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期凭证式国债认购遇冷 加息周期理财适合短期

2009年10月22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本月15日起售的今年第5期凭证式国债分1年期和3年期,目前3年期国债销售情况不理想,多数银行仍有份额未售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澳洲央行重启升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也将面临升息压力,因此,当前不适合投资长期固定收益理财品种。

  长期债券认购遇冷

  今年市民债券投资热情越来越淡,财政部10月15日发行的1年期和3年期各150亿元凭证式国债,至今仍未售完,尤其是3年期国债销售更是冷清。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对国债不感兴趣,机构投资者对投资国债也很冷淡,如日前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年期固定利率国债,计划发行260亿元。发行结果显示,中标利率为2.90%,落在预期的上限。认购倍数为1.55倍,处于一般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3季度以来财政部陆续发行了多期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短期国债认购比例明显好于长期国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债利率偏低,以10月15日财政部发行的1年和3年期凭证式国债为例,两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为2.60%和3.73%,较目前1年和3年银行定期存款利率2.25%和3.33%并无太大竞争力。此外,相比目前1年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3.8%左右的收益率,国债利率更无吸引力。另一方面,长期国债受冷遇是因为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今年4月和7月份财政部发行5年期储蓄国债票面利率为4.0%,而目前5年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3.60%,与之相比,储蓄国债票面利率仅高40个基点。按惯例,一般央行每次加息为27个基点,一旦加息两次,就已超过5年期债券利率了。而未来5年央行加息的次数和幅度不言而喻。

  加息周期理财适合短期

  自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后,市场对我国央行加息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央行也已开始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0日表示,3季度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好转态势,同时流动性和通胀压力逐步积累。当前在货币政策操作上要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防止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的影响。

  尽管央行对加息没有明确表态,但机构对央行加息的预期,已无可避免地日渐升温。高盛日前发布报告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已开始着手准备,退出当前极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第四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50个基点,预计明年底前1年期贷款利率将上调3次,每次27基点。野村证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萨伯拉曼预计中国可能在2010年第1季度加息。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央行加息,很可能会出现国债不如储蓄的现象。在加息预期上升的这段时间,市民应避免购置1年期以上固定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因为当利息上升时,这种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却是下降了。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如果想买国债,也可以考虑短期债,第4季度财政部还将发行多期记账式贴现国债,期限有91天、182天、273天不等。

  

(责任编辑:聂晶)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