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浦发银行联合发起设立我国第一个自愿减排联合组织

2009年10月26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推广绿色金融 助推低碳经济

  10月25日,浦发银行与天津中新生态城投资管理公司等在天津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自愿减排联合组织——生态城绿色产业协会(Eco-City Green Industry Association,简称EGIA)。

浦发银行作为唯一的金融业代表成为十家发起单位之一,旨在通过推广低碳金融解决方案,助推低碳经济在中国的全面推行。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举世关注的一个话题。2010年世博会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打造一届低碳世博。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尽管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很低,暂时还不承担强制性的减排义务,但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同时也成为各种气候灾难最大的受害国。以往靠大量消耗能源、低效率配置各种资源的经济增长方式将很难持续。因此,中国企业如果不采取积极的节能减排行动,不仅不能在新一轮的绿色产业革命中占据竞争的主动地位,而且将意味着丧失绿色标准的制定权并面临重重的国际贸易绿色壁垒。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以浦发银行、远大空调、皇明太阳能、新加坡吉宝置业为代表的十家国内外富有企业社会责任感,热衷于环保公益事业的各行业企业和机构代表,在天津联合发起成立了生态城绿色产业协会。该协会致力于参照中国环境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规定,借鉴国外经验,为自愿进行节能减排的机构和个人搭建桥梁和平台,通过设立绿色基金为会员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开展大规模的节能减排公益行动和节能减排商业运作模式的创新尝试,促进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使低碳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新时代的时尚和信仰。在10月25日的成立大会上,已经有30余家企业和机构宣布成为该协会的第一批会员。绿色产业协会总部设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这是一个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共同投资开发的生态城市样板项目,于2008年11月由温家宝总理和李显龙总理亲自签约,旨在促进建立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处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生态城市典范。

  长期以来,浦发银行在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对股东、客户、员工、商业伙伴、社区、自然资源、环境等利益相关者承担责任和义务,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实现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2006年浦发银行率先在中国银行业发布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至2009年4月,浦发银行已连续四年发布报告,逐步建立起具有浦发银行特色的专业性、规范性、国际性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在经济责任层面,致力于合法诚信、永续经营、创造更多财富;在社会责任层面,妥善处理与员工、与客户、与社区、与公益事业的关系;在环境责任层面,积极应对和规避环境风险,持续改进环保工作,不断提高能源和原材料使用效率,追求可持续协调发展。

  在环境责任建设方面,浦发银行内外兼修,致力于打造金融业的“低碳银行”:一方面自身积极倡导节能环保的工作方式和绿色环保的企业文化,通过选用环保建材进行营业场所装修,推广无纸化办公,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等先进技术有效降低差旅等举措,营造“日常节能环保,全员共同责任”的氛围。另一方面针对客户,浦发银行发挥行业资源优势,积极推广绿色信贷,助推低碳经济。

  一是浦发银行对绿色产业提供重点授信支持,对环境污染、能耗超标的企业,明确不得与其建立授信关系,确保将有限的金融资源投入环保,致力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浦发银行制定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贷投向政策指引》、《关于开展能源效率融资项目的营销指导意见》等制度,对授信企业和新建项目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截至2008年末,浦发银行退出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存量贷款约150亿元;对于绿色、环保类项目,截至2009年6月底,浦发银行当年发放的绿色信贷总额达到220多亿元,近三年来,浦发银行绿色信贷贷款累计发放达到1000亿元以上,涉及能效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和其他环境保护类项目。

  二是浦发银行积极探索以金融创新支持节能减排,不断提升针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服务的品种和内涵,整合多方资源,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商业行为支持绿色公益的道路。2008年,浦发银行在银行业内率先推出针对低碳经济的整合服务方案《绿色信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涵盖包括IFC能效融资方案、AFD能效融资方案、CDM财务顾问方案、绿色控股融资方案、专业支持方案在内的五大解决方案,旨在为国内节能减排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综合、全面、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经过不懈努力,浦发银行在绿色信贷方面已经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引领行业之先。2009年7月,浦发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率先成功试水碳金融领域,以独家财务顾问的角色,成功为陕西两个水电项目引进CDM开发和交易专业机构,并最终签署《减排量购买协议》(ERPA)。截止目前,浦发银行仍是中国银行业界成功完成碳金融签约的唯一银行。2009年7月,浦发银行作为财政部代理行,率先完成首批法国开发署(AFD)中间信贷创新业务提款。同时,浦发银行以某海上风力发电示范项目为契机,将CDM与银行传统银团业务相结合,完成首笔CDM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从而开创了碳金融相关业务的有益尝试。此外,浦发银行和某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规模)和各类绿色PE全面合作,提供绿色信贷、绿色股权投资、CDM财务顾问等方面的特色服务。

  面向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推进金融创新,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新思维,心服务”为指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浦发银行致力于以生态城绿色产业协会为平台,与各单位携手合作,积极践行企业公民责任,发挥资源优势,提供资金融通,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来源: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聂晶)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