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币存款掀“加息潮” 存外币还须“货比三家”

2009年10月29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月四大行先后上调部分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掀起了银行业外币存款加息潮。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先后跟进,其中光大更是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日前,成都银行也加入竞争,并一举将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调至1.5%的高位。

  业内普遍认为,本轮加息潮主要由于竞争所致,且不会就此结束。记者比较各家银行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后发现,目前各银行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相差较大,高低之间相差近60%,其中成都银行等中小银行居绝对领先地位,所以市民存外币须货比三家。

  成都银行美元存款利率已绝对领先

  今年9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先后上调部分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随后跟进,宣布上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从9月21日起,招商银行的美元、港币小额存款活期利率上调至0.10%、0.02%,一年期利率上调至1.25%、0.80%。随后,光大银行于10月16日对于美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再次上调,调整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为1.15%、0.75%和1.20%。

  “外币利率上调仍有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招行、光大两家银行跟进只是开始,这一轮加息潮不会就此结束。他分析,以美元一年期存款为例,其中四大行调整后的利率在1%左右,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利率为1.25%,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则为1.3%。

  正当业界猜测谁是下一个加息的银行时,10月15日,本土银行成都银行宣布大幅上调美元存款利率:三月期小额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至0.55%,一年期(含以上)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上调至1.50%。该利率水平已在同行业中居于绝对领先地位,已较年利率最低的银行的0.95%高出近六成。

  这就意味着,对银行的选择将直接决定利息收入的高低。以10万美元存一年定期为例,对银行的选择可能导致一年利息相差550美元。

  外币流动性趋紧 银行加息揽储

  “这次加息的确是为了吸收美元存款。”成都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称,目前成都银行外币存贷款业务开展较好,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优势,使生息资产保持快速增长。他预计,其他银行也有加息的计划。

  目前,业内对本轮银行对外币的加息潮亦形成共识:银行加息并非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止跌回升,而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步企稳和留学生开学高峰的到来,目前已有大量资金开始重返海外证券市场,外币资金流动性有所收紧,因此银行加息以期吸引外币存款。

  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7、8月份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连续两月出现负增长,其中7月份减少7亿美元,8月份减少10亿美元。而外汇贷款却在8月份加速增长,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同比增长20.64%。9月信贷数据再次显示,在外币贷款增加177亿美元情况之下,外汇存款却降低32亿美元。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专家认为,目前对银行来说,外币存贷款业务的利差大于人民币存贷款业务的利差,外币存贷款业务的利润相对较高,如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是5.31%,1年期的贷款利率是2.25%,存贷款的利差是3.06%;而1年期美元存贷款利差相对较大,以中国银行为例,美元1年期的存款利率为0.95%,1年期的贷款利率是4.5075%,利差为3.5575%,比人民币存贷款利差高0.4925%。因此银行希望多吸收存款,保持外汇贷款的增长。

  大打创新牌 竞争外币贷款业务

  在加息揽储的同时,银行也开始针对迅猛增长的外币贷款业务打出创新牌加以竞争。记者从成都银行国际业务部了解到,该行日前就推出了针对企业的随借随还外币贷款业务———外汇存单质押流动资金循环贷款。此外,针对个人的外币储蓄存款存单小额抵押贷款,还提供存外币贷人民币的服务,而且利率还打九折。

  据了解,外汇存单质押流动资金循环贷款是成都银行最近推出的、为优质信贷客户量身定做的一项信贷业务品种。借款人以未到期的外汇定期存单作质押,与银行一次性签署人民币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借款合同,在合同约定的贷款期限和额度内,借款人可以多次提取人民币借款、逐笔归还,循环使用借款额度。贷款利率按照每次提款实际使用期限的同档次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确定。

  前述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具有三大优点:一是方便快捷,额度内提款时,无需逐笔办理抵押担保等重复操作,大大地提高了效率;二是灵活主动,能自主调节借贷资金的使用周期,资金紧缺时,可随时提款,资金宽松时,可随时还款;三是降低企业财务费用,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财务费用。

  记者还了解到,成都银行针对个人推出的定期外币储蓄存款存单小额抵押贷款,是储户将未到期的外币定期储蓄存单作抵押,从银行取得人民币贷款、到期归还贷款本息的一种存贷结合业务。“小额存单抵押是贷款中最快捷的一种,手续简便,利于解决储户存款未到期而急需资金的困难。”据介绍,这种贷款方式还提供了极大的利率优惠,利率按同档次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下浮10%执行,大大节约了储户的借款成本。

  本报记者 吴宇宸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