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退休后收不抵支靠啥养老 最迟45岁筹划晚年生活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陈婷
2009年11月02日14:19

  在经济发达的社会,人们的养老保障通常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约占养老金总数的30%;二是企业为员工准备养老的企业年金,比例也是30%左右;三是个人为养老准备的资金,包括保险、基金、股票等,约占养老金总数的40%。大家可以按需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工具。

  含饴弄孙、携手同游,是大多数人对未来退休生活的美好憧憬。当然,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讲,养老是几十年后的事情,好像是一个比较遥远的话题。

  可实际上,养老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严峻的社会问题,因为与欧美发达国家“先富后老”相反,我国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型国家。人口老龄化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长期收不抵支的现状,决定了社保养老只能满足一部分人较低水平的养老需求。

  30年后我们靠什么养老?

  而且,养老压力将来在“70后”、“80后”这辈人身上尤显突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独生子女,有限的收入不仅要负担养育子女、赡养双方父母的重任,还要不断“贡献”给高速发展的中国房产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三十年后,当这批人踏入退休的行列时,仅靠传统的储蓄和社保来养老是远远不够的。根据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专家的预测,一名在上海生活、工作的30岁左右人士,假设现在每月的单纯生活支出为2500元,60岁退休时大约需要6000元来维持相仿的生活品质,这还不包括自己和父母、岳父母的医疗费用支出,也不包括旅游、压岁钱等社交支出。

  也许有人会说,我每月都上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将来退休就不愁了。众所周知,我们每月工资中所扣的养老金是属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范畴,它是由国家法定强制实施的养老保险制度,保证退休时的基本生活需求。据社会保障研究问题资深人士介绍,完全靠基本养老金的话,退休人员只能维持中等偏下的生活水准,也就 是能吃饱穿暖,但没有更多可支配收入。所以,要想保证较高质量的退休生活,仅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远远不够的。

  养老宜尽早开始规划

  那么,什么时候应该考虑养老的问题比较合适呢?中德安联理财专家的意见是,应当尽早规划,越早投入,收益越高。

  也许数字可以说明这一问题。假设现年30岁的韩先生拟购买保险作为养老规划,有2个方案供其选择,一是从现在开始,每年投资10000元,投资到50岁后不再追加本金,但积累的资金继续用于投资,直至退休之际;二是10年后开始投资,也是每年投资10000元,持续投资到60岁退休之际。以投资年回报率5%进行计算,可以发现,到其60岁退休时,可积累资金分别是53.86万元和33.06万元,差额有20.8万元之多。可见,想要储备足够的养老资金,最好还是能够及早开始准备,最迟不要超过45岁,否则很可能就来不及了。

  保险可以作为养老工具之一

  那么,如何来规划养老呢?合理运用理财工具可以有效地化解养老压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托宾有一句被广为推崇的投资名言,“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合理的资产配置可以分散风险,综合各种理财工具的优点,既能为日常生活留出现金流,又能保证中长期有一个不错的收益。

  在各种养老理财工具中,最常见的是银行储蓄和债券,资金安全,可以比较灵活地取用,但是收益率较低;而股票看似收益高,但伴随着非常高的风险,一般不建议作为养老规划的主要部分。

  在众多理财工具中,保险对于养老而言有特殊的意义。保险不仅能提供人生各个阶段各种周全保障,确保意外事件发生之后,家庭和个人的生活品质不受到显著影响,还能够通过精算师、风险管理师等专业人士对资金的中长期筹划运作,达到资产的稳健增值。

  一个完整的养老理财组合中,保险毫无疑问是坚实的基础,有了这块“压仓石”,可以更自由地进行其他投资,而无后顾之忧。保险本身有一定的收益率,同时又有“半强制储蓄”的作用,能够避免资金使用的不确定性,做到专款专用。更为重要的是,当意外事件发生时,只有保险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付一笔远大于投资数额的保险金,以解燃眉之急。而且,对于家族成员有长寿倾向的人群而言,通过选择终身领取型的养老保险,就能够实现活得越久,领得越多的效果, 这是其它理财方式无法提供的。

  长期看护险也是一种选择

  除了靠商业保险领取一般性用途的养老年金,其实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非医疗性质的健康保险--长期看护险,可以为老年人衰老伤病时的长期护理解决后顾之忧。

     我们都知道,人老了就容易招惹疾病,其中尤其以各种慢性疾病、老年性疾病等最为常见,老年人患上这些病后,在稳定状况下也许并不需要 住院治疗,但却需要借助他人长期护理才能生活,对于老人和老人的子女来说,雇人护理或子女承担护理重任,都要损失不少的收入。而且,这些情况下因为不住院,所以一般的商业医疗保险还不会提供费用补偿。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进程,家庭规模小型化,居民的平均寿命不断增长,以及医疗费用的大幅上扬等原因,老年护理成本更是在不断地增加,因此在经济能力宽裕、身体健康的时候,再加选一份长期护理保险,也算是未雨绸缪。而且,这类保险一般也都是账户储蓄型,若将来不发生理赔或理赔额较少,身故后保险金余额可以留给家人。目前,国泰人寿、人保健康险等几家公司可以提供为中青年人士提供长期护理健康保险。

  对于重视退休规划的人群、不婚族、不育族或高龄少子族群,可以考虑这一比较新型的养老品种。

  保险只能为养老出“两分力”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再强调一句,通过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而获得的养老金只是全部养老规划的重要一环,别忘了我们还有社会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以及其他个人投资,如房产、基金等收益,毕竟保险产品的长期收益率虽然稳定但也比较有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为此,在选择保险计划时,应充分考虑目前的收入水平,并结合自己的日常开销、未来生活预期、通货膨胀等因素,做出合理的选择。专家建议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所获得的补充养老金占未来所有养老费用的15%~40%为宜,而不要全部投入在保险产品中,以便为自己预约高品质的未来。

  相关链接:适合养老规划用的保险产品举例

   “汇享丰年年金保险(分红型) B款”

  产品利益:当被保险人达到年龄领取年龄时,将按保险金额的 10%一次性给付退休贺喜年金;接着,在被保险人生存期间,我们将按保险金额的 5%,每年给付固定养老年金至被保险人满 99周岁;同时保证至少能够领取20年的年金。

  同时具有人身保障功能。若被保险人在保单生效起的 10年内,且在年金领取年龄前身故,将按已交标准保险费总额的 110%给付身故保险金。若被保险人在保单生效起的 10年后,且在年金领取年龄前身故,我们将按已交标准保险费总额的 160%给付身故保险金。

  该款产品交费年期可选: 5年期、 10年期、 20年期或交费至年金领取年龄。交费方式分年交或者月交。因为费用较高,比较适合中高端富裕人群。

  投保示例:35周岁的男性消费者金先生为例,如果投保 “汇丰汇享丰年年金保险 B款(分红型)”,确定年金领取年龄为 60周岁,并选择交费 20年,则每年交纳保险费 67050元。

  当金先生年满 60周岁时,可一次性获得 150000元的退休贺喜年金。之后每年他都可领取 75000元固定养老年金,直至 99周岁。其中 61~80周岁为固定养老年金的保证给付期。若金先生生存直至 99周岁。同时,此款保险计划还提供周年红利和身故保障。

   国泰康宁长期护理健康保险

  作为主要负担中老年人专业护理、家庭护理及其他相关服务项目费用支出的新型健康保险产品,长期看护保险相对传统健康医疗险来说,主要定位于护理型需求,针对的是18~55周岁的中青年人士。

  投保示例:如果一位30周岁的男性投保国泰康宁长期护理健康保险,选择20年期交费,年缴保费3760元,可获得10万元保险金额保障。一旦经确定需要长期护理,即可免交续期保险费;并可领取 12000元长期护理复健保险金;同时每半年可领取8000元(每月约1333元);到达88周岁时,还可获得一笔10万元满期保险金用于应付未来的医疗费用。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北京房虫手记
·[原创]84女月入18K北京艰难生活
·看我月薪3K 一样过的滋润又得意!
·买房10条绝对内幕,让你无往不利
·82年MM结婚4年理财SHOW 小有成绩
·基金天下向大家征集:我的投基故事
·负债六十万 我们有了六层房子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