应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小幅波动,而英镑、人民币和日元在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中所占的地位要提升,否则危机还会一次次重演。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