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养老准备有限 我们离舒适的退休生活有多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09年11月03日06:50

  在国内,尽管退休生活被积极地视作一个全新人生阶段的开始,但中国家庭如何面对退休后的财务支持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汇丰在最近完成的一份《未来的退休生活》调查报告中探讨了在养老资金准备的新责任方面国内人群的态度和行动,进而也指出了国人在退休准备上的不足,即目前大多数中国人感觉到,自己为今后能获得舒适的退休生活所作的积极准备非常有限。

  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情况相似,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有预测称,到2030年,中国需要养老支持的65岁以上人群数量将首次超过14 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的数量。和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新兴经济体相比,这一时间点来得较晚,令中国可以享受一个较长“人口红利”期,有更多的时间来为养老问题作规划。中国人口金字塔图表清晰地显示出,在2000年,占人口比例最多的是10~30岁的人群,但到2050年,5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已快速膨胀,成为数量最大的人群。这就预示着,未来老年人口数量将远远大于现在,预计届时将有5亿中国人处于退休阶段。对于如何解决养老资金问题,政府和个人都将面临诸多挑战。

  为了增加养老资金储备,最多中国受访者选择的解决方法是强制性员工养老金(34%),排名第二的解决方法是通过增加税收来扩充国家养老金资产。这两个选择都反映出,多数中国人认为在应对老龄化人口的养老资金问题上政府需要承担关键角色;尽管他们意识到需要为退休养老作资金储备,但并不愿意由自己来承担责任。

  尽管养老金体系的覆盖程度相对较低,并且有动力为自己退休生活作储备的人数也相对较少,不少中国人却认为自己为退休作了不错的准备,有59%的受访者相信自己为退休作了部分准备。然而,超过90%的受访者竟对自己退休以后的收入构成和数额没有概念。这种没有做好准备的感觉,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人缺乏对自身长期财务情况的认识。有3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非常了解自己的短期财务情况,而对自己长期财务情况有充分认识和信心的人只有28%,不过这一认识水平还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中国受访者对自己的个人财务状况的了解程度表明,人们在退休规划方面准备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获得个人财务规划建议和指导的有效途径。调查中有近19%受访者表示他们从未接触过任何普通的理财教育;同时有39%的人表示自己从未接触任何形式的专业财务规划指导。尽管中国受访者获得理财教育的比例较全球平均水平来说略高,但那些表示获得过理财教育的受访者,他们的知识也往往来自家庭成员或者互联网等途径,而这些非正规渠道显然难以帮助他们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和包括退休保障在内的长期财务需求有一个充分了解。

  鉴于人们为自己退休准备需要承担的实际责任日益凸现,目前这种缺乏财务规划教育和指导的现实情况将成为个人为退休储备的一个主要障碍。此外,正是由于这种缺乏对自身财务状况的认知,中国人往往还会觉得自己已经为退休作了不少准备。因此推动个人理财教育项目的尽快发展,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财务状况,从而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将显得极为重要。

  由于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相对温和,中国人并未采取过多的行动来应对经济低迷。有23%的受访者表示目前的经济情势不会让自己做出什么重大的改变。当然,他们还是会削减一些大额和小额开支来增加一些储蓄,应付不时之需。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在中国仅有很少部分的受访者(12%)将债务视作影响储蓄的主要障碍(全球平均水平为18%);调查同样发现有8%的中国受访者已经减少或者停止储备养老金。另有2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寻求理财建议,以更好把握面对的财务规划。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