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太平洋、新华、太平等多家公司因银保误导被罚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许青
2009年11月03日07: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许青) 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但银保误导现象仍屡禁不止。记者日前从广东保监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保监局共对60家机构实施行政处罚,处罚保险公司分支机构43家,处罚保险中介机构14家,非法中介机构3家。记者注意到,在所进行的行政处罚中,银保渠道所产生的误导、违规支付小账问题是今年以来处罚的重点,太平人寿、新华、太平洋人寿等大中保险公司先后上榜。

  现状:

  多家公司因银保误导被罚

  近年随着投资市场的日渐红火,银保业务取得了快速增长,但其中滋生的行业违规行为也屡禁不止。从去年8月开始,不少保险公司因虚增发票、误导销售、违规承诺收益广告等遭到保监局处罚。

  据悉,今年3月,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将一笔16万余元的银保培训费用计入会议费,被广东保监局处罚10万元。实际上,当时太平人寿并未开设相关培训班,而是将这笔资金用于开拓银保业务。据统计,2007年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银行保险类似情况的业务相关费用高达373万余元。无独有偶,太平洋人寿惠州支公司也曾因虚列费用,“业务及管理费”项下的“广告费”、“会议费”和“其它费用”与实际不符,被处以10万元罚款。

  同月,保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太平洋人寿银保客户经理吴锋由于私自印制“红福宝”产品相关误导性宣传单张,并供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建设二马路支行内部培训时使用,违反了“保险机构不得利用广告宣传或者其他方式,对其保险条款内容、服务质量等做引人误解的宣传”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相关条款。因此,该公司被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今年8月,保监局再开罚单:新华人寿中山支公司银保专管员陈丽艳、李敬波因印制带有误导性内容的宣传单张,用于银行网点人员培训,该支公司受到责令改正,相关责任人也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根源:

  受小账利益驱动大胆违规

  业内人士认为, 银保误导宣传的背后,源于手续费支付的乱象。据了解,向银行及销售人员“返点”等利益输送,已成为保险业潜规则,保险公司在银行渠道卖保险一直有“大账”、“小账”之分。所谓大账,就是保险公司支付给银行的正常手续费,小账则是为了拓展业务,额外支付给银行的费用,包括给银行网点或工作人员的奖励、旅游等业务推动费。

  “我认识一位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他的业务能力很差,但与大堂经理关系好,大堂经理很热情地帮他卖保险,自己基本就不用做业务了。”一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寿险提成比较高,这名业务员将自己的提成“返点”给大堂经理很正常。

  某国有保险公司个险部负责人私下透露,为了能从公司财务渠道划出小账,保险公司不得不采取虚报开销费用、营业费用、出差费用等方式套出现金私下给予银行人员,而负责销售的保险人员自然在业绩压力和利益驱动下,难免在产品推广的宣传单张上印上夸大收益、对比银行存款收益等字眼,吸引市民购买。

  分析:

  “付小账”现象暂难消灭

  今年上半年,广东保监局出台《手续费结算管理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开设单一手续费专用账户转账支付,6月与银监局联合发文,对银保业务进行全面规范,同时鼓励提高大账手续费比例和对银行柜面人员进行合法激励,严禁一切“小账”支付。

  一名银保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实际上禁令下发后,仍有一些大的保险公司进行小账支付,而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由于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势必很难有竞争力。“我们现在除了给银行的大账手续费外,不能再直接给钱,只好做荣誉奖励了,比如说颁奖之类的。”上述客户经理说,这段时间银保很难做,因为不给小账,许多外勤人员都流失了。

  业内人士表示,从源头上杜绝“虚列费用”等方式向银行支付小账会是个渐进的过程,很难在一时全部消灭,而业内关注的是正规渠道支付的手续费调整问题。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表示,银保合作需要建立激励机制,但不能增加潜规则,暗箱操作只能把市场搞乱了,监管部门引导银保手续费支付变为明规则的方向是对的,目前保险公司也为银行支付“大账”手续费,但现在正在研究这个手续费支付比例是不是有点低,需要进一步提高。

  现象扫描

  保险屡被误导为储蓄

  近日,一名重庆网友发帖引起广泛关注,该网友称自己的婆婆准备将10.8万元存到银行,但被银行工作人员忽悠买了保险,10天犹豫期过后才收到保单,即使想退保也成了难事。该网友称,婆婆今年54岁,存款前问银行工作人员哪种利息高点,结果被其误导,买了生命人寿的一款保险。

  “老人年龄大、学历低,当时银行就让她在保单上签了字,根本没有考虑的时间。”该网友称,等拿到保单时已过了10天的犹豫期,仔细一翻阅,保单要存15年,老人快60岁了,完全靠这点钱养老,谁能保证15年内不会动用这笔钱?

  据了解,老人的钱已有3.5万元被划扣,还有6万多元存为活期,被划扣的3.5万元缴纳首期保费,缴费3年。无奈之下,经过与银行、保险公司多方调解,最终将3.5万元用于购买保险,且保险期改为5年,其余资金转存到了另外一家银行。

  记者日前走访了广州多家银行,发现在银行买保险很容易被忽悠为储蓄,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在销售保险产品时仍只字不提“保险”。某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在销售“太平盈盛两全保险”时,称此产品每年交1万,第二年返1000元,收益达10%,且在活动优惠期间存钱,还可赠送一份第四套人民币珍藏纪念册,价值接近2000元。当记者问及能否提供保障时,银行工作人员才表示可以自愿选择附加。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