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未雨绸缪防加息 理财“短打”周期投资是王道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09年11月02日05:11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推荐】
   
外币存款掀“加息潮” 存外币还须“货比三家”  
   
通胀无"近忧" 专家提示关注资产价格上升风险  

   讲座预告:通胀魅影重现 如何储蓄搭上财富快车 

  未雨绸缪防加息

    记者 陈子凌

    近日,继以色列、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后,挪威也宣布加息,这标志着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大潮的开始———

  虽然不乏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测,中国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数据表明,2009年上半年新增信贷已达7.4万亿元,超过去年年末制定的全年5万亿元的指标,市场预计全年新增信贷总量在10万亿元。在全年“保八”目标几乎铁定完成的情况下,出于防通胀的考虑,加息并非没有可能。

  山雨欲来风满楼。利率工具作为调节社会货币供应量的重要调解器,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走势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投资者也要在加息周期正式到来前未雨绸缪,做好投资思路的转换。

  拿受利率影响较大的债券市场来说,债券价格与建立在市场利率水平之上的债券预期收益率呈反比关系,市场利率上升,对债市是重大利空,固定收益的债券品种交易价格都会降低,而债券的预期收益率会相应上升。2003年债市收益率暴升,债券价格下跌走熊,正好也是在前一轮宏观调控启动之时。随着上一轮宏观调控在2004年中结束,债市收益率也中止上升,债券价格在低位盘整运行。2004年末,在宽松货币信贷政策支持下,债券市场迎来历史上最强一波牛市行情,此后数年,债券市场的牛熊无不遵循着这一规律。

  在加息周期中的债券市场中,投资者应适当降低债券投资组合的期限。因为根据债券投资的重要原则,如果其他条件相同,期限越长的债券价格对利率的变动越敏感。中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比短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要高,是因为中长期债券承担市场利率风险较高。短期债券之所以被认为是安全的投资品种,就是因为如果存在利率风险,其价格变动相对中长期债券的价格变动要小。

  再比如,由于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并不是同步的,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也应根据对应币种加息预期强弱程度而选择不同期限的产品。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那些最先着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主要是在金融海啸中影响较轻或经济复苏较快的国家,其加息预期会比较强烈。前者如澳大利亚,过去一年多,

  GDP环比仅一个季度为负,基本上可以说并未陷入严重衰退;后者如印度,该国政府预估,截至2010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幅度将达6.5%-6.75%。

  专家建议,加息预期迫切的币种,如澳元,投资者存钱、购买理财产品,都应以6个月以内品种为主。而对于美元、欧元等加息预期不迫切的品种,则可选择6个月-1年期品种。对于人民币产品,目前则应逐步向6个月-1年期的品种过渡,如果明年加息,则这些产品刚好可以到期,转投较高利率的品种。

  周期投资是王道

  记者张文绩

  在过去长达数十年中,长期投资是适用美国的投资理念,而在当今中国,长期投资应该缓行,周期投资才适合目前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在中国几乎被简化为买入股票并持有的长期投资,尤其是基金公司等大机构更是不断地为其摇旗呐喊。然而,信奉并坚持长期投资的人在中国股市并没有获得太大的收益。众多股民不禁要问:价值投资的理念有问题吗?

  日前,作为中国投资者教育产业化的开创者、知钱俱乐部的创始人向贵成向记者表示:“不是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对,而是因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在过去长达数十年的美国,长期投资是适用的,而在当今中国,长期投资应该缓行,周期投资才适合目前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

  向贵成为记者举了A股中的两个黄金股为例,从6124点跌下来的过程中,相关公司的储量在增长,黄金的价格也在涨,说明公司的“价值”没有变,但其股价却跌去了70%以上,这已足够说明,认为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完全失败。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应树立并遵循周期投资的观念。

  工业化社会适合周期投资“对比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结构,我们可以发现,消费率是造成两国股市截然不同的决定因素。”向贵成指出,个人消费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美国经济的增长,以1960年-2000年的数据来看,美国个人消费占GNP的63.5%,而同期政府消费与投资仅占20.6%,到了2005年,美国个人消费更是高达70%以上。因此,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消费的持续推动下,能够保持持续不断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由于消费的决定性影响,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是可能被预测的。

  然而,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出,虽然投资、消费、出口并称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但消费的影响却始终无法真正如美国一般强势。原因在于受到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中国经济结构不可避免地带有重视投资与出口的工业型烙印,而无法实现消费在经济结构中地位的提高。

  从2000年-2006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投资率由36.4%上升至42.7%,远高于世界20%左右的平均水平,而最终消费率由61.1%下降到50%,距离世界80%左右的平均水平越来越远,直到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爆发后,我国出台最重要的政策依然是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

  在投资与出口主导的工业型经济环境下,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国际环境和宏观政策双重影响下的周期性发展。

  在这样的经济结构中,中国股市的主力是什么?向贵成强调,中国的蓝筹股是钢铁、有色、机械,而远非美国的可口可乐、强生、耐克和麦当劳。同时,作为金融支柱的银行业蓝筹股也是强周期的,不像美国沃尔玛等,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买东西吃、买东西用。中国是强周期的产业决定市场的构成,必然导致市场的剧烈波动。用长期的价值投资的思想来指导这种工业强周期性的市场就是错误的。

  政策周期与投资周期共振作为典型的政策市,提起中国股市不得不提政策的周期性,首先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货币政策周期,利率周期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向贵成举例说,在股市上升途中,前几次加息,都成为疯牛的兴奋剂,在加息周期后期,股指终于涨到尽头;在股市转熊时,一路降息也跌个不停,直到最后一次降息,股市可能就见底了。

  再说银行的信贷周期,中国的主要银行是国有控股,所以监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窗口指导.去年第四季度,随着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巨额放大,极度宽松的流动性催生出1664点以来轰轰烈烈的反弹行情。而有关官员一句货币政策将要微调的讲话,就“讲出”一个3478点的阶段性顶部。此外,完全出于行政调控的政府投资,则更加直接地改变经济和股市运行的轨迹。2008年底推出的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终于探明了股市的底部。如果能把握其中的政策周期与投资周期的共振,作为普通投资者亦能分享这场投资盛宴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根据这种规律和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投资专家指出,按照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规律,市净率一般在1.5倍到6倍之间波动,市盈率一般在15倍到60倍之间波动。同时,总市值占

  GDP的比例也有周期规律可循。专家认为,一般每隔5年有一次这样的周期性投资机会,而从20岁到70岁之间,人生充其量只能碰上10次这样的机会。现在的上市公司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ROE才10%左右,如果经济复苏之后上市公司的ROE恢复到15%、16%、17%,按照明年的业绩计算,现在市场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也不过20倍,这就是经济周期强大的力量。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公务员的理财秘诀
·家庭月入16000的无房无车生活
·78年地级市3口之家的理财生活!(连载)
·天津理财学习小组第一次活动火热出炉
·理财别把自己理成黄脸婆 看了《蜗居》有感
·基金天下向大家征集:我的投基故事
·[网友案例]单收入家庭如何理财规避风险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