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沪保监局公布三季报 一只脚跨出金融危机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飒
2009年11月02日11:05

  作为内需行业的代表,保险行业的一只脚已经从金融危机的阴霾中跨了出来。上海保监局近日发布的“上海保险业”三季报显示,产、寿险三季度共将148.95亿元保费收入囊中,这意味着上海保险业保费收入季度环比走下坡路的态势被踩了个急刹车。

  车险拉动产险市场迅速增长

  从上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看,保险行业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环比双双探底的态势已经得到扭转,前三季度的当季保费分别为201.35亿元、149.93亿元、148.95亿元,同比增长7.78%、-4.53%、8.23%。

  财产险公司的业务回升力度尤为明显。截至9月底,财产险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120.35亿元,同比增长10.56%,三个季度的当季保费增速分别是 2.42%、9.34%、22.24%。上海保监局表示,车险业务是拉动产险市场迅速增长的主力军,截至9月底车险保费累计收入同比增长17.59%。

  寿险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79.87亿元,同比增长1.94%,三个季度的当季保费增速分别是9.27%、-8.60%、3.93%。

  截至2009年9月底,上海保险市场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0.31亿元,同比增长3.89%,上海保险市场赔付支出共计131.32亿元,同比下降6.98%。

  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增幅大

  上海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处长涂欣用“迅猛”二字形容上海出口信用保险的增势,“受金融危机影响,上半年的出口信用保险、货运险等险种的保费一度收缩得比较厉害,这种局面从三季度的数字看,有了很大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8个月,上海市出口信用保险的一般贸易出口覆盖率达到了9%,同比增长350%;支持出口额31.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8%;新增承保企业125家,同比增长247%;累计支持2.43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同比增长61%。全国范围来看,9月承保规模达13..4亿美元,创公司成立以来单月最高水平。截至9月底,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突破600亿美元大关,达到607.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是2008年全年承保规模的1.5倍。

  据了解,作为国际贸易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出口信用保险在此轮金融危机中支持企业走出去、保障外贸出口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击“三假”初见成效

  “处罚违法违规机构678家次,罚款3368.6万元,责令撤换相关责任人87人。”来自保监会官方数据显示,其联合公安执法部门开展的打击“三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尽管如此,上海保监局仍在媒体通气会上透露:“还会针对重点领域突击检查。”目前上海保监局已与市经侦总队建立联席会议的长效合作机制,并表示在四季度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对一些情节恶劣、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保险监管部门花大力气打击的“三假”,指的是非法设立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假保单和虚假赔案。前三季度,监管机构共派出1836个检查组、出动6857 人次,对786家财产险机构、661家人身险机构和397家中介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组个数和出动人数分别同比增长43.1%和38.2%。

  不仅如此,保险监管部门还决意从内部机构的设置上进一步充实监管职能,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被列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在原有的保险中介监管部监管处,分设监管一处、监管二处、监管三处,分别负责专业中介业务监管、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和保险代理人监管。”此外,财产保险监管部增设农业保险监管处,专责农业保险业务监管;在政策研究室增设博士后站管理处,主要负责管理和指导进站博士后的研究工作。(青年报 张飒)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